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档案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编稿时间: 2018-03-12 10:28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正确领导下,我局紧扣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奋斗目标,按照“强队伍、优环境、重实干、创一流”的整体工作思路,突出重点,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招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荣获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15—2017年《中国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岳阳市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优胜单位等荣誉。

一、2017年工作亮点

(一)着力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条件,开创良好工作新局面

1、市档案新馆正式投入使用。12月8日,阳光明媚,在档案新馆前举行了第一次升旗仪式。标志着岳阳市档案新馆正式投入使用,岳阳档案工作迈上全新的发展征程。这是岳阳档案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一天,圆了几代兰台人的梦。

2013年,市档案新馆按照“国内一流、省内领先”标准开建,2014年顺利封顶,2017年,历尽千辛万苦,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一阶段一部署,一家家单位一个个流程谈,终于完成了各项工作改善和扫尾,如在物防、人防、技防的联动上,进一步加固了库房保安条件等。11月3日顺利完成竣工验收。档案馆也已重新开馆。县级档案馆建设方面,君山区档案新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现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及市政、绿化等附属工程建设,预计201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汨罗、屈原已经在省发改委、省档案局进行新馆建设项目备案,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2、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市智慧档案馆建设被列为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重大项目,市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被列入2017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市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和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规划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经多次对接,2018年有望市政府正式立项;存量档案数字化和增量档案电子化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市档案馆、平江、湘阴、华容、楼区等各县市区档案馆均在大力推进纸质档案数字化,全市共扫描430多万页。其中,湘阴完成馆藏20个全宗10148卷档案实体1662454页的全文扫描。楼区完成55万页扫描。华容已启动档案数字化外包政府采购项目,计划在半年内完成50万条的档案目录著录及100万页的纸质非涉密档案扫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进展顺利。全市整理洞庭湖数据目录9098条,扫描件54571张。

(二)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档案管理新高度

1、档案宏观管理稳步推进

(1)召开全市大会,部署全年工作。3月1日,我局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巡视员苏耀辉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档案局局长,市直正处级单位及有关二、三级单位分管负责人,中央、省属驻岳单位办公室主任共26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奋斗目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化中央两办《意见》和省市两办《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项目为重,深入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岳阳篇章中的独特作用。

(2)加强档案宣传,扩大档案影响。6.9国际档案日,围绕“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为主题,市县档案局、非行政区档案机构、部分市直单位通过报纸、网络、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了广泛的“6·9”国际档案日纪念宣传活动。其中岳阳市档案局向全市人民发表了电视讲话;编印并发放了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知识书籍2000本;组织了全市7000人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等。2017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信息60多篇(条)。局干部主动将局重要动态信息全部微信转发朋友圈,为档案工作赢得了良好形象和社会影响。岳阳档案网站内容充实、动态信息更新及时,据市政府统计,每月访问上万次,点击次数30多万次,浏览量10多万次。由此市档案局连续多年荣获群众满意度调查优胜单位。

(3)彰显业务能力,指导督查档案工作。结合工作重点,重点对各县市区的新馆建设和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等进行业务指导,对市直单位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上门业务指导等。如指导君山区档案新馆建设,带领君山区档案局班子成员到区委、区政府要政策要资金,解决新馆建设的种种困难。指导三荷机场等全市45家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进行重点项目档案建档等。

(4)突出档案地位,以执法落实档案工作。全市共对1500多家单位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67份,立案查处35个。年底对全市212家单位进行了年度执法检查,对照年初下发的考核细则,重点检查了库房保障条件、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档案管理等,检查结果将在全市行文通报。汨罗市由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和档案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部分市直单位、乡镇开展了一次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对血防办遗失档案的违法行为给予了严肃查处,同时,针对一些单位整理不及时、不规范等违规行为下发了监督检查通知书8份,责令限期进行整改。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汨政办函[2017]35号对全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临湘市立案查处25家单位,行政罚款10多万元。

