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挥洒青春 添彩兰台
——“我为兰台添光彩”演讲稿
编稿时间: 2019-08-06 09:12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魏汨杨
 

兰台,自汉代起便是中央档案与典籍存放的地方。据史书记载,早在西汉初年,便在存放典籍之处置以兰花,一则显示其处之高雅,二来花香可以驱虫除菌,防止典籍受损,因而其被称之为兰台。古往今来,“兰台”和“兰台人”备受推崇,这是因为黄金有价,档案无价,它承载着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成为联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纽带。

每一卷真实完整的档案背后,是无数兰台人不求回报的付出与默默奉献。为了留住历史长河中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兰台人付出了汗水、泪水甚至生命。司马迁为保《史记》的真实而甘愿遭受宫刑之辱的事迹让我动容,刘义权将生命的最后一刻奉献给兰台的赤诚让我震撼,而更加触动我内心的,是我身边这些无私奉献的兰台人。他们中的许多人,几十年如一日,投身兰台,用热情和汗水在青春的宣纸上描写兰台人的赤诚和信念。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有力地推动了岳阳档案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为岳阳档案事业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

作为一名兰台人,我是幸福的。初入兰台,遇见了这样一群良师益友。作为一名兰台人,我更是幸运的。因为我赶上了档案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机构改革后,档案事业既有了轻装上阵的机遇,也面临职能转变的挑战。我们应当以什么样的姿态来迎接这场考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呢?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挥洒青春,添彩兰台,就要思想先行,摆正心态。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面对改革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要有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的平常之心,安居一隅,暗吐芬芳。

挥洒青春,添彩兰台,就要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作为档案馆一名普通的人事干部,我的工作虽然平凡单调,但是责任重,要求高,必须增强紧迫感,脚踏实地,服务好全馆干部职工,在这场开新图强的大变革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挥洒青春,添彩兰台,还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改革后,如何加快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记录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能力,为岳阳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荀子》曰:“学不可以已”。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掌握档案工作的新理论、新技术,开创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兰台是需要奉献的。作为一名年轻的兰台人,我就好比是一朵初放的兰花。我愿用我的芬芳,为兰台献出一脉幽香;我愿用我的热情,为兰台注入一缕阳光;我愿挥洒我的青春,为兰台增添一丝光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