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
编稿时间: 2016-06-20 10:07 来源: 市档案局 
 

为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按照岳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岳办发【2015】13号)、《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档案局、湖南省档案局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安排,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一)“十二五”时期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档案工作在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档案行政管理、档案资源建设、档案服务能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获得了跨越式新发展,档案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贡献:岳阳市档案馆成功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市档案局(馆)荣获市级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岳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道德讲堂示范点、岳阳市群众满意度调查优胜单位、岳阳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保密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连续5年获得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继续保持了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2015年,市档案局(馆)荣获国家人社部、国家档案局4年一度表彰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并在全国先代会上作经验介绍。

1、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显著优化的5年

(1)档案事业发展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时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盛荣华2013年3次就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正式确定市档案新馆建设投资由3980万元增加到8086万元,面积由15800m2增加到16000m2,要求按“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目标,把市档案新馆建成高标准的惠民文化工程;2015年,岳阳市委、市政府以岳办发〔2015〕13号颁行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全市精简机构人员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2014年为市档案局新增监察室,2015又将档案局作为特殊情况,帮助增加保卫科,在开发利用科加挂信息技术科牌子,市档案局科室数由6个增加到9个,共增加正科实职2名,副科实职2名,增加全额拨款行政编1名,财政拔款社会购买人员3名。

(2)档案事业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关注。“十二五”期间,档案事业发展得到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编办等部门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企业改制、撤乡并镇时,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分别与市档案局协商档案管理事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湖南日报》、岳阳电视台与市档案局联合开展抗日系列报道,拍摄《烽火湘北》系列抗战专题片等。同时,通过“6.9国际档案日”专题展览、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电视竞赛,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红网等媒体宣传,岳阳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显著提升,档案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好。2014年、2015年,市档案局连续2年荣获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优胜单位(2014年全市排名第5,2015年全市排名第2)。

(3)档案事业发展得到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味”,共同的事业让档案人紧紧团结在一起,攻坚克难,努力奋斗。群众路线、“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受到了市委督导组一致好评,干部和群众评议满意率达100%。打造了局“道德讲堂”、“业务讲堂”、“青年讲堂”三大平台培养锻炼干部,每年培训档案干部4000多人次;举办了全市档案系统“讲学习、比奉献、争一流”演讲比赛;举办了全市“最美档案人”评选表彰活动;党组书记、局长任欣欣参加全市“千名书记讲党课”获特等奖。2015年,参加了中央党校为期1个月的全国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十二五”期间,全市评出高、中、初级职称47人,积极争取提拔、交流、转任了8位处级领导干部,提拔了15位正、副科长,公开招录、选调了10名公务员。

2、市县档案新馆建设获得跨越式发展的5年

2011年以来,我市共有岳阳市及5个国家资助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26947万元,其中国家专项资助资金2208万元,地方配套资金24739万元。市档案新馆突出“五位一体”的服务功能,总建筑面积为16000m2,总投资8086万元,2013年11月1日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14年顺利完成主体工程圆满封顶。2015年完成了所有砖砌体、屋顶一级防水、外装饰及空调、消防、电梯、弱电信息化等专业系统的财评、公开招标、安装施工、调试,启动了“岳阳记忆固定展览”布展等工作,累计完成投资6500万元,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建设目标任务,2016年可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整个工程无任何安全质量事故,无任何投诉,省市建设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均一次通过,2014、2015年分别获岳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先进单位。县级档案馆建设方面,平江县、华容县、临湘市、岳阳县、湘阴县档案新馆均已竣工投入使用。云溪区新馆2014年进行了改扩建,新增馆库面积600㎡,投资80万元;君山区档案新馆2016年3月已正式开工建设。汨罗市档案新馆计划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实现了建国后最大规模的市县档案新馆建设,市县档案新馆建设跨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另外,投资1600万元、建筑面积2320㎡的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档案新馆2015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可竣工投入使用。

