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2020——2021年战略规划
努力成为数字时代全球领先的档案馆
编稿时间: 2020-12-01 10:15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我们的愿景是“成为数字时代全球领先的档案馆”。

    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为世人和子孙后代保存着珍贵的历史档案。过去70多年间,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履行着这一重要使命。数字时代带来的全球变革和创新,促使我们必须不断革新,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期待。

    2020年,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将建设一个新的数字档案馆以接收本国政府机构移交的大量数据;开发一个新网站,向本国人民提供多功能数字化利用平台;重新改造堪培拉国会区的国家档案馆办公大楼,以适应档案馆新的专业需求。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将享誉国内国际,通过新战略的实施和商业合作的开展推进馆藏档案的著录和数字化工作。

    我们的使命是“充分发挥澳大利亚政府档案保管者的作用,聚合所有澳大利亚人民的身份和历史认同”。

    我们的价值是“卓越的服务、领先、创新、责任、合作”。

    目标一:助力本国政府机构开展最佳的信息管理实践

    预期成果:支持信息管理专业人员的工作,使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实现《2020年数字可持续性战略目标》。

    重点领域:引领制定澳大利亚政府信息管理政策;为本国政府机构提供相关政策、标准、工具和指导,以开展最佳信息管理实践;评估和报告各机构执行《2020年数字可持续性战略目标》的进度。

    我们的工作:为政府机构提供新的工具和业务指导;开发信息管理和数据工具;制定信息管理标准;构建政府机构服务中心;完善政府机构信息网;推进数据检验工具的使用;各机构执行《2020年数字可持续性战略目标》进度;起草一份新的战略规划,以替代《2020年数字可持续性战略目标》。

    成功指标:提高新工具的使用比率;与政府机构加强合作;增加实现《2020年数字可持续性战略目标》的机构数量。

    目标二:安全保管国家重要政务信息

    预期成果: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的工作流程、信息系统和技术平台能够支撑起对各类载体政务信息和数据进行的高效处理,包括挑选、移交、控制、保管和长久利用。

    重点领域:实现“点对点”的数据处理;识别并获取对国家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政务信息;提升档案馆的数字档案保存能力;对模拟格式档案进行数字化,重点集中在濒危和使用频率较高的信息上。

    我们的工作:与政府机构合作,争取建立新的机关档案馆(室);建立新的数字档案馆和相关架构;扩大机构数字化服务规模,实施《国家数字化战略》。

    成功指标:增加机关档案馆(室)数量;提高档案馆的数字归档能力;增加数字档案馆藏数量和开放利用数量。

    目标三:将本国人民与档案馆和馆藏档案联系在一起

    预期成果:所有澳大利亚人民都能通过多种途径利用国家档案馆馆藏。

    重点领域:提高网络和实地档案利用服务水平;提高所有省和地区分馆的访问人数;开展一个全国巡展项目以及多个引人注目的公共项目;著录更多档案目录以支持档案数字化工作;建设一个新的国会区档案馆总部。

    我们的工作:开发并运营一个新的档案馆网站;重新设计堪培拉国家档案馆办公楼,给访客带来独特的数字体验;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举办更多的档案展览、公共活动,提供更多的档案利用机会;实施国家档案利用、著录和志愿者战略;设计新的档案馆总部大楼并申请资金。

    成功指标:运行新的档案馆网站;增加网上档案馆藏和展览的数量;重新设计堪培拉国会中心档案办公楼,批准建立一个新的国家档案馆办公地;提高现场访问、离线访问和在线访问的访客数量;提高访客和用户满意度。

    目标四:提高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在数字时代的创新能力和引领地位

    预期目标:在数字档案领域的标准制定、政策发布、工作流程与系统设计方面达到世界领先地位。

    重点领域:提高员工能力与素质,以提供“点对点”数字服务,升级信息系统架构以支持员工更加智慧地工作;实施数字档案馆转型项目;在每个层面都强调档案馆的价值(以“档案馆方式”);与时俱进,修订《档案法案》以适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

    我们的工作:实施数字素养和能力提升战略,管理网络安全风险;建立数字档案馆工作团队,实施数字档案馆项目;推广《档案馆方式》行动规划;确保国会通过对《档案法案》的修订。

    成功指标:增加具备信息技术和工作能力的档案馆员工数量;制定的数字标准、政策和工作流程能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提高员工满意度;通过修订的《档案法案》,以确保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在数字时代的引领地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6日 总第3607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