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责任与我们同在 平凡与兰台同行
——“我为兰台添光彩”演讲稿
编稿时间: 2019-08-09 15:26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徐 丹
 

岁月如梭,十四年的兰台生涯,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责任,懂得了什么是默默奉献。

2019年5月23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了青年干部座谈会。会上,青年干部个个激情昂扬,吐露肺腑之言。有些青年干部这样说:“档案系统的年轻干部应该把档案工作当成一项事业去不断追求,既要耐得住寂寞修炼成为隐士,又要勤学苦练争取成为专家……”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触良多。这不正好反映了我们兰台人的责任吗?其实,在我们身边,责任无处不在。最近,我们都在热火朝天地准备“岳阳记忆”档案展览前期准备工作,每一位同事手中都有着繁重的任务。大家加班加点地准备,毫无怨言。

我们科室的汪慧文自从接手了展览工作后,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展板的内容,她说有时候梦里都是展厅的内容。也不知道她查阅了多少资料,更改了多少张图片,审阅了多少次文字,只见她默默地做好每一个环节,跟领导对接,跟设计公司衔接,跟我们谈想法,一遍又一遍,反反复复地琢磨、校对。查出了问题,她会又喜又忧,喜的是能在展览展出之前把错误纠正,忧的是不知道还有没有没被发现的错误。我开玩笑地跟她说:“从你的表情我就可以看出你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其实我觉得更准确地来说,是因为她心中的责任感。正是因为我们很多人有了这份责任心,所以这次的“岳阳记忆”档案展览才会举办得如此成功。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做的并不是一些轰轰烈烈的事情。我们每天默默无闻地做着一些烦琐的事情。比如,我们科室里的两位男同事,他们每天都在那里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录入一条条目录,一边翻着档案,一边操控电脑和扫描仪,循环往复。有时候是那么无聊枯燥,有时候又是那么费力劳神。

在档案馆接待大厅,当我们输入关键词,屏幕上一排排信息刷刷冒出来的时候,我们替利用者松了一口气。当利用者拿着一份份盖好章的文件,道一声深深的感谢,我们兰台人的光芒也就在此绽放。所以我从不羡慕太阳那耀眼的光芒,也从不小瞧萤火虫的那一点点微光。因为在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中见精神。

让我们携起手来,用责任成就灿烂的人生,用平凡谱写兰台的篇章。只要我们都怀抱责任,兰台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我们的人生也将愈加灿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