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档案馆热烈讨论新修订的档案法
编稿时间: 2020-06-22 16:20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田丽群
 

22日是周一,一上班,岳阳市档案馆就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讨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主持会议,全馆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热烈讨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年6月20日修订通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七号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档案法自1987年实施以来进行的第三次修订完善,也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

在组织学习完法律原文后,全馆干部职工心情激动,纷纷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岗位职责和所感所想,从《档案法》修订的重要意义、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如何搞好《档案法》修订宣传、如何运用法律更好地促进档案馆工作开展等,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档案形成主体逐渐多元化,新修订的《档案法》突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体现了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明确了档案馆的工作职责,对档案馆工作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必须化压力为动力!”

“新修订的《档案法》更具可操作性,增加了法律责任版块,突出了信息化建设,明确了电子档案的地位和作用,有法可依,便于操作,有利于档案工作更好开展!”

“由‘接收’转变为‘收集’,一字之差,体现了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的巨大变化,鉴定年限缩短和开放要求提高,对档案馆工作也是一大挑战!”

“我馆现在开展的档案捐赠、联合展览、馆园联盟等系列活动,与《档案法》所提要求不谋而合,我们要借法律修订契机,进一步整合力量、优化环境、加快发展!”

……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余友安对学习讨论进行了小结。他指出,全馆干部职工学习及时、深入思考、发言精彩、可圈可点,修订后的《档案法》更具可操作性、指导性、实践性,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学习宣传的重中之重。怎样抓好贯彻落实,他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弄懂弄通。要迅速掀起一个学习热潮,坚持学原文、对比学、结合学,做到心中有数、烂熟于心。二是规范执行,依法依规。不仅档案工作人员自己的行为举止要合法合规、严谨规范,而且还要引导相关人员自觉学习、共同遵守。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引领。要充分利用档案学会等载体,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媒介,加大法规宣传,增强档案意识。四是主动作为,创新创优。各位档案工作人员学习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自觉对照法律,结合岗位要求,认真研究,深入思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升效能。五是统筹谋划,加力加速。加强信息化建设、品牌档案等顶层设计,争取党政重视,克服资金困难,整合社会力量,推进档案工作加快发展。余友安同时强调,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继续思考,尽快撰写出高质量的心得体会,结合实际推出一批学习研究成果,为档案工作助力,为加快发展加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