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长沙市国家综合档案馆以高分通过
编稿时间: 2020-11-17 15:39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11月1日,湖南省长沙市国家综合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评会在长沙市档案馆举行,长沙市委副秘书长刘义山,省委办公厅档案宣传教育处处长邹毅,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兼)吕发祥,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袁健康出席会议。长沙市档案馆以95.79分的高分顺利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成为全国3300多家国家综合档案馆中第34家通过测试的数字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专家组一行对长沙档案信息化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是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自长沙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财政给予大力支持,市档案馆坚持创新引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经过多年努力,搭建了满足收、管、存、用全流程管理应用的档案信息化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架构科学、运行高效、运维安全的数字档案馆。市档案馆围绕档案数据和资源利用,不断优化馆藏资源结构,完成了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和部分珍贵历史档案的缩微数字一体化处理,建立了涵盖全部馆藏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馆藏目录和全文数字化率分别达100%和97.7%,推进了数字档案资源总库建设。特别是建设了基于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涉密网的“四网”服务平台,实现了馆室、馆际的数字档案资源管理与共享,数字档案信息系统达到了毫秒级检索响应,提升了档案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长沙市档案馆着力防范和化解档案安全风险,提高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打造了安全的数字存储环境,建立异地备份基地,确保了档案数据安全。市数字档案馆在档案缩微数字一体化、原生电子档案接收和长久保存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长沙档案的示范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