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度岳阳市档案馆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 2020-01-13 16:22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2019年,面对档案工作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我馆大力践行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贯彻落实市委办系统“双争双创双领先”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型升级强基础,打造实力兰台;提质强能建队伍,打造活力兰台;创先争优树形象,打造魅力兰台,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确保了档案安全,优化了档案服务,提升了编研水平,打造了 “岳阳记忆”固定展览等品牌,档案环境逐步改善,干部队伍激情高涨,全年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各项工作全面进步。我馆驻汨罗新市团螺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队荣获全市先进工作队,驻点工作人员荣获先进个人,扶贫工作反响良好。

一、深化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开创新局面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市档案局(馆)分离,行政职能划归市委办,市档案馆调整为市委办所属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针对改革新形势,我们加快工作转型,实现职能转变,重点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机构设置到位。我们积极做好调查研究,贯彻机构改革精神,参考省档案馆模式,向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对接、争取,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机构设置。市“三定”方案明确,市档案馆编制24人,内设办公室、人事教育、接收征集、管理利用、编研展览、信息技术等6个科室,主要负责市级档案的征集管理、开发利用工作。二是人员配备到位。积极与市委、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等搞好对接,馆领导层面,争取将一名副调研员提拔为党组成员、副馆长,配备齐了领导班子;科级层面,根据“三定”方案和空缺职位,对科室重新定岗定责,按照公平公正原则,补充科级干部5名,轮岗14人,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全部按新科室配备到位。三是管理调整到位。顺应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新形势,坚持以科研项目为龙头,以提高效益为目的,积极探索项目导向型组织管理模式,实现管理方式由科层制向科层+项目相结合的灵活管理方式转化,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潜能,在“岳阳记忆”档案展览、3个科研课题、机关食堂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二、突出馆藏利用,业务工作打造新亮点

紧紧围绕档案馆机构改革后“公益性事业单位”这一职能定位,把关注点集中到库房的22万多卷档案上,化档案库为思想库、知识库、资源库。一是利用资源布固展。坚持以馆藏档案为素材,以岳阳历史为脉络,历时半年多时间,完成投资400多万元,精心布置了“岳阳记忆”大型固定档案展,展示了20万年前有人类活动至今的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历程。6月4日正式开展后,先后接待全市行政、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届群众120多批次、4000多人次,还接待了日本等外国友人参观,打造了展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时任市委书记刘和生指出,“岳阳记忆”档案展览系统记录和展示了岳阳发展历程,特别是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岳阳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让人在重温历史中滋养初心,增强自豪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立足档案抓编研。深挖馆藏档案,将其系统归类、整理研究,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国家级重档保护与开发项目《岳阳民国时期民族工商业档案汇编》已成书出版,全书10万字,图片784张,为研究岳阳商会演变和民族工商业发展提供了权威的第一手资料;开展省级科研课题《机构改革后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导向型组织研究》、市级重点课题《岳州开埠对构建岳阳开放带动新格局的借鉴意义研究》和自主科研课题《非遗档案管理研究》研究,其中,前两个课题已完成结题,后者正在全面调研。三是紧扣特色创品牌。在认真做好文书档案、民生档案、科技档案征管的同时,注重做好“自选动作”,打造档案品牌,继续建设好民国档案、族谱档案、地图档案、名人档案和“岳阳记忆”展览五大品牌,突出做好非遗档案、援藏档案、英模档案等的征集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传承岳阳精神,讲好岳阳故事。

三、注重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始终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围绕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了查阅利用各个环节,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查档服务。一是调整服务时间促档案利用“不间断”。针对我馆地处偏僻、市民群众要求连续查档等实际,经申请并批准同意,我馆从6月份开始试行“朝九晚五”作息时间,为市民群众提供无间断的查档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欢迎。全年接待利用人数近2000人次,免费复印档案资料5270页,开具证明857个,我馆报送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在全省评比中获二等奖。二是加快民生档案进馆促档案利用“无空白”。为防止出现档案类别空白,我们广泛加强经济科技档案、红色档案、革命档案、名人档案等征集,注重不断丰富馆藏。先后征得习近平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第一次全体会议与会代表合影、《毛致用》图文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共和国将军书法作品集》和《张步真文集》《岳阳旧事》等岳阳地方文化图书资料,接收公证档案、公务礼品档案、族谱档案等民生档案5万多卷(册)。三是加快档案信息化促档案利用“不等待”。加强全市档案信息平台建设顶层设计,开展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方便群众快捷查阅档案。完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数据库、湖南政权建设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湖南专题数据库全文扫描135339页,目录13518条,接收28家进馆单位电子档案目录149838条,实现了既有档案和新接收入馆档案全部电脑目录快速检索。

