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奋力谱写江苏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稿时间: 2020-11-17 15:34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面对机构改革后全省档案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如何从新时代肩负的使命与责任高度出发,深刻认识江苏档案馆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提高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是摆在全省档案工作者面前的重大命题、时代之问,需要全省档案工作者深入思考、认真研究。

    坚定提升“档案姓党、档案为党、档案护党”的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档案自信和工作自觉

    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是党委序列的直属机构,是特殊的政治机关。档案工作者既是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忠实记录者,也是共产党人永恒初心的坚定执行者;既是红色档案的保管保护者,又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传播者。这就要求全省档案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事业自信和工作自觉。

    我们党具有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经常嘱咐身边的战友:“生命可以牺牲,档案文件不能丢掉。”周恩来同志是党和国家档案事业的奠基人,在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对党和国家档案事业的开创、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档案工作。今年7月,国家档案局精选了习近平同志从1985年11月到2020年7月间关于档案、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报告、指示等,编印了《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9月10日至11日,省档案馆专门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并特邀13个区(市)档案馆馆长一起参加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四个得以”“三个走向”等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和党的领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厚情怀和政治品格,是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思想灯塔和科学遵循。

    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后,省档案馆努力为市、县档案机构改革和省档案局重新挂牌提出政策建议,得到省委重视和采纳。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多次到省委组织部、省编办沟通协商省档案馆“三定”方案,经过多个回合的推敲、打磨、修改、争取,终于使“三定”方案如愿出台。今年上半年,在“三定”方案未明确、人事工作基本冻结的情况下,省档案馆千方百计争取机会,为多名同志解决了职务职级提拔、晋升问题。今年3月,经中组部重新认定,省档案馆被正式确定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对稳定人心、提振档案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起到了“强心剂”作用,对江苏省档案馆事业长远发展、健康发展起到了“固根基”作用。

    8月2日,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到省档案馆调研,对江苏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等要求。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全省档案工作作出指示,“档案工作极其重要,历史的记载靠档案,我们党依靠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走过的历程都靠档案加以见证,要高度重视支持档案馆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元强4月8日在省档案馆调研时也提出了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找准定位、厘清思路,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等要求。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全省档案工作者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奋发前行,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举措、显著的成绩,重振江苏档案雄风,再创江苏档案辉煌。

    扎实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专项行动,充分点燃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反应堆”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充分点燃党员干部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反应堆”,以机关作风的新面貌、为民服务的新举措、攻坚克难的新成效、创新创优的新成果,书写抗疫和发展的合格“答卷”,使江苏档案服务、江苏档案品牌成为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鲜明标志。

    争第一,就是要不甘人后、敢于突破。近些年来,全省的机关档案、企业档案、农业农村档案、非公经济档案、重大工程建设档案、民生档案、家庭档案以及开发利用等工作都走在全国档案部门前列,国家档案局也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省档案馆在全国率先开展“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活动,为抗疫前线“最美逆行者”建立“一人一档”专题档案数据库,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同时,全省各市档案部门也在档案工作中主动作为,如苏州市档案馆编印了全国首套青少年档案类读本《我是档案迷》系列丛书,徐州市档案馆联合市城市轨道有限责任公司精心打造“时光隧道·徐州印记”主题列车等。去年8月,省档案馆利用馆藏档案推出《乱港祸港的废青们,请睁眼看看这段历史,当年香港,因他暗无天日!》一文,社会反响热烈,香港记者专程到省档案馆进行采访搜集资料,并在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上推出长篇报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省档案馆专门推送了文章《60多年前,新中国打赢第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控战争》,积极发挥档案资政作用。

    创唯一,就是要闯无人区、勇探新路。这些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档案工作出成效。如南京市档案馆将日本导演竹内亮、韩国友人朴行皓所拍的南京抗疫视频征集进馆,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云港市档案馆专门打造了“一键归档、单套保存、一站查询”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模式等。2015年,溧水区档案局(馆)组成联合调查组,调研筛选出全区8个村20处有较高价值的红色遗址遗迹,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整理出100余件珍贵革命历史档案、上百张图片资料以及20世纪80年代征集进馆的反映新四军在溧水抗战的实物档案,牵头开发建设“红色李巷”。如今,“红色李巷”已成为红色精神的传承地、红色旅游的热门打卡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了乡村振兴,成为利用档案直接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样板。2018年,为纪念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省档案馆采取馆企联合、多方联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方式,联合10多家单位,共同推出《南京长江大桥档案》丛书、档案文献展、口述史、5集电视纪录片及大桥档案全文数据库等“五个一”系列成果。随后,丛书获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奖一等奖,电视系列片获江苏“五个一工程”奖,展览作为精品展在全省巡展,项目获全国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一等奖。

    树品牌,就是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近年来,全省档案系统经过不断探索,打造形成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标志、显著特色的江苏档案品牌。如苏州丝绸档案世界记忆、泰州市档案馆“泰好查”服务品牌、扬州“红色档案之声”融媒体节目、盐城新四军抗战档案研究、宿迁泗阳县“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程、南通张謇和大生档案开发等。去年5月,省档案馆将《江苏档案简报》改为《江苏档案资政参考》内刊,聚焦国内外重点热点问题,充分挖掘档案资源,致力于为省四套班子领导、省级机关部门及各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提供档案资政服务。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省档案馆连续编发10多期有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参考文章,受到省委领导高度肯定,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批示“及时归档,以资借鉴”,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元强,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先后作出批示,南京大学专门将部分文章作为党课教材,徐州市委将有关文章印发供机关单位学习,一些兄弟省市的同行也纷纷前来学习借鉴。这些独具特色的“金牌”“名牌”“品牌”,成为江苏档案靓丽的风景,不断开辟出江苏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大力倡导“红色为先、信息为要、人才为本”发展理念,让档案更多彩、档案工作更精彩、档案工作者更出彩

    今年是省档案馆实施“三定”方案后的起步之年,也是省档案馆事业创新发展的机遇期。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坚定倡导“红色为先、信息为要、人才为本”的档案工作理念,为“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提供有力支撑,为推进省档案馆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让档案更多彩、档案工作更精彩、档案工作者更出彩。

    一要把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作为新时代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保管着不少革命历史档案,这些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对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省档案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打造红色档案品牌,建设红色档案教育基地,形成红色档案开发利用矩阵,让红色记忆擦亮新时代江苏精神的底色,让红色基因融入江苏人民的血脉代代相传。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省档案馆要持续围绕这些重大活动,集中优势兵力,创新思路举措,打造“主题鲜明、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档案精品力作,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档案文化传播工作,使红色档案精神产品叫好又叫座。

    二要把信息技术高科技手段作为新时代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扩容器和倍增器。随着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渗透到了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全省各级档案馆要抓住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这一重大契机,深刻认识在档案工作中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意义,积极从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等多方面探索新的档案资源建设模式,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三要把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作为新时代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生力军。要突出发挥档案专家的作用,引导和推动他们在“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成为大家、专家、行家。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多压担子,压重担子,推动其快速成长、成熟、成才,顺利成为档案事业的接班人。要充分调动广大档案工作者参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全省档案工作者把主要时间、精力、兴趣都转移到学习研究上来,转移到提高工作水平和层次上来,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才队伍。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全省各级档案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市、县(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依规积极履职尽责,燃烧激情奋力担当作为,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推进江苏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多出经验、多出成果、多作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2日 总第3601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