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档案馆“兰台讲堂”张步真开讲:打造湖湘文化的桥头堡
编稿时间: 2020-09-21 12:45 来源: 红网时刻 作者:叶芬 田丽群 张茜茜
 

9月18日,由岳阳市档案馆、岳阳市档案学会联合举办的“兰台讲堂”首讲拉开帷幕。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张步真以《湖湘文化的桥头堡》为题激情开讲。

红网时刻岳阳9月19日讯(记者 叶芬 通讯员 田丽群 张茜茜)“岳阳不仅是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同时也是湖湘文化的桥头堡。”9月18日,由岳阳市档案馆、岳阳市档案学会联合举办的“兰台讲堂”首讲拉开帷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张步真以《湖湘文化的桥头堡》为题激情开讲。

《湖湘文化的桥头堡》讲座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文化中最闪亮的思想财富在岳阳热土上诞生、形成岳阳历史文化的三位节点式人物、文化需要沉淀、岳阳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贡献5个方面,梳理岳阳历史文化形成的过程、因素,总结岳阳历史文化对湖湘文化的贡献,分析岳阳历史文化在整个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地位。

张步真认为,岳阳文化的形成有其独特的地理因素、政治因素和民间因素,是“上下求索” “先忧后乐”精神的诞生之地。也正是屈原的“上下求索”、范仲淹的“先忧后乐”,经过千百年来不断沉淀、光大,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宝库的重要内容,并且对湖湘文化、对湖南人性格的形成起到重大作用,形成一种湖湘之魂:经邦济世,上下求索,为理想献身而无私无畏!

张步真表示,由于屈原的“上下求索”,使岳阳成为一个矢志改革开放,永远向前的城市;由于范仲淹 的“先忧后乐”,使岳阳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一处思想高地、一个精神图腾;由于娥皇、女英忠贞不渝的爱情,也使岳阳成为爱情的城市;由于周瑜、鲁肃的三国故事,以及左宗棠的家国情怀,岳阳又成为一座战斗的城市。历史文化的不断沉淀,让岳阳为湖湘文化厚植了底色,也成为湖湘文化的桥头堡。

张步真呼吁,作为学习、工作、生活在岳阳的人,就应了解岳阳的历史,知道来历,记着城市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记着身上的责任担当。保护好岳阳,建设好岳阳,是每一个岳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次讲座为大家提供了一顿具有岳阳特色的文化大餐。”岳阳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由衷赞叹。据他介绍,“兰台讲堂”是岳阳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联手致力打造的一个讲座品牌,也是加强档案馆与外界学习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目的就是要以档案为依托,以文化为脉络,讲好岳阳故事,挖掘岳阳文化,彰显岳阳精神,助力岳阳发展。今后,“兰台讲堂”将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邀请岳阳历史、地理、人文、民俗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主讲。

人物简介

现年83岁高龄的张步真,195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协,1995年当选为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张步真著述等身,所著《张步真文集》涵盖了他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硕果,包括长篇报告文学《魂系青山》、文化散文《江湖之远》、文学传记《渴望真话》等九个类别九卷。他广泛吸收古今中外文化的优秀因子,创造出岳阳故事新的讲述形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