3、档案依法行政管理获得战略性强化的5年

(1)依法指导与服务规范化。“十二五”期间,共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建设的通知》、《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岳阳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档案管理的通知》等16个业务规范性文件,依法指导有章可循;着力提升全市档案馆室规范化、现代化管理水平,2011年,市档案馆成功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2013年,华容县档案馆、2014年云溪区档案馆分别成功晋升国家二级档案馆,实现了我市县级、区级档案馆晋升国家级零的突破。“十二五”期间,全市共有76个单位晋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等级,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得到新提升。

(2)依法监督与监管全覆盖。立足宏观监管,做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和政府重大实事的监管,用合同制形式明确要求,仅市民本岳阳九项工程、“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等重点工程建档就达16万多卷(件);率先开展民生档案建设年活动,《岳阳日报》头版头条以《600万卷民生档案惠及民生》进行宣传推介,《湖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香港凤凰网等相继进行报道;切实加强新农村档案工作,全市村、社区建档率达到98%;对高新技术企业档案工作挂牌服务,国信军创(岳阳)6906公司成功晋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级;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建档,采取积极扶持、分类指导等形式,指导5000多家民营企业规范建档,保管档案5.49万卷;打造有温度的家庭档案品牌,通过建立示范点、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等形式,全市有10万户家庭建立了家庭档案;积极扶持档案中介服务发展,制发了《关于认真开展档案中介服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从事档案中介服务的企业进行备案登记,加强监管。

(3)依法办案与查处有力度。全市以贯彻落实《档案法》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为契机,对档案违法行为,及时立案调查,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十二五”期间,我市共对5508个单位进行了档案执法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市通报,及时下发《档案执法监督检查通知书》,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86份,督促整改合格率达98%。2012年与市人大、2013年与市政府法制办,2014年与市监察局、市人社局、市发改委,2015年与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分别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联合开展档案工作专项执法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问责。“十二五”期间,共查处档案违法案件28起,责令5人调离岗位,3人进行行政处分,1人免职,有力维护了《档案法》的尊严。

4、档案资源获得优化发展的5年

“十二五”期间,全市各国家综合档案馆新接收各类档案204221卷(册)。其中,市档案馆克服库容严重饱和的困难,共收集档案资料2万多卷(册),主要包括洞庭湖大桥建设、临港新区码头建设等重点工程档案,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岳视察,中国少先队队徽设计者刘恪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者之一周令钊、历任岳阳四大家主要领导等名人档案,岳阳知名景点设计图纸、“名城、名镇、名村、名居”照片、东洞庭湖鸟类保护、巴陵戏剧等地方特色档案。接收连战题词的《连氏族谱》等70个姓氏、1000多卷。市馆珍藏的族谱档案、府县志档案、知青档案、照片档案、名人档案、地图档案、巴陵戏剧档案等在全国都有影响。2015年,湖南教育电视台、岳阳电视台、红网都分别作了专访报道;各综合档案馆共抢救复制重点档案24980卷(件);全市鉴定开放档案366752卷。

5、档案利用与服务获得高度认可的5年

市档案局立足馆藏,深度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在成功编著出版了《岳阳史记名人》(获湖南省东方红杯档案文化成果一等奖)、《岳阳发展简史》、《岳阳历史上的今天》、《洞庭湖200年档案》(获国家档案局第六次档案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档案史料书籍后,2014年又编著出版了《洞庭风韵碑廊解读》(由岳麓书社公开出版)和《岳阳市洞庭湖渔民档案选编》2本书,计70多万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与岳阳电视台联合拍摄了纪念建市30周年电视专题片《我们走过30年——云与梦的交响》。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市档案局精心编著了《岳阳抗战档案》、君山区档案局、湘阴县档案局分别编著出版了《君山抗战史实》、《干城碧血》。全市档案馆(室)利用馆藏档案推出档案文化成果共计68种;10个国家综合档案馆接待档案资料及现行文件利用者69447人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58550个;智慧档案建设被列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市级发展战略。2015年,市档案局智慧档案馆建设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并获得高度评价,第一期预算投资800多万元,现正在施工。2015年,率先在全省完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370个涉洞庭湖单位共完成目录录入41226条,原文扫描283037页,数据库总容量达220G。“十二五”期间,岳阳市档案馆及市辖7个县市区完成了目录数据库建设,共录入目录735.57万条,共扫描重要档案原文258万页。其中,市局大力开展“五库三网”建设,实现了档案文件级目录的全部微机检索和部分重要档案从目录到原文的微机检索利用,大大提高了利用效率。经改版具有独立国际域名的岳阳档案网站给人耳目一新,获得网名一致点赞;市直各单位按“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要求,全面推进原生电子文件归档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共录入文件级目录180万条。其中,市人社局一次性投入资金280万元进行档案管理平台建设和200多万名企业职工档案数字化工作。市城建档案馆投资300多万元开展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6、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扎实有效的5年

