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社会实践好去处——岳阳市档案馆积极组织开展档案志愿服务
编稿时间: 2020-08-27 16:2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任为
 

“多亏这两位志愿者,帮忙找到了能够证明我连续15年工龄的档案资料,不然我今天一天都搞不完!”8月22日上午,在岳阳市档案馆利用档案的原市水运公司下岗职工李先生发出由衷感谢。李先生提到的这两位志愿者,是市档案馆招募的暑期学生档案服务志愿者——岳阳市第十四中学高二年级的余同学和尹同学。

作为国家一级档案馆、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普及基地,岳阳市档案馆非常重视档案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发动全馆干部职工注册成为文明创建志愿者,坚持每周安排半天时间到岳阳高铁站开展文明劝导。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并开通电话和网络查档服务,展现了档案工作者的服务风采,得到广大市民充分肯定。

从2019年起,市档案馆联合市档案学会,开始招募湖南理工学院在校大学生担任档案服务志愿者,定期到市档案馆开展档案代查、编制检索工具、档案数字化、展览解说等志愿服务,得到大学生们积极响应。2019年共有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到馆开展志愿服务,既弥补了市档案馆人手不足,提升了档案馆服务质量,又使大学生们学到档案知识,增强了档案意识,取得“双赢”效果。

今年,市档案馆将学生志愿者招募对象扩大到其他大学和城区中学的学生,为学生志愿者提供的档案志愿服务岗位主要有“岳阳记忆”展厅讲解员、档案查阅利用接待员、档案文化知识传播宣传员等。凡年满10周岁以上、热爱历史文化、具备较好表达能力的青少年学生,均可申请加入档案服务志愿者队伍。入选的志愿者先培训,后上岗。培训采取面对面授课、查阅接待大厅和展览大厅实地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结束后,志愿者实行持证上岗开展志愿服务。

“档案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是提升档案馆形象、增强社会档案意识的好举措,对于形成全社会共同建档、护档、用档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岳阳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表示,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坚持开展档案志愿服务,并不断拓展参与面,提高服务水平与质量。在组织学生档案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将在本市退休的文史、科技、教育等工作者群体中招募档案志愿者,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报名方式:岳阳市档案学会秘书处  0730—822213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