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我为兰台添光彩”演讲稿
编稿时间: 2019-08-02 13:5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田丽群
 

2017年起,全党开展轰轰烈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此,全体党员开始“十问”初心:信仰还真吗?理想还坚吗?工作还勤吗?作风还实吗?……这些问题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个普通的档案咨询者。

盛夏,一位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士突然闯进办公室,急切地问:“我姑娘的档案在你们这里吗?”在听到我的否定回答之后,他的眼神突然暗沉了下来,坐下来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对我说:“我小孩在深圳打拼多年,这次终于进了一家正式单位。现在单位要调她的档案,但我打听了很多地方,跑了几家单位,都没找到。”他看着我的眼神,让我的心瞬间一颤。于是,我努力地多方查询、打听,终于帮他找到了他女儿的档案。我将写上地址、路线和电话的纸条交给了这位父亲。他对我千恩万谢,匆匆离去。

他走后,我的心也很久才平静下来。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我父母的影子。我也曾遥控指挥我父母帮我跑腿办手续,他们同样是冒着酷暑,坐着公交车到处打听,我也希望他们得到了善待。所以在那天,我问自己,我记住家庭的教育,与同事和睦相处,认真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了吗?我全心全意地忠诚履职了吗?我真真正正地为人民服务了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要尽可能把每一位群众当作亲人一样为他们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兰台添光彩。

守住初心是为兰台添光彩。我是农民的孩子,在公平竞争的大形势下,有机会进入公务员队伍为人民服务。所以守住初心,就是守住政治方向、守住工作原则、守住纪律底线、守住群众路线。

忠于职责是为兰台添光彩。准确把握办公室定位,注重想在前、干在前、行动快、落实细,在协调上下、沟通左右、联系各方上再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向领导、同事学。

放大格局是为兰台添光彩。长期埋头于档案工作,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难免狭隘。“与人为善,于己为善;与人有路,于己有退。”有格局、有胸怀,才会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更有品质。

最后,我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来与大家共勉:“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