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岳阳市档案局党支部“五化”建设方案
编稿时间: 2018-07-20 09:20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省委组织部湘组发(2018)6号文件通知要求和市委组织部岳组发(2018)21号文件精神,党支部将开展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结合档案局党支部工作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目标要求

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总体目标,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强功能、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各领域党支部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抓好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打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促进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 主要内容

1.支部设置标准化。档案局党支部现在党员38名,其中在职党员18名,退休党员20名,分4个党小组。2017年10月进行的支部改选,设有支部委员6人,审批程序规范,任务分工明确,为基层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组织生活正常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固定本月最后一周周五下午为党员集中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缴纳现金党费,开展服务进社区或扶贫帮困等志愿活动,按要求深入广泛开展讲党课、谈心谈话等活动。支部书记每年党课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不少于2次,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能少于32小时。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党员谈心谈话1次。

3.管理服务精细化。坚持把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每月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岗位作贡献,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创新手段载体,推行“互联网+党建”等有效做法,搭建平台载体,积极参与红星云信息系统,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民主评议党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形成良好氛围和正确导向。

4.工作制度体系化。年初就制定了《岳阳市档案局2018年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并出台了《2018年党支部个人任务分解表》,内容务实管用,问责严肃有力,建立健全“双述双评”制度,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常态有效。

5.阵地建设规范化。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档案局在库馆重新规范布置了党建活动室,设立了党务公开栏,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本,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水平。

四、推进措施

要把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以严实作风和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局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局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统筹协调推进。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直接责任,对标“五化”细则,列出任务清单,将责任明确到岗、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争创先进支部。

要把发扬优良传统与加强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既要坚持和发扬党在加强支部建设方面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根据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升建设质量;要把党支部“五化”建设与创新基层治理、促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五化”建设,提升党支部领导基层治理、促进改革发展能力,把党支部工作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岳阳市档案局党支部 

二〇一八年七月十六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