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档案馆召开“诸葛亮会议”研究新形势下档案保管保护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7-08 22:22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李洁
 

这是一次“业务问诊”,更是一场“头脑风暴”。2020年7月7日,岳阳市档案馆召开“诸葛亮会议”,研究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档案馆如何进一步加强档案保管保护、提升管理效益效能问题。

今年以来,岳阳市档案馆大力推进“管理规范年”建设,致力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会前一个月,馆党组就确定了会议主题,要求全馆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档案保管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等知识,并参考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深入本馆库房等要害部位现场查看,发现问题,查摆原因,对症下药,提出整改对策建议,明确要求会上必须人人发言,集思广益,“号脉开方”,“下药治病”。

会上,大家按照档案保管保护要求,结合当前库房管理现状,各抒己见,献言献策。不少同志提出,档案保管保护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本馆新馆舍于2017年底投入使用,设施设备相对完备、先进,但绝不能因此高枕无忧,依赖设施设备,必须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坚持不懈。一是应时刻提醒大家继续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档案资料安全;二是应通过深入查摆,解决保管保护方面存在的系列问题,提升档案保管保护水平;三是应加强全馆同志的实践演练,切实提升保管保护能力。有的同志建议,当前要强化问题导向,精确查找档案保管保护工作中的问题,并按轻重缓急来统筹安排,哪些是当前必须解决的,哪些是需长期规划的,哪些是客观因素所致的,哪些是主观因素影响的,都要明确职责,做到逐步解决。还有同志建议,在夏季高温高湿天气下,应通过加强设备调控,加强科学监控,控制好库房温湿度;同时还应突出利用率较低档案等重点对象,瞄准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加强抽查,全面掌握档案保管现状。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进行了总结,他对这次“诸葛亮会议”既介绍了背景,又肯定了意义,并进行了认真讲评,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指出:一是档案保管至关重要。档案安全是立馆之本、兴馆之基,在保管保护上不能有丝毫懈怠,加强档案保管保护,首先要加强和规范库房管理。二是管理责任必须明确。保管保护档案是全体档案工作人员的共同职责,都应积极配合,特别是库房管理人员更是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加强库房管理,一方面要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管理的目标、流程、责任、奖惩,尽量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化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做好库房管理人员每天自查、科室负责人每周抽查,馆领导每月检查、全馆每季度讲评等工作,突出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做到一般问题及时发现、及早解决,难点问题及时上报、集中解决。三是整改措施尽快落实。管理利用科作为档案库房“第一责任科室”,要主动承担牵头责任,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对于档案保管保护中出现的问题,包括线路安全、檐角防水、门窗密封、室温控制等方面,都要分期分批解决,确保在三季度将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巩固档案馆工作的“基石”,全面提升档案馆管理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