2、“三个体系”建设成果丰硕

(1)集中精力深挖馆藏资源。我局投入精干力量集中开展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2017年我市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开发项目,2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开发项目,岳阳民国时期工商业档案汇编有望入选2018年国家级项目。国家级项目《岳阳府县志档案汇编》已经组织专门的编写组,分环境区位、历任知府、历代名人、名胜古迹、艺文、风俗民情6大章节成书,已出初稿。为将省重点档案项目岳州关档案收集完整,编纂出版《岳州关档案—岳州近代历史记录》一书,四个档案征集工作小组收集整理本馆馆藏相关档案资料249卷,征集到“奏报岳州关开办日期事”、“岳州口华洋贸易情形论略”、岳州关征收各项税钞、岳州关进出口各项贸易数据等档案800多页,近百余件,年底完成样书初稿。投资486万元的《岳阳记忆》固定展览已完成设计审查,正在紧锣密鼓的收集档案资料布展。君山利用馆藏等资料完成了《君山记忆》第五辑的征集、编写和出版工作,启动了《中共君山历史》(1958—1966)的编纂工作,已完成12余万字的初稿。华容举办馆藏华容旧城新貌专题展。全市共接待档案查阅利用者23000人次,解决了退休、养老等各种难题。

(2)驰而不息抓好档案资源建设。一是广泛收集特色档案。全市通过接收、重大活动同步采集等方式,征集档案资料36000卷(册、件),如市档案局接收市纪委案件档案300卷,收集南下干部档案27件,采集两会资料、照片300余张等。在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了征集公告,面向全体市民开展“百姓家训家规档案”征集活动,征得“百姓家训家规档案”70条。湘阴从李时山(华国锋任湘阴县委书记时县委办干事)老人手中征集复制华国锋工作照片12张。君山区征集温家宝总理考察君山图片资料,2块明朝南京城墙砖,征集皮影戏、降魔舞等民间艺术,并进行了录像录音,形成了音像档案收藏进馆。另为配合新馆建设,下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市君山区综合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标准〉的通知》(君史志档发[2017]2号),保障了档案接收进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发挥优势创新管理。利用我局新馆库房和专业人员管理优势,将不具备档案保管保护条件的单位档案提前接收进馆进行专业化管理并提供利用。如我们已与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划出专门库房及专柜保存该区从成立起至2012年(含)以前所有文书、业务、基建、照片等各类档案,并提供查询利用服务。三是接收市直单位到期档案。通过前三年的“进馆档案质量建设年”活动,全市150多个单位已完成45万多卷(件)的1990年后到期档案整理,达到国家一级档案馆进馆标准。等再次摸底后,分两年将其接收进馆。

(3)一丝不苟把牢档案安全工作。时至2018年2月,老馆正式搬迁完成。在搬迁中,确保了安全。档案搬运全部由干部亲自全程参与全过程。档案发包登记,押车,卸车点数确认,没有出现任何差错;针对岳阳汛期,及时制发了《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用传真形式发到各单位,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发布,要求各县市区档案局馆、市直和中央省驻岳单位档案机构要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组织四个督查组到各县市区开展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督查,检查县市区档案馆库房、设备运转情况,临湖、靠山乡镇档案保管情况等,全市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落到实处,各档案馆室未发生任何水毁档案等事故。《中国档案报》在头版对我局汛期档案安全工作进行了推介。

(三)着力提升档案服务,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有新成就

我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得到国家档案局原局长、全国政协委员杨冬权充分肯定,指出:“你们档案事业围绕市中心工作,围绕社会热点展开,做得很好。”

1、扎实开展“四大会战”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全市开展“交通建设、园区建设、港区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9月8日,召开了市“四大会战”档案管理暨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巡视员苏耀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直和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90多人参加会议。

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勇球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认识做好“四大会战”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突出重点,忠诚履职,切实按照本次会议部署抓好工作落实,根据本单位实际确定“四大会战”档案的收集归档范围,确保“四大会战”过程中形成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文件材料的收集齐全、完整、准确、及时;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市档案局把“四大会战”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档案执法检查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与协调服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会上,下发了《岳阳市“四大会战”档案管理相关业务标准与文件汇编》,就“四大会战”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施进行了培训。对开发区档案、重点项目档案、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进行了具体的业务指导。市委书记胡忠雄对我局此项工作连用了3个“很好”进行肯定。

