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2018—2020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主题演化与热点分析
编稿时间: 2021-02-22 15:24 来源: 中国档案报 
 

    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将进入“十四五”规划的崭新阶段,在原有研究基础上要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新档案法所提出的系列要求,推动档案管理工作朝着信息化、智能化及创新化等方向发展。在此关键时期,立足于“十三五”规划阶段的建设成果,分析档案项目的主题演化,总结档案管理的有效经验,对于“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与参考价值。因此,本研究以国家档案局发布的“2018—2020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计划”为内容,立足新档案法的指导思想,探究近3年来科技项目的主题演化及发展趋势,以期为档案研究及项目建设提供思路和借鉴。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分析概况

    本研究以国家档案局所公布的2018—2020年299项科技项目的立项名单为数据来源,结合词频统计及TAGUL分析工具进行主题探究及演化分析,围绕国家档案局立项指南及项目主题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设计。

    (一)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主题分析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分析指南是各单位开展项目申报的重要参考来源,主要包含档案事业管理、档案资源建设与开放共享、档案安全保护、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4大方面,反映了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普适性重难点话题,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档案研究发展所具有的创新性、指导性及借鉴性主题方向。

    1.加强事业管理,推动工作转型升级。档案事业管理对于完善国家治理、推动档案学科发展及提升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至2020年,国家档案局围绕档案事业管理提出了一系列内容,涵盖了档案工作转型、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档案管理模式、档案部门建设、档案人才培养、档案学科发展6大方面。

    随着当前档案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及“十三五”时期所强调的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求,档案工作亟须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探究工作转型策略,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从2018—2020年的选题要求来看,选题要求与时代发展密切相关,如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与此同时,国家档案局2018年选题中提出“依法治国背景下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而2019年及2020年则调整主题背景,从“依法治国”改为“机构改革”,以2018年提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为背景,强调机构改革在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中的影响;在2020年提出“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及“档案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两大主题,与新修订的档案法中所提出的“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旨思想相契合,符合新修订的档案法的指导要求与档案管理发展趋势。

    2.提升资源建设,促进档案开放共享。档案资源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加大档案资源利用及开放共享,有利于发挥档案资源价值,提升档案管理成效。2018—2020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指南提出了开放鉴定、资源整合与利用、政务服务研究、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及区域档案机构管理5大主题,围绕档案的收集、管理、保存与利用,结合时代主题背景提供相关选题参考。

    在“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档案管理领域得到充分利用,形成大量的数字档案资源,推动了数据库及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事业单位的研究和应用。由此,在具体的业务实践中,立足顶层设计角度,需要实现“三融五跨”(即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理念模式,推动档案集成发展。此外,技术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档案资源整合服务形式的多样化,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档案管理与开放服务模式创新提供了条件,不同于传统的检索及文本展览,增加了语义关联与文本分析技术、沉浸式体验、信息可视化及3D模型构建在档案资源开发中的应用,推动了档案建设的智能化与多元化。从选题中也可看出,民生档案资源建设也是一直以来的研究热点,国家档案局2007年印发了《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由此掀起了民生档案研究热潮,上海市、深圳市及浙江省等先后推出民生档案服务平台,强调政务服务的创新发展。在2018—2020年的选题中,也可看出政务信息资源是研究的重要范畴,主要与“互联网+”“一网通办”等背景相结合。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国家档案局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提出了“服务乡村”及“精准扶贫”等内容,以推动档案资源在服务国家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3.增强安全保护,提高库房综合利用。不同于图书等材料,档案是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第一手凭证,强调管理开发过程中的保密性与安全性。在档案安全保护方面,国家档案局的选题指南设置共包含3大主体对象,一是档案区域及环境建设,包括档案区域保护中心、档案馆设备、档案库房管理等内容;二是网络信息安全,主要面向当前信息化转型背景下大量数据产生及管理过程中所涉及的保密及安全问题,包含档案数据本身的管理安全、数据上传及下载过程安全、档案管理系统安全3部分内容;三是实体档案安全管理,包括纸质档案的脱酸技术、档案字迹加固及新型材料耐久性等问题。

    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3大类型主题对于推动目前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适应信息化建设的管理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也将继续作为档案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档案法也进一步围绕档案安全问题提出了要求,由此可看出,档案安全在新一阶段也将是重要主题方向,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4.探究电子档案,推进技术创新发展。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是目前数字化转型背景及时代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对于改革档案管理模式、提升档案管理效率及推动档案技术创新具有划时代意义。从2018年至今,电子文件及电子档案的管理建设一直是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研究的重要部分。随着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发展,电子文件激增对传统的档案管理“双套制”带来挑战,为满足时代发展与实践需要,电子文件单套制建设日益高涨,成为学科研究发展的重要主题及企业管理建设的重点方向,国家档案局也在2020年选题中强调了“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这一主题,并延续了往年关于技术应用、方法探究及系统建设的选题方向。