始终把档案安全放在科学发展的首位,在这轮市县档案新馆建设中档案的安全保管保护设施设备得到全面保证和加强。市档案局坚持领导带班、局馆干部24小时值班,并严格值班工作制度,严查安全隐患,切实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重点加强了数字化工作外包服务、档案网络安全、档案数据库安全、档案实体安全的检查与管理,确保了档案馆库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的绝对安全。

(二)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时期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在国际国内大背景下,既有着良好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1、档案工作与国家战略任务的对接将更加直接。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南省“一带一部”战略实施、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国家核心利益的维护,都对档案工作提出了直接、迫切而强烈的要求,档案工作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凸显,逐步成为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不可缺少的基础和支撑。

2、大数据时代档案载体形态已发生了质的变化。现在人类的信息记录98%以上是数据形态,非数据形态不到2%,传统的纸质记录逐渐被数据记录所取代。对于以电子形式存在的档案,其特性已经发生了本质性改变,以传统载体为主要对象的档案管理模式必然会发生改变。

3、档案工作领域全方位拓展。新常态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使得档案工作领域不断拓展。从机关到企业,从国有到民营,从城市到乡村,从集体到个人,档案工作的服务对象覆盖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

4、档案工作面临着整体性技术转型。信息技术高度发展,档案工作“刀耕火种”的工作方式将被逐渐淘汰,以信息技术为主体的新的档案工作理念、技术、方法和管理模式逐渐成为主导,档案工作面临着技术转型、提质增效的战略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掣肘档案事业发展的短板也日显突出。档案人才储备不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人才断档问题较为明显;档案法治素养不够,法规体系不够健全,依法管理档案事业的能力有待加强。为此,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只有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更加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和我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档案事业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深化中央两办《意见》和省、市两办《实施意见》的落实,继续实施“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安全第一”战略,深入推进“三个体系”建设,以满足社会各界档案利用需求为目标,以创新为动力,以档案法制建设为保障,以档案馆功能建设为重点,以档案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依托科技、教育和人才建设,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增强档案工作的综合发展能力,实现全市档案工作又好又快新的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新岳阳作出独特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让创新在全系统蔚然成风。

——坚持法治为基。依法治档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快完善高效、严谨、有力的档案法治体系,全面提升档案法治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开放带动。开放是档案工作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层次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积极构建档案走向社会,百姓走近档案的发展格局。

——坚持共享惠民。坚持为民、惠民的共享发展理念,以适应社会需求多样性来改进档案工作,把全体群众充分分享档案事业发展红利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服务为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满足社会各方面对档案信息的需求利用,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服务。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有效服务和支撑国家治理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主要为六个方面:一是全面推进档案法治建设。创新档案法制宣传形式,促进和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完善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档案执法行为;加大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严格落实档案工作规范和标准,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有效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树立国家档案馆的收藏权威,丰富和优化档案馆馆藏,建立全面覆盖的档案资源体系;强化档案业务指导服务,加强档案形成源头的管理。三是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加大档案信息服务和政府公开信息服务工作力度;加快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加强对档案信息的综合分析研究和深度开发。四是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步伐。按照大档案、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的理念构建数字数据归档、流转、管理体系;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建设智慧档案馆,构建全市档案信息共享平台。五是强化档案安全保障。切实改善档案保管保护条件;从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入手,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制机制;规范档案中介服务。六是发挥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增强档案干部队伍活力;实现档案人才队伍专业化。

三、主要任务

为实现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全市档案系统应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推进档案法治建设

