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学 细悟 立行  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举行《民法典》知识专题培训
编稿时间: 2020-11-07 17:24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田丽群、张涛
 

学法致知,明法正行。11月6日,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邀请法律顾问单位湖南昌言(岳阳)律师事务所《民法典》宣讲团律师,就《民法典》主要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市档案学会部分会员、湖南理工学院实习生参加。

在活泼愉悦的氛围中,昌言(岳阳)律师事务所的赵顺成、张莉、李花3位律师,分别就《民法典》的出台背景及概况、婚姻家庭编、物权编等内容进行宣讲。宣讲律师用生动的语言、生活中的典型案例,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讲述了与大家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场听众反响热烈,现场提问,互动频繁,律师一一回应,释疑解惑,并与大家就一些法律问题开展热烈讨论。

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总结指出,3位律师对《民法典》的解读准备精心,有的放矢;知识丰富,业务精通;以案说法,生动风趣。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对这部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也深深感受到《民法典》是一部非常有温度的法律,目的就是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了学好用好这部法典,他提出要求与希望:一是要深学,进一步学习《民法典》,档案馆干部做到人手一本,在学习中知法、懂法,自觉做到守法、护法;二是要细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与规则意识,做到依法办事,防患于未然;三是要立行,档案工作就是保存证据、收藏历史,档案人尤其要身体力行,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用法律之盾保障自身权益和家庭幸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