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档案局2015年工作计划
岳阳市档案局2015年工作计划
编稿时间: 2015-01-05 10:57 来源: 市档案局 
 

(一)大力推进市县档案新馆建设。建筑面积达16000㎡的岳阳市档案新馆建设项目面完成,计划2015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平江县、临湘市、湘阴县、岳阳县档案馆2015年竣工投入使用;君山区、汨罗市档案新馆力争国家资助资金到位,正式开工建设;屈原区完成档案新馆建设前期工作。

(二)依法加强档案宏观管理切实做好《档案法》、国家监察部30号令《档案管理违纪违法行为处分规定》及中办发〔2014〕15号文件、湘办发〔2014〕29号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面贯彻中办发〔2014〕15号文件、湘办发〔2014〕29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岳阳市实际情况,制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办法》;多形式开展6.9”国际档案日市县主题宣传活动,出版“走进档案”画册;联合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对县市区开展档案新馆建设执法检查;巩固《档案法》和国家监察部30号令普及成果加强副处级以下单位、非行政区单位和重点工程的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和全市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大查处违反档案法人和事,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三)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继续推进“进馆档案质量建设年”活动,完成第二批40个单位规范化整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扶持、发展档案中介机构;加强民生档案、专业档案、建设项目档案、国有企业单位的建档指导和电子、音像、实物等新型档案或特殊载体档案的指导工作;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深入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指导平江县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档案馆,指导3个市直单位和4个重点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上等晋位,切实提高全市档案管理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四)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结合市县档案新馆建设和信息共享目标进一步加大各级各类档案馆(室)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全市智能型数字化档案馆建设;大力推进市直单位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工作;按省局统一部署,切实做好市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

(五)加大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继续开展文革档案修裱抢救工作,做好重点工程、岳阳名人档案接收征集工作;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做好新馆搬迁的档案整理、搬运及安全工作;做好档案资料及现行文件的日常接待利用工作;完成《岳阳抗战纪实》一书编著出版工作;配合省档案局做好《洞庭湖档案》系列编研工作。

(六)确保市档案馆安全。继续实行24小时局馆干部轮流值班和局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值班巡查,确保档案馆库安全

(七)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全市档案系统“讲学习、比奉献、创一流”演讲比赛;举办全市档案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班,切实提高全市档案干部专业水平;以学会为平台,加强档案学术研讨与交流;搞好“道德讲堂”、“青年讲堂”、“业务讲堂”三大平台,切实加强局机关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扎实加强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多形式开展机关文体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朝气的干部队伍,为推进档案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