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紧扣主题聚焦 共襄发展聚力
——岳阳市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小记
编稿时间: 2020-06-15 09:17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田丽群
 

在2020年6月9日第十三个国际档日到来之时,岳阳市档案馆注重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内抓管理、外抓宣传,不断扩大档案工作影响,优化档案工作环境。紧紧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攻坚期”这一主题,聚焦档案馆主责主业,拓展思路,整合资源,先后组织开展了专题展览、档案捐赠、馆园联盟、管理创新等系列活动,不仅激发了内部动力,而且吸引了社会外力,从而形成了发展合力,争取全市上下更多人关注、关心和支持档案工作。

一、紧扣中心,专题展览让主题“亮”起来。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国家档案局明确了“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攻坚期”的主题。岳阳市档案馆紧扣这一主题,立足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与市档案学会联合市小康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资源规划局档案馆,共同举办了“档案见证扶贫奔小康”专题展览。这次展览坚持以工作为经,以档案为纬,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精选134张图片,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档案见证攻坚”四个章节,集中展示了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历程与丰硕成果。6月9日举行了展览揭幕仪式,分管档案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先政,市政协副主席孔福建等应邀出席活动,市领导充分肯定了这次展览的重大意义,真实记录了岳阳追梦圆梦的艰难历程和丰硕成果,生动诠释了团结求索、先忧后乐、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必将进一步坚定巴陵儿女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与决心。展览开展后,就有市邮储银行、中医院、市图书馆、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10多家单位前来参观。许多人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展览加深了对岳阳发展的认识,增强了作为岳阳人的自豪感与幸福感,进一步激发“知我岳阳、爱我岳阳、建设岳阳”的热情与激情。

二、示范引领,档案捐赠让馆藏“丰”起来。档案是人类实践活动的产物,是社会的记忆、真实的记录、历史的沉淀。岳阳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强调:每位市民是档案的利用者,也是档案的创造者。建设完善的档案信息资料系统,既要档案部门的同志奋发有为,也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为此,岳阳市档案馆切实加强档案征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接收征集科,配备了雄厚力量,并将全馆同志分线分领域进行“对口联系”,做到有的放矢、分头联络、扎实推进。今年以来,市档案馆发挥“国家收藏”的权威优势,分别征集了非遗、援藏、战疫档案资料及公务礼品、文史书籍等上万卷(件)。6月9日,市档案馆举行了集中捐赠仪式。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岳阳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理工学院原院长余三定,国家一级作家艾湘涛,国家一级作家、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会长黄军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万明,岳阳日报机关纪委书记万辉华,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副教授黄去非,青年收藏家李鹏辉,岳州工艺品厂董事长余艳兴等一批岳阳市文艺界专家学者,齐聚岳阳市档案馆,共捐赠各类书籍、报刊、手稿、珍贵照片、收藏品等2000多件。其中包括习仲勋视察岳阳时的珍贵照片44张,岳阳地方类文献资料、书籍117册,1937年日本侵华史料《支那事变》一函三册,文革时期毛泽东语录粮票……集中捐赠活动,不仅丰富了档案馆藏,填补了档案结构性空白,特别是经过湖南日报、新湖南、岳阳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许多人纷纷致电市档案馆,表达捐赠档案资料的意愿意向。

三、合作共赢,馆园联盟让路径“广”起来。档案事业发展需要交流与合作,尤其是机构改革局馆分离后,档案馆只有实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才能更好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岳阳市档案馆在调研中发现,许多公益大文化类事业单位,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也有着相同的想法。为此,市档案馆积极开展沟通交流、联络讨论,经过几个月筹划准备,决定牵头成立联盟,打破各种壁垒,共同促进岳阳文化大繁荣大发展。6月11日上午,在岳阳市档案馆隆重举行了馆园联盟签约仪式。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市档案馆、任弼时纪念馆、岳阳楼景区管理委员会、市君山公园、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科技馆、市博物馆、市群众艺术馆、洞庭湖博物馆10家公益类大文化事业单位领导人聚集一堂,共签合作协议,共结馆区联盟,共襄发展大计。馆园联盟提出并探索“十共”联合路径,即交流共商、信息共享、活动共办、宣传共推、学术共研、学习共进、工作共促、人员共融、设施共用、合作共议等,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联谊活动,促进馆园交流合作,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共建、共享、共赢。馆园联盟一起步就见成效,在首次座谈中,参会领导对市档案馆如何发展做大,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建议,也提供了不少档案征集的有用线索。

四、全面提升,管理创新让环境“优”起来。今年以来,市档案馆着眼机构改革形势,顺应发展大势,大力推进“四个年”活动:推进“管理规范年”活动,实现工作大提效;推进“品牌创建年”活动,推动发展大提速;推进“队伍建设年”活动,推动团队大提质;推进“环境优化年”活动,推动形象大提升。创新管理模式,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项目导向型组织为依托,以综合积分管理为手段,坚持内抓管理强素质,外优环境树形象,突出打造非遗档案、援藏档案、民国档案、族谱档案、地图档案、名人档案、“岳阳记忆”展览等品牌,拓展与高校、馆园的交流合作,推进档案馆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此次“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立足于早,着眼于先,自3月中旬开始谋划部署,全员参与,全程推进,全方整合,全面提升。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红网、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岳阳晚报等媒体对“6.9”系列宣传活动先后进行了20多次多形式、多媒介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在全市上下产生良好反响。6月16日,岳阳市档案馆还借成功创建市级社科普及基地授牌契机,积极参与全市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制作了档案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宣传的系列展板,并印制档案宣传册2000份,面向市民广泛开展档案知识普及,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初心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岳阳市档案馆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以昂扬斗志、务实作风、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岳阳高质量发展与大城市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