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奋力书写建设档案强国的“昆山答卷”
编稿时间: 2020-12-01 15:36 来源: 中国档案报 
 

    档案是国家和社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力量。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一直以来,江苏省昆山市档案部门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定位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四个得以”“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江苏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紧盯“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的目标定位,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力书写建设档案强国的“昆山答卷”。

突出政治属性,坚持“为党管档”高站位意识

    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要求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市档案工作者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各项工作。一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健全完善“集中领学、日常自学、岗位践学”长效学习机制,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确保档案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二要强化政治能力建设,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等实际工作中注重政治考量,强化政治把关,时刻同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履行好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的政治责任。三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党管档案”的政治优势,构建起完善的市、镇、村三级档案管理网络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

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全市档案部门立足档案信息资源优势,紧扣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目标任务,把档案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长远性、支撑性作用。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落细落实《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项目备忘录》有关要求,主动对接“三省一市”民生档案服务信息系统,和344个区(县)档案馆建立起区域交流、开放合作、联动联查的工作机制。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村志编纂和乡村记忆示范点、农村合作社规范建档工作,深入挖掘与整合乡村历史文化资源,用档案形式留存乡村记忆、延续乡村文脉。积极服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持续做好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昆山对口支援阿图什市建设志》获评江苏省2020年度地方志书质量评定优秀成果。进一步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扎实开展“找差求进、助企惠民”专题活动,率先开展非公企业档案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开辟“省级直评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档案工作难题,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出版《昆山台企的十年转型升级之路》,系统回顾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和在昆台企转型升级历程,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总结经验、拓展思路。进一步加大对红色故事、传统故事、地方故事等馆藏档案资源的开发编研力度,推出“锦绣中华逐梦鹿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昆山撤县设市30周年影像展”“昆山历史文化档案陈列主题展”“昆山籍院士与将军风采展”等专题展,成功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档案见证小康”等活动,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完成《中国名镇志》编纂、专业旧志点校和乡镇发展口述史采集等工作,打造精品《年鉴》集群,出版《名镇志》,编纂《中国昆山昆曲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们坚定文化自信。

聚焦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档案文化需求

    民之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向。近年来,全市档案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存史为民”服务品牌,通过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等方式全面提升档案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档案服务。积极优化完善“智慧昆山”手机APP自助查档系统功能,创新推出有线电视机顶盒在线查档功能,在全市范围科学设置民生档案基层查阅平台,让市民享受到“不出门户、就近查档、跨馆取证”等贴心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智慧档案馆系统,大力推行“互联网+查档”应用,开通无接触式网上办理服务,得到查档群众的广泛好评。紧盯市民用档需求,建立档案部门与民生部门联动机制和民生档案“即收即查即回”长效机制,坚决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有效扩大档案服务半径,在全国档案系统中率先实现民生档案查询出证“同城通办”。做好与市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婚姻登记、医学证明、社会保障、土地确权等民生档案接收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信息录入和便民检索平台,有效扩大档案查询范围、提高档案检索效率。坚持从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着手,不断创新档案文化的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开设24期档案公共教育课程,打造“档案小课堂”活动品牌,累计开展“笔墨传情绘祝‘福’”“时光留痕古法造纸”“五四纪念泥刻塑像”等主题活动近100场,推动档案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注重科学规范,推动档案体系高水平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档案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落实依法治档、规范管档要求,不断加强科学技术、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纵深推进档案资源体系、管理体系、信息体系建设,全力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加强档案图文中心建设,广泛征集重要事件、重大活动、重点建设、特色文化等档案资料,开展昆山籍院士、将军口述视频采集和“百村万户”自然村口述资料采集工作,努力构建覆盖城乡、资源丰富、门类齐全的馆藏体系,先后征集到昆山城乡发展变化照片2万多张、昆曲古籍84册。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量已跃增至65.3万卷、72.7万件,位居全国县级档案馆前列。全市已建成6个区镇档案中心,年内将实现区镇档案中心建设全覆盖。大力推动村级档案室规范化建设,逐步构建形成以市级综合档案馆为核心、区镇和村(社区)档案馆(室)为网络的纵向管理链条。2019年,全市新增18家“星级档案室”、12家数字档案室,涵盖区镇、机关、国企、银行、学校、村(社区)等领域。结合昆山智慧城市建设,全市正积极争创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进一步深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探索实施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优化升级智慧档案馆系统,开发运行数字档案馆、档案馆室一体化平台,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数字档案安全防范和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数字档案全生命周期管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30日 总第3609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