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初心不忘献兰台
——岳阳市三八红旗手事迹材料(市档案馆田丽群)
编稿时间: 2020-03-16 10:43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岳阳市档案馆
 

田丽群,中共党员,2011年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进入岳阳市档案馆(局)工作,现任办公室副主任。她一直坚守平凡、忠于职责、竭诚奉献,在档案馆(局)负责办公室文字起草、12345公众服务热线、政务公开、信访、综治、禁毒等多项工作。其中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在南湖新区湖滨街道挂职工委委员,负责街道纪工委工作。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在办公室和挂职岗位上,她始终坚持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件小事用心用情做到极致,为档案事业发展默默奉献一份赤诚初心:写就材料近2千多份,在省以上媒体发表文章信息100余篇(条);接待“岳阳记忆”展览讲解近50场次,获市委书记刘和生等各级领导的亲自点赞;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先后代表市委办系统参加全市“学习强国”知识电视竞赛,代表市档案馆(局)参加市政府办系统“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和全省档案系统羽毛球赛、市委联合工会活动等;她负责的信息宣传工作在省档案局考评中均居于前列,综治工作为单位连续多年争得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优胜单位,12345公众服务热线年年考评为A类,工单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100%;个人荣获“全省优秀档案信息宣传员”、“岳阳市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嘉奖、馆(局)工作先进个人、“我为兰台添光彩”演讲比赛一等奖等系列荣誉。

大局为先,恪尽职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为了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她和同事们积极投身“6.9”国际档案日宣传,成功开展“让档案走进家庭”宣传、“走进档案”专题展览、“新中国的记忆”展览等,先后在国家档案局主管的《中国档案报》以《强化档案行政管理,做档案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和《深化改革创新 优化档案服务——湖南省岳阳市举办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侧记》为题,在全国对岳阳档案工作进行宣传,这是《中国档案报》对岳阳档案工作仅有的2次大篇幅宣传,让岳阳档案工作的声音走出湖南、迈向全国。档案皆小事,档案无小事,她从大局出发做好每件小事。在兄弟市州单位每年都请外援制作工作汇报视频时,她自己写稿,自己制作PPT,自己录音,自己掐时嵌入,连续多夜挑灯奋战,为单位节约资金几万元;新馆搬迁后,交通不便,她与职能部门对接在办公楼前安装公共自行车方便干部和查档人员出入;12345工单处理中,来电人身体不适,她主动上门服务;兼任“岳阳记忆”档案展览讲解员后,她每次都提前20分钟在馆门口等候迎接参观者,展览讲解完后把每一位参观者送走才离开……。她就是这样,在每一件小事中传递岳阳兰台人乐观向上的活力。

服务为本,心系群众。“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她始终牢记自己来自农村,忠实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以群众的立场和视角,用满腔热情为群众服务。她以前在办公室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已毕业大学生要求调档、转档的电话,根据职能划定,这些档案不属档案馆保存,而是分散于市教育体育局、人才市场等地。为了能准确解答咨询者的问题,她与各职能部门对接了解保管业务,又进入各职能部门官网实操了解网络查询方式。有一次,在与一个电话咨询者交谈中,了解到咨询者是通过百度搜索的错误指引而致电市档案馆的。她马上以一个普通搜索者的思维在网络上输入关键词查询,发现网络上有很多误导解答指向市档案馆。于是她与馆信息技术科对接,在档案馆网站的档案馆室推荐栏目的醒目位置上写明各档案保管部门的职能以及电话,从那以后,受网络误导的咨询电话大幅减少。还有相当一部分年长者上门查找子女的个人档案,她都笑脸相迎,认真倾听,耐心解答,亲自协调多个部门单位找寻他们所需的档案,并用纸条详细记录下档案所在地的地址、电话等交付咨询者,让他们满意而归。她就是这样,在每一次为民服务中展示岳阳兰台人为社会服务的魅力。

发展为要,团结进取。巾帼心向党,奋斗新时代。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让新时期的档案工作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文化民生工作?在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的率先垂范下,她和同事们扎实学习,团结奋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市档案馆开展省级课题《机构改革后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导向型组织研究》、市级重点课题《岳州开埠后岳阳对外开放实践及对构建开放带动新格局的借鉴意义研究》和自主科研课题《非遗档案管理研究》,她1人参与了后2个课题组的调查、研究、论文起草。2019年6月4日,“岳阳记忆”档案展览开展,通过平面展示、实物展陈、多媒体演示、场景还原等,介绍了从20万年前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岳阳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为了让展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知我岳阳、爱我岳阳、激发初心”的作用,她主动请缨当解说员,和同事们一道对展出的694张图片,21件多媒体,41件档案实物追根溯源,学习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实物在中国历史中的位置和故事。在每一次的展览讲解中传播岳阳发展故事,展示岳阳兰台人奋力进取的实力。

熟悉田丽群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特点:很爱笑。最忙的时候,她在笑;最累的时候,她在笑;面对群众的时候,她在笑;畅想明天的时候,她更是在笑。同事们、朋友们也很喜欢她的笑;领导评价她说,乐观、开朗是田丽群的最大优点,也感染和带动了很多人,大家都愿意和她交往、共事。她也因此赢得了领导、同事、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为岳阳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争先创优,充分展示了一位新时代巾帼党员的靓丽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