汨罗市对重点工程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情况,重点工程档案的合同制管理,重点工程档案的保管保护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对重点工程屈子文化园、飞地工业园等重大建设项目的档案进行规范化整理。

2、深入群众真心实意搞好脱贫攻坚。我局对口精准扶贫点为华容县章华镇凤形村,以贫困村退出、贫困户摘帽为目标,对结对帮扶的16户预脱贫户因户精准施策,制定了详细帮扶计划。党组书记、局长许勇球多次率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深入扶贫村开展调研,走访结对帮扶户,送上产业帮扶资金和生活物资,查看项目进度等,要求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搞好扶贫工作、以强烈的宗旨意识开展扶贫工作、以扎实的实干精神开展扶贫工作。2017年我局协调争取解决修路项目资金10万元,完成村级道路硬化4公里;完成易地搬迁6户,危房改造3户;组建发展了农村合作社;落实了农网改造;推进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和全村安全饮水工程;建立了村部档案室。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四)着力推进从严治党,干部队伍焕发新面貌

一是以党建为总缆,抓思想,改观念。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干部队伍“忠诚担当实干”思想重铸,激发干部想事干事激情。6月,组织全局干部赴湘鄂西苏区红色革命根据地接受革命意志教育。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狠抓系列思想政治学习,先后组织了4次集中学习、1次测试、2次讨论,要求全局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谈设想,特别在档案新馆库房搬迁现场召开的全局党员干部讨论会,大家席地而坐,敞心交谈,谈起从事了这么多年的档案初心,谈起全局干部任劳任怨在无任何外请人员的情况下,不计个人得失,不求任何回报,不怕苦不怕累完成档案下架、打包、出库、搬运、入库、拆包与上架工作,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热泪盈眶,无不哽咽。全体干部思想高度一致,为了一颗为民服务的干事初心,为了一份共同的档案事业,全体岳阳档案人的心紧密团结在一起。

二是以强化管理为抓手,转作风,提效率。逐步理顺工作关系,简化工作流程。激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将原本高度集中的行政权力,逐渐下放至分管领导、科室长和科员,不再牵着鼻子走,让干部主动想事干事。将放任在外的局工作责任全部收回,将利益分享到局干部。如解聘外请的档案新馆建设协调人员和工地现场监工人员,改由局内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负责,此举一出,不仅节约了大量工作经费,而且改观了以前新馆建设拖拉的恶习,大幅度提升了工作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档案新馆得以在11月圆满完成竣工验收。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全局干部轮流上街进行文明劝导、当文明志愿者,重创全市文明标兵单位,荣获全市文明创建先进单位。

三是以实干选人才,树新风,扬正气。党组书记、局长许勇球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作为开创未来》的专题党课上指出,干部要讲实干有担当,忠诚干净,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全面提高干部思想力、技能力、沟通力、变通力、管理力、执行力。注重干部的学习交流,组织全市档案骨干94人到南京、海南参加国家档案局干部教育中心举办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档案编研培训班学习,此项工作受到国家档案局表扬。全年安排多名干部多批次外出学习、参加省档案局和市委党校培训。全局党员干部“红星云”积分达20000多分。干部任用上,采用谈话推荐制,实名推荐、担保追责、画押确认,保证了公开公平公正和任人唯贤。2017年,新提拔了一位干部认可度高、务实型的正科实职干部。新招选了一名硕士和一名本科生。还与市编办进行了3次对接,将从外引进专业型综合型人才壮大干部队伍。积极参加全省“兰台杯”羽毛球赛、全市环南湖健步行和市政府办系统篮球赛等进一步提升干部活力。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协调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和档案依法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中的特殊作用。市档案局按照市文明标兵单位、创“七型”(学习型、务实型、服务型、活力型、廉洁型、和谐型、环保型)机关、建全省一流档案馆的目标要求,努力把局班子队伍建设成政治可靠、作风优良、团结务实、奋发求为的优秀团队,重点做好: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档案服务升级