1、完善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档案执法行为。进一步健全档案法制机构,2018年前,落实4个非行政区档案管理机构的执法主体资格,努力建设一支力量充足、敢于执法、善于执法的市、县市区档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阳光”执法,2016年底前,全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建立执法出示证件、告知、调查、回避、时效、听证、行政救济等制度,规范执法过程;推进档案行政执法标准化、精细化,推行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保障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执法震慑力和公信力;建立执法案卷评审制度,建立档案行政执法和档案违法行为惩处信息库,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2、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打击档案违纪违法行为。各级档案行政执法机关每年度在本执法区域范围内查处不少于3起有影响的重大档案违法违纪案件,结案率100%。严格执行档案工作年检制度,有计划地对各单位各部门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结合工作实际,有重点地开展档案管理专项检查,及时发现管理漏洞,减少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执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湖南省档案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严肃追究档案管理违法违纪案件行为人责任。

3、创新档案法制宣传形式,提高社会档案法制意识。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加强档案网站、政务微博、QQ群、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办好《岳阳档案信息》,认真搞好“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以新媒体、新活动吸引公众关注,凝聚社会共识,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意识。   

(二)有效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4、做好档案接收工作。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在新馆建成后,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9号令的规定,依法全面接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到期档案,坚决消除到期档案移交空白单位,坚决消除档案到期不移交现象。注重加强对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本地区视察检查工作、重要外宾来本地区访问、本地区党政领导参加重要公务活动等形成的各种载体档案的收集,继续做好公务礼品档案的接收;注重加强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档案的接收。县级综合档案馆全面铺开农业农村档案的接收工作,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社区档案纳入国家档案资源体系。到2020年末,全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总量突破200万卷。

5、加强档案征集采集。加强特色档案的征集工作,广泛征集本地区名人、名产、名胜、民风、民俗、民情等特色档案,征集域外涉岳档案、岳籍寓外名人档案。继续抓好档案部门直接采集本地区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工件文件材料工作,继续加强散存在社会上的具有保存价值的重要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

6、加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强综合档案馆规范管理,到2020年末,县市区档案馆全部通过上级档案业务规范化考核。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确保归档文件收集齐全、分类准确、整理规范、存放有序、保管安全、利用便捷,到2020年末,市直和各县市区直一级机构50%以上晋升省特级、省一级。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文件管理中心和联合档案室。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10号令,加强中央省驻岳企业和市属国有及民营企业建档指导。加强重点建设项目、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技改项目档案工作监管与服务,确保“三重”档案齐全、完整、准确、规范,档案专项验收通过率达100%。深化城市社区、家庭和新农村档案工作,不断提高档案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能力,到2020年末,创建80个档案工作示范社区、800个档案工作示范村、500个家庭建档示范户。

(三)强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7、建立全市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在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三个层面上,通过统一标准规范,建立市、县、乡“三级一体”的电子档案在线移交接收系统、互联网信息采集智能管理平台、档案智能检索和共享服务平台、全民档案一站式服务平台。到2017年末,初步建成全市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实现电子档案在线归档,在线或离线移交;到2020年末,实现全市档案目录数据资源在市档案馆集中式共享,档案全文数据分布式共享,达到异地查档、跨馆出证。结合惠民信息工程实施和智慧城市建设,整合专业档案馆、部门档案馆的数据资源,将档案数据资源网络融入国家大数据平台。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到2020年末,全市有40%的综合档案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岳阳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8、抓好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全市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全面完成文件级目录和案卷级目录数据库建设,全面完成濒危档案、重点档案和重要民生档案全文数字化。市档案馆每年至少新增100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全文,县级综合档案馆每年新增50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全文,到2020年末,市级、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分别达到90%和60%以上。市房地产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市城建档案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50%。机关档案室特别是市直单位要对移交进馆的档案完成数字化工作,从2017年开始,纸质档案与其数字化版本同步移交。

9、抓好增量档案电子化。建立数字数据归档制度,从2018年起,及时将各单位各部门在职能活动中产生的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数字数据收集进馆,实现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的多方数据采集和汇聚。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开展数据归档工作。