四、加强关怀培养,干部队伍展现新风貌

抓住市委第六轮政治巡察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会,抓思想引导,抓关怀激励,抓制度约束,激发干部职工队伍干事创业、积极作为。一是突出政治建设。结合巡察巡察反馈和主题教育,狠抓政治建设,全年集中学习14次,讨论交流4次,在深入系统学习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认真组织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研讨调研、问题整改等工作,通过封闭集中学、专家指导学、个人自觉学方式,强化提升了全馆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深化了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认识等。巡察回访充分肯定了我馆问题整改效果,主题教育效果得到市委第三指导组高度评价,认为我馆准备充分、主题突出、态度认真、组织有序。特别是我馆学习资料为全市单位“提供了样本”,档案展览为全市主题教育提供了“很好的载体和鲜活的教材”。二是强化思想引导。深入开展“学先烈见行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4次赴老区平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瞻仰平江起义纪念馆、露江山抗日英雄纪念园、嘉义烈士陵园等,接受革命教育;开展“我为兰台添光彩”演讲赛,8位馆年轻干部各抒己见畅谈工作打算和发展建议;开展“机构改革后,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大讨论,全馆同志纷纷交流发言;开展“献策兰台”建言活动,19位同志献计献策。在参观、学习、讨论系列活动中,积极引导干部问初心、明使命、强担当。三是改善干部待遇。积极争取政策待遇,实行“老人老办法”,全体干部继续享受参公待遇,保留车补,纳入职级并行范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老干部开展年度体检;单位统一支出,为全体干部职工、老干部办理有线电视和网络;克服馆经费紧张等困难,按全额工资标准实行医保铺底。四是激励奋发作为。结合干部参公身份和我馆事业单位性质,为干部职工拓展职务、职级、职称“三职”并行晋升道路,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都有上升空间,也鼓励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自觉主动干事创业,以有为争取有位。

五、 优化发展环境,档案影响达到新高度

坚持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不断优化档案馆工作发展环境。一是四级书记齐讲党课。8月20日,馆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马岳生为全馆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题为《解决“不严不实”关键在行动》的廉政党课;10月30日,馆党组书记余友安以《初心在胸,使命在肩,做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不懈奋斗者》为题讲专题党课;10月22日,邀请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桂华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为题进行专题辅导;9月29日,时任市委书记刘和生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为市委办一支部、市委政研室支部和市档案馆支部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让大家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受到了教育。二是各级媒体大力宣传。依托“岳阳记忆”大型档案展览,我馆加大宣传力度,国家级业务媒体《中国档案》杂志、《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宣传全覆盖。其中,《中国档案报》在7月1日以《深化改革创新 优化档案服务——湖南省岳阳市举办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侧记》为题,对“岳阳记忆”展览活动进行了大篇幅报道,这是建馆(局)40年来对岳阳市档案工作进行的第二次高级别、大篇幅报道;省级媒体《新湖南》、省档案局官网、《档案时空》杂志、红网等宣传形式多样,《档案时空》在新华社现场云用视频+文字对我馆工作宣传推介。红网岳阳站根据展览编写的《岳阳千年古城进阶大城市》,纳入《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市级主流媒体《岳阳日报》跟踪报道,观展单位撰写宣传报道;衡阳、娄底等市州兄弟单位纷纷前来学习取经。全年,发表文章信息140多篇(条)。三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我馆与一本院校积极合作,挂牌成立了湖南理工学院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探索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模式,9月8日至11月8日,联合开展了第一批研学实践活动,实现了教学、科研和社会实际紧密结合;“学习强国”优秀栏目“三嘴策岳阳”走进市档案馆,参观展览并录制节目。余友安馆长担当主讲嘉宾,与岳阳史学爱好者们共话“岳阳记忆”,重温岳阳历史。

六、牢记初心使命,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克服资金、人手紧张等各种困难,积极配合圆满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一是精准扶贫效果好。牵头平江县石牛寨镇积谷村驻点扶贫工作,争取资金38万,脱贫14户,组建了村级集体公司,投资27万元的丁坪桥今年1O月竣工通车。荣获2018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二是人居环境整治获肯定。驻汨罗市新市镇团螺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支持资金10万元。7月份团螺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验收,驻团螺村工作队荣获全市先进工作队,我馆驻点工作人员荣获先进个人。三是文明创建实现常态化。发挥市文明标兵单位和我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能,接待大中小学生1000多人次,积极开展“知我岳阳、爱我岳阳”教育;开展文明劝导、网络文明和慈善捐等志愿活动,并逐步实现常态化;积极做好维稳保畅,圆满完成综治、信访、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任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机构改革后,国家综合档案馆怎样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满足发展需要与市民需求;怎样才能走出“有什么就提供什么”的思维定势,做到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怎样突出特色,彰显作为,引起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与支持,等等,都需要不断探索与改进。

2020年,我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强化服务中心工作这个主旋律,夯实科学精细管护这个主基调,突出数字化信息化这个主方略,强化规范管理,擦亮档案品牌,提升编研水平,加强创建合作,优化队伍建设,精准发力,强力推进,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