1、扎实抓好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坚定档案服务宗旨。档案姓党,在实践中抓好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为档案服务,为人民服务。扎实围绕十九大精神,狠抓党的建设,多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在档案工作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档案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充分认识遵纪守规的极端重要性和违规违纪的巨大危害性,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立足档案为民,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老百姓。找准档案工作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的结合点,一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用档案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历史变迁。服务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大对国资监管、项目建设、金融投资、高新产业、生态环境等领域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项目发展,推进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有力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污染防治。加强“四大会战”重点工程档案建设。服务文化强市建设。加大对档案文献遗产的整理保护和研究开发工作,推进岳阳“四种精神”档案建档指导。二是服务和保障民生。继续做好国企改革档案处置工作,特别是做好中止、关闭、退出企业档案的处置工作。加强对机构改革档案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的监管。加强与教育、医疗、住建、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加大对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档案资料的监管、接收、整理与开放力度。重点加快民生档案进馆进度。紧跟时代,根据利用者的需求转换收集重心,大力做好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公证、退伍军人安置、职称、户籍、医疗保险、破产企业等档案的收集工作。完成“进馆档案质量建设年”活动的20家单位到期档案有序接收进馆工作;开展以“岳阳古老建筑档案”为专题,对古楼阁、古文庙、古塔、古街道与古村镇等档案的收集整理和非遗档案巴陵戏、等档案的征集工作;加强专业档案、家庭档案的建档指导和电子、音像、实物等新型档案或特殊载体档案的指导工作。加快档案鉴定和开放步伐,满足各界档案利用需求。

(二)继续抓好档案软硬件完善,筑牢事业发展基础

督促汨罗市、屈原区在2018年上半年新馆开工建设;完成投资近500万元的“岳阳记忆”固定展览布展工作,使之成为宣传岳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改革开放的显著发展成就和美好未来发展规划的窗口和文化景观;加大力度把馆藏特色推出去。深挖馆藏,发现特色,积极开展国家重点档案项目申报,形成有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完成《岳阳府县志档案汇编》、《岳州关档案—岳州近代历史记录》项目编写,完成出版。完成2018年国家级项目《岳阳民国时期工商业档案汇编》初编工作;确保档案馆库安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确保档案信息、档案实体的绝对安全。

(三)抓实档案监督检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切实抓好全市档案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利用6.9国际档案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开展“走进档案新馆”主题活动,切实做好《档案法》、国家监察部30号令《档案管理违纪违法行为处分规定》、中办《意见》、省办《实施意见》等普法宣传;加强副处级以下单位、非行政区单位和重点工程的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和全市的执法检查力度;全面加强档案执法检查监督工作,通过检查,查办2-3个严重违法案件并公开曝光,树立档案部门的执法者权威与行业管理权威,营造档案工作的良好环境。

(四)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动档案战略转型

全市档案信息化平台建设和馆藏档案数字化是我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档案电子化、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化三步曲,实现省市县三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异地查档、跨馆出证,积极推动县市区档案局继续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进程,完成或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各县市档案馆、各区级档案馆50万页、10万页纸质档案数字化的工作任务,督促市直单位进馆档案电子化;继续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努力在建设、开发利用上突出区域特色,成为全省品牌。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子文件归档和档案管理试点工作。

(五)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战斗力

开展“艰苦奋斗再创业,一线实干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和革命斗志,引导干部真抓实干;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利用“道德讲堂”、“青年讲堂”、“文明讲堂”、“业务讲堂”、“廉洁讲堂”平台,着力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用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深化拓展学会学术研讨交流、档案知识普及和社会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全市档案学术研讨的氛围和水平;做好国家局在岳阳的档案培训工作,为全市档案工作者谋求国家级培训福利;建立、完善全市档案工作人才专家库建设;扎实做好职称申报、评审和管理工作;多形式开展机关文体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有朝气的干部队伍,为推进档案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