    从选题指南可看出,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动了电子管理的应用创新,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及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正处于研究热潮,在此背景下,有3大研究问题:一是电子文件与传统纸质档案的管理环境不同,需要提出一套符合电子管理操作规范、标准体系及技术方法的应用要求;二是如何确保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管理环境的安全可控;三是大数据环境下,文档一体化、三维电子档案、OFD格式标准、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档案管理全流程建设中的研究需要进一步深入。

    (二)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热点分析

    在一定程度上,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主题反映出各企事业单位业务开展的重要方向,通过对2018—2020年科技项目主题进行热点分析,可以进一步捕捉热点动态,并结合热点演变情况进行预测判断,为选题及研究提供方向指导。

    1.立足年度热点,探究主题演变。对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拟立项名单的项目名称进行词频分析,剔除“基于”“研究”“档案”等无表征意义的词,对3年的主题词进行词频排序,选取每年度词频排名前20的词进行热点趋势分析。

    通过统计分析可看出,技术、电子、资源、档案管理、数据等词的热度一直较高,在主题归纳方面多侧重于电子档案、技术研究、资源开发与整合及数字资源建设等角度。在299项选题中,“技术研究”热度最高,共计60项,角度涉及档案修复、信息技术等。此外,电子档案、数据研究等也是重点研究方向,如政务大数据建设、数据挖掘等。利用词频分析,还可分析出各个词频热度的消长,如2018年的档案保存、历史研究等主题在2019年逐渐被人工智能、改革及整合等主题词取代。随着档案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建设发展,在2020年创设性出现单套制管理、安全、治理、创新等主题词,说明档案管理研究正倾向于技术应用、数据治理及创新管理等内容,档案建设发展从数字化正走向数据化与智能化,数据治理及创新驱动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2.分析高频热点,预测选题方向。本研究对2018—2020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中的词频进行了整体排序,并利用TAGUL分析工具实现了词云可视化展示。

    通过分析立项选题可以看出,技术、电子、资源、数据、数字等主题词研究热度较高,且科技项目多以模式研究为主。结合前述的主题归纳分析及当前的政策背景,可以看出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具有以下4个研究趋势:一是秉承原有的4大板块,以“档案事业管理”“档案资源建设与开放共享方面”“档案安全保护”及“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4个方面为基本范畴开展项目申报研究,涵盖国家战略、政务服务、档案保护、资源挖掘、技术应用等多个角度;二是基于当前的数字化转型背景,结合词频热度演变来看,档案管理多由数字化向数据化方向发展,数据治理将成为今后的重要研究方向;三是档案资源建设及开放共享仍将作为研究热点,强调电子环境下档案资源整合与开放应用的发展,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价值,实现资源的区域共享和集成利用;四是技术在电子文件及电子档案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应用,包含相关的格式标准、应用创新等多维度内容。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主题特征分析

    (一)选题具有延续性

    从2018—2020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总体研究来看,选题具有一定的延续性。首先是选题的角度基本稳定,包含事业管理、资源建设、安全保护、电子档案4大类内容,每个大类下的年度选题演变呈现3种情况:完全相同、背景修改、新增及删减。从整体上看,多为完全相同或背景修改,选题的核心内容之间具有关联,选题方向较为一致。

    (二)热点存在关联性

    通过分析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的立项名单可看出,各类选题多与当前的信息化背景相结合,即立足于时代发展背景开展单个角度的研究分析。在研究过程中,可看出各个选题之间存在一定的交叉性与关联性,如2018年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所申报的《基于二维码技术的BIM三维模型缩微异质备份研究》项目,既包含档案安全保护又涉及技术研究及三维电子档案管理,具有多要素多角度相结合的特征。

    (三)内容体现时代性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主题研究紧扣时代热点,密切结合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战略,如,档案工作转型、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均是社会发展及政策推进的产物,体现出国家治理的发展前景与探索方向,在一定程度上也为选题预测与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各个项目主题均与当前的资源建设及技术应用密切相关,体现出当今新兴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档案工作的建设目标与发展方向。

    自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评审开启以来,我国产生了多项优秀的典型性项目,对档案科技事业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产—学—研”相结合背景下各类企事业单位及科研机构开展档案管理实践及档案研究的重要方向,是了解档案业务建设及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希望本研究能为档案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研究人员了解档案业务发展热点及开展项目建设提供一定借鉴,帮助档案工作者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使档案工作朝着多元化、智能化、创新化发展方向迈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8日 总第3641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