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追寻岳阳援藏的足迹
—— 岳阳市档案馆工作组赴西藏山南市桑日县收集援藏档案
编稿时间: 2020-07-28 21:43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刘珊、汪慧文
 

7月19—25日,由岳阳市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傅电仁领队的4人工作组,远赴西藏山南市桑日县收集岳阳对口援藏档案资料,通过上门查档、个人征集、现场采录等形式,收集到大量珍贵档案资料,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1995年以来,岳阳市按照国家对口支援西藏的决策部署,先后派出9批援藏工作队100多人次,全面推进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全方位、多层次援藏工作,为对口支援的桑日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也形成了大量的档案资料。为了记录岳阳援藏工作的历程,展示岳阳对口援藏工作的丰硕成果,宣传援藏干部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培育爱国爱乡和民族团结感情,岳阳市档案馆从2019年下半年起开展对口援藏档案资料收集征集和开发利用工作。在进藏之前,已面向援藏工作相关单位、对口援藏亲历者及相关人员收集了相关档案资料3000多件,但仍不够全面、系统。

赴桑日县收集援藏档案工作动员部署会

7月15日,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主持召开赴桑日县收集援藏档案工作动员部署会,讨论决定赴桑日县收集援藏档案工作方案。他要求进藏工作人员:一要不负重托,前期工作要准备充分,进藏工作要全力以赴,收集资料要求全保质,后期工作要持续做好;二要确保安全,全面做好身体、生活、出行等防护工作,一切以确保安全为前提;三要注意形象,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尊重藏民风俗习惯,展示档案人的良好形象。

    到达桑日县后,工作组一行4人在稍作休整后,克服高原反应,迅速投入工作。20日上午,与岳阳市第九援藏工作队员们进行座谈,商定日程安排。援藏工作队领队、桑日县县委常务副书记宋为,县委常委、副县长赖毅,副县长易万,县住建局副局长毛丹等援藏干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宋为还将自己的工作用车调配给工作组全天候使用。下午,工作组4人开始分头开展工作。傅电仁、刘珊随援藏队员毛丹前往白堆乡走访结对帮扶的藏族贫困户,驱车一小时,两人高原反应加剧,出现了头痛、头晕、呕吐的情况,在稍微缓解后坚持进行现场采录,并深入藏民尼玛卓玛家中采访。吴曙霞、汪慧文先后前往桑日县委办、县组织部、县档案馆查找援藏档案资料。晚饭后,工作组对第九批援藏队员逐个进行了采访,直到晚上十点半才回到住地。

   

现场采访 

接下来几天,工作组深入到桑日县城的绝大部分机关、医院、学校,踏遍了全县所有乡镇开展工作,其中最高处海拔近5000米。采访组先后采访援藏工作队员,包括行政援藏、技术援藏、长援、短援各类人员共22 人,当地干部 13 人,藏民8人以及与藏队员长期共事过的后勤保障人员 1 人,湖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岳阳市一中西藏班毕业生各1 人。资料组先后前往桑日县政府办、县档案馆、县委宣传部、县旅游发展局、县发改委、县统计局等相关单位查找档案资料。经过一周紧张有序工作,共收录口述档案46份280多分钟95G;收集文字资料、珍贵照片、视频1584件(张);在县城及各乡镇现场采集照片165张。

在桑日县档案馆查找援藏档案资料 

在桑日期间,整洁靓丽的现代化城镇,明亮教室中朗朗读书声,沿途成片的光伏发电站、葡萄园基地,淳朴美观的藏民民居,无处不在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无不展现着一批批援藏队员艰苦创业的丰硕成果。工作组深深为岳阳援藏成果所振奋,为援藏队员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也为藏族人民朴实热情所感染。

通过此次桑日县的现场收集档案活动,较大地丰富了岳阳援藏档案资料,为进一步开发援藏档案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市档案馆将抓紧整理档案资料,编辑出版援藏档案史料,举办援藏档案展览,精心打造援藏档案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