(四)加强档案利用公共服务

10、加强档案鉴定开放和目录整合工作。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完善馆藏档案鉴定开放的各项制度,建立档案数字化鉴定平台,提升档案开放鉴定队伍专业水平,依法、科学、规范开展鉴定开放工作。到2020年未,全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完成馆藏1990年以前档案的鉴定开放任务,有条件的档案馆可以对馆藏1990年以后的经济、科学、技术、文化等类档案进行鉴定,依照规定提前向社会开放。建设馆藏明清档案目录中心、民国档案目录中心、革命历史档案目录中心,渐次融入国家重点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开展散存在民间或保存在其他机构的国家重点档案目录采集工作,建立非馆藏国家重点档案信息数据库。及时向社会开放可公开档案目录。

11、坚持档案信息有效开发。充分利用档案资料,积极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等重点工作开展档案信息开发,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经济建设服务。进一步加强现行文件公众服务中心的建设,加强收集各部门各单位按规定应向社会公开的、涉及民生的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文件资料,按年度编制本地区惠民政策汇编,服务广大群众。加强馆藏档案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加强档案文化产品生产,根据实际编纂出版15种以上的档案史料和档案研究成果。深入开展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创建活动。到2020年末,全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都应建成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都应有常设展览,市档案馆“岳阳记忆”固定展览于2017年正式对外开放。

12、开展重要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科学选题,建设重要档案专题数据库,指导、督促、接收好散存在各部门各单位的相关档案,丰富专题档案内容。“十三五”期间,将按照省档案局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岳阳实际,重点建设洞庭湖档案数据库、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数据库、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数据库、红色旅游档案数据库等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

(五)加强档案安全保障

13、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市县(市区)综合档案馆均要按照“五位一体”要求,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节能环保,具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的新型公共档案馆。其中岳阳市档案新馆2016年底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十三五”期间,完成智慧档案馆建设;到2020年底,纳入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的君山区档案馆、汨罗市档案馆、云溪区档案馆和岳阳楼区档案馆要建成投入使用。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平江县、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市、岳阳县档案新馆要完成多功能验收,并切实发挥档案馆“五位一体”的功能作用。

14、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严格落实档案“九防”措施,2020年前,县级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自动报警、自动灭火、温湿度自控等档案保管保护系统。建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安全保密防护体系,推进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全部实现安保二级以上目标。涉密档案和重要档案数字化存储介质必须通过公安或保密部门的认证和检验,档案信息分级管理,确保不泄密。健全档案安全保密责任制,全面落实档案安全保密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完善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开展经常性档案安全应急演练和全员档案安全教育。建立完善数字化工作安全保密制度,对数字化工作全程进行视频监控和有效监管。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都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明确对口备份保管单位,及时将馆藏重要档案进行异地异质备份保管。

(六)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15、着力加强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市、县(市区)两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培训专(兼)职档案人员每年不少于2300人次,到2020年前,实现业务人员占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人员比例达到80%。落实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机制,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依托大专院校和档案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档案职业资格培训,提高档案人员的学历层次,培养档案事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加强对新档案人员上岗前的专业知识培训,促进基层档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充分认识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把档案事业发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档案工作发展进程中的瓶颈问题。要把档案事业发展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目标和重点,纳入政府绩效评估。各级各部门要科学编制“十三五”期间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健全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建设内容落到实处。

(二)加大投入。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提出加大档案事业投入的有关意见,重点加强对国家综合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档案信息化建设经费的支持。科学合理核定档案工作经费,加强对档案项目经费的审计督查和绩效考核。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

(三)推进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市、县市区档案部门全面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切实做好辖区内档案事业的统筹规划和行政管理,不断拓宽档案服务领域,加大依法监管力度,坚持分类指导,促进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探索整合国家档案信息资源和档案信息资源增值服务的途径和方法,规范和扶持档案中介机构,做好档案咨询等服务工作。提高档案工作的科技含量,广泛开展课题研究,借助有实力的档案研发机构积极研究新时期档案管理理论和相关技术,重点研究解决档案信息化、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信息安全管理、馆库精细管理、便民服务等难题,加大档案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力度。积极开展档案学会活动,积极开展档案学术交流与合作,繁荣和发展档案行业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