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在档案世界里舞出精彩人生
——“我为兰台添光彩”演讲稿
编稿时间: 2019-08-13 09:04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汪慧文
 

厚重古朴的档案,承载的是辉煌灿烂的历史。它在无声中阅尽沧桑的同时,向后人昭示出一种古远与新奇,平凡与伟大。说它平凡,因为它总是默默无闻地奉献,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说它伟大,因为它挑起了维护时空隧道的重任,解开了一个个千古之谜。

我是幸运的,十年前我成为一名档案人。刚进入档案馆时,我对档案没有一点认识与了解,全宗号、目录号、案卷号、归档范围、保管期限……一切都让我无所适从。是档案馆前辈的言传身教,让我一点点认识档案、了解档案、热爱档案。我坚信,这将是我为之奋斗的事业。

我是幸运的,在开发利用科接待岗位的六年,一个个急匆匆而来、满意而归的查档者,让我认识到档案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张皱巴巴的纸能确定工龄,一封招工介绍信存根能找回职工身份,一张红线图能解决土地纠纷,一张学籍表能找到失散多年的同学……我至今仍记得找到儿子劳动能力鉴定表的70岁老人激动的泪水,找回20年工龄凭证的铸造厂职工深深的鞠躬。档案为凭,一纸千金!这就是档案的价值所在,也是档案工作者不懈的追求。

我是幸运的,在业务指导科的三年,我见证了档案工作地位的提升。刚到岳阳市档案馆时,我有幸在业务指导科工作了两个月。在参与年度档案执法检查时,我碰到了有些单位不配合检查工作,甚至个别单位拒绝接受检查的情况。但2015年再度回到业务指导科时,我惊喜地发现,曾经对档案工作不重视、不配合检查的单位主动送检了。很多单位还诚挚地邀请业务指导科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档案工作,希望提升单位的档案管理水平。这些变化是档案前辈们辛苦付出,不断宣传档案工作的结果,更是档案部门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奋发求为,不断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的结果。

我是幸运的,在开放利用科近一年的编研工作中,我亲身经历了让“死档案”变成“活资源”的过程。从浩瀚的档案中搜寻资料,苦苦思索档案汇编篇目,一遍遍核对展板内容,搜集替换一张张图片,这些编研工作让我乐在其中。

十年的兰台生活,让我与兰台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我逐步练就了兰台人的风骨。无论外面的世界怎么变化,档案馆怎么改革,永久不变的是一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平凡心。今后,我将在编研岗位上肩负起传承人类文明的历史重任,紧跟社会发展热点和岳阳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编研工作,将尘封的档案转化为大众的、流行的文化产品,扩大档案文化的影响,把执着当成憧憬,用平凡点亮生命——在档案世界舞出精彩人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