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打造湖湘文化的桥头堡——岳阳市档案馆“兰台讲堂”由知名作家张步真开讲
编稿时间: 2020-09-19 08:24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田丽群、张茜茜
 

兰台开讲,黄卷发声,激荡洞庭潮,共襄文化桥头堡;

青史回眸,丹心生色,阐弘档案馆,更建岳阳魅力城。

兰台盛会,久雨初晴。9月18日,由岳阳市档案馆、岳阳市档案学会联合举办的“兰台讲堂”首讲拉开帷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张步真以《湖湘文化的桥头堡》为题激情开讲。来自高校、文学会、县市档案馆、市直单位、企业等近100名历史文学爱好者现场聆听。

现年83岁高龄的张步真,195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协,1995年当选为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张老著述等身,所著《张步真文集》涵盖了他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硕果,包括长篇报告文学《魂系青山》、文化散文《江湖之远》、文学传记《渴望真话》等九个类别九卷。他广泛吸收古今中外文化的优秀因子,创造出岳阳故事新的讲述形式。

张步真认为,岳阳不仅是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同时也是湖湘文化的桥头堡。《湖湘文化的桥头堡》讲座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文化中最闪亮的思想财富在岳阳热土上诞生、形成岳阳历史文化的三位节点式人物、文化需要沉淀、岳阳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贡献5个方面,梳理岳阳历史文化形成的过程、因素,总结岳阳历史文化对湖湘文化的贡献,分析岳阳历史文化在整个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地位。

他指出,岳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岳阳文化的形成有其独特的地理因素、政治因素和民间因素,是“上下求索”” “先忧后乐”精神的诞生之地。岳阳历史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屈原、张说和范仲淹3位重要人物。屈原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第一人,所提出的“上下求索”、“哀民生之多艰”等奠定了岳阳探索、改革、以民为本的精神根基;张说改变了初唐时期一代文风,在鲁肃阅军楼原址修起了南楼(岳阳楼),让“武楼”转变为“文楼”;范仲淹撰写了千古雄文《岳阳楼记》,“忧乐观”备受历代仁人志士和政治家的推崇,使得岳阳、岳阳文化名扬天下。正是屈原的“上下求索”、范仲淹的“先忧后乐”,经过千百年来不断沉淀、光大,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宝库的重要内容,并且对湖湘文化、对湖南人性格的形成起到重大作用,形成一种湖湘之魂:经邦济世,上下求索,为理想献身而无私无畏!

他指出,由于屈原的“上下求索”,使岳阳成为一个矢志改革开放,永远向前的城市;由于范仲淹 的“先忧后乐”,使岳阳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一处思想高地、一个精神图腾;由于娥皇、女英忠贞不渝的爱情,也使岳阳成为爱情的城市;由于周瑜、鲁肃的三国故事,以及左宗棠的家国情怀,岳阳又成为一座战斗的城市。历史文化的不断沉淀,让岳阳为湖湘文化厚植了底色,也成为湖湘文化的桥头堡。

他呼吁,作为学习、工作、生活在岳阳的人,就应了解岳阳的历史,知道来历,记着城市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记着身上的责任担当。保护好岳阳,建设好岳阳,是每一个岳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对张老讲座给予高度评价:“为大家提供了一顿具有岳阳特色的文化大餐”。他指出,张老讲座对岳阳历史文化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刻分析,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有视野的高度、思想的深度、思维的广度、故事的温度和文化的厚度,让人从历史文化源头、发展、流向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了解岳阳,认识岳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岳阳,因思想而璀璨,因文化而闻名,在新时代更需要文化的支撑与滋养。文化就像氧气,应融入岳阳人的血液。每一位巴陵儿女都应自觉做到珍藏历史、传播书香、弘扬文明,为文化的洞庭湖注流,促蓝墨水的汨罗江涨潮。

讲课结束,许多听众怀着崇敬的心情,围着张老合影留念。一位听众由衷感叹:“张老的讲课深入浅出,把岳阳2500年的历史文化脉络讲得清晰、通俗易懂又有思想深度。特别是让我对‘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这句话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对岳阳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清晰、深入的了解!”

“兰台讲堂”是岳阳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联手致力打造的一个讲座品牌,也是加强档案馆与外界学习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目的就是要以档案为依托,以文化为脉络,讲好岳阳故事,挖掘岳阳文化,彰显岳阳精神,助力岳阳发展。今后,“兰台讲堂”将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邀请岳阳历史、地理、人文、民俗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主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