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留住“洞庭雪莲”的美丽芬芳——余友安带队到湖南民院征集内地西藏班档案
编稿时间: 2020-09-04 15:3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刘珊
 

9月3日,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和党组成员、副馆长傅电仁以及接收征集科负责人,一道前往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征集内地西藏班档案。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美中会见了市档案馆征集组一行,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双方就内地西藏班档案建设工作开展了深入探讨。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美中和岳阳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探讨西藏班档案建设工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西藏,人才为基。西藏班是我市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援藏档案建设中不可或缺。”余友安说,将岳阳援藏档案包括西藏班的档案进行征集整理、开发利用,对展示岳阳援藏成果、加强援藏交流联络、更好促进援藏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年,市档案馆将援藏档案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多方征集援藏档案近5000件。接下来,将认真做好援藏档案的专题展示、专档保存、专刊编录、专展陈列等系列工作,留住岳阳援藏的奋进足迹,也留住“洞庭雪莲”的美丽芬芳。

陈美中介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自1993年开始承担教育援藏任务,定点为西藏、青海培养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学校始终坚持“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一切围绕民族团结进步,一切围绕民族和谐发展,取得丰硕成果。27年来,共为西藏、青海累计培养了3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为我市教育援藏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27年内地西藏班发展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如曾任西藏班班主任14年的刘慕霞老师,就与上千名西藏班学生结下母子(女)般的感情,被称为“阿妈老师”,她也被教育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教育援藏先进个人。市档案馆征集组同志分别对这些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