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档案局2017年工作计划
岳阳市档案局2017年工作计划
编稿时间: 2017-03-09 09:31 来源: 市档案局 
 

站在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全省考核第一新的起点上,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奋斗目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化中央两办《意见》和省市两办《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项目为重,深入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岳阳篇章中的独特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档案服务,在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伟大实践中有新作为

1、高标准完成市县档案新馆多功能建设。档案馆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主体,是“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载体。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按“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突出档案馆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等“五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努力把市县档案新馆建设成形象亮丽、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内涵丰富、富有特色的地标性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成为一道亮丽厚重的文化景观。市档案新馆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完成“岳阳记忆”固定展览布展开馆工作;已竣工投入使用的湘阴、临湘、华容、岳阳县档案新馆要完成固定展览布展工作,使之成为展示当地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建国后巨大发展成就和未来美好发展规划的窗口和文化景观;君山区档案新馆2017年10月底竣工投入使用。今年的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省局对全省纳入中央财政资助的县级档案馆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我市的汨罗市、屈原区、云溪区未开工建设,以上3个县市区要积极主动向地方政府争取,同时地方政府也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汨罗市、屈原区2017年新馆要正式开工建设,千万不要错过这个难得的建馆机遇。已建成新馆的县市区要坚决禁止、杜绝挤占或挪用新建成档案馆。国家和省档案局将会会同发改部门组织对新馆建设进度和新建馆投入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保管保护条件不达标的岳阳楼区档案馆,要积极想办法、争取尽快立项新建,解决档案事业发展的制约瓶颈问题。

2、以信息化为引领,强力推进全市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大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力度,是充分发挥档案价值的重要手段。最近,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十三五”规划》和《国家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和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这两个文件对电子档案管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等提出了任务要求,这也是国家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一种政策支持。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在这个大布局下,全面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岳阳市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市智慧档案馆)已经列入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省档案局统一组织开发的馆室一体化系统、档案开放利用系统上半年完成研发,我们要主动把我市的档案信息共享平台与省局的档案管理平台相结合,努力实现省市县档案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在2016年完成市档案馆第一期投资600多万元弱电与信息化专项施工的基础上,今年主要是按照新馆建设的整体布局和省局的具体要求,完成第二期整体设计,并抓好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的档案信息化建设一定要在省市这个大平台上搞好本区域、本单位的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基础、优先利用”的总原则,科学规划,一步一步扎实推进,防止重复建设、防止重建轻用。各级综合档案馆也可充分利用当地政府智慧城市“云平台”的建设契机,部署馆室一体化系统以节约软硬件投资,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效率。部署在电子政务网(包括政务外网和政务内网)的馆室一体化系统,要保证安全技术措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加强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是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综合档案馆(室)按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的基本要求,条件成熟的可以申请数字档案馆(室)测试。今年将在全市选取1至2家档案室作为试点申报,人社局、国土局、自来水公司、城建档案馆等单位可积极申报国家数字档案室测试、认定;进一步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工作,市档案馆、各县市档案馆、各区级档案馆分别完成100万页、50万页、10万页纸质档案数字化,对于扫描的档案,要充分利用OCR技术实现文本化,提高检索效率,为档案数据挖掘打下基础。具备OA或业务系统的单位要将OA或业务系统的电子文件归档至本单位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并按要求向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继续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努力在建设、开发利用上突出区域特色,成为全省品牌。

3、着力加强档案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今年我们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档案部门要从实际出发,联合或配合有关单位举办活动,宣传党的历史和成就,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今年还是建军90周年、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80周年,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配合重要时点,充分发挥档案的历史凭证作用,深度挖掘,主动发出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省“一带一部”区域定位,配合省档案局继续搞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等专题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好档案的资政功能;今年,市委明确提出要打好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档案部门要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突出项目为重,做好“四大会战”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真实留存市委、市政府率领岳阳人民奋力开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伟大实践。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后将召开“四大会战”重点项目档案管理专题部署会议,印发实施方案,按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国家档案局、国家发改委2016年12月颁发的《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档案局2017年元月颁发的《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进一步明确项目档案建设管理规范标准,并进行四大会战单位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加强对重点项目档案的专项验收,特别要做到单位全覆盖,收集资料无盲区;2016年12月已颁发《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请各单位按照“四大会战”档案管理要求,切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今年市档案局将开展“四大会战”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和城市地下管网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并将这两项工作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工作抓出实效、抓出经验、抓出影响。

二是积极主动为经济建设服务。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我市工业、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服好务。要做好国企改革档案处置工作,特别是做好近年来在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出现的中止、关闭、退出企业档案的处置工作;国家档案局将修订《食品档案管理办法》、《境外机构档案管理办法》、《金融企业业务档案管理指南》、《开发区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行业法规,我们一定要认真搞好贯彻落实;继续推进《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为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支撑;省档案局要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2017年底完成,这项工作各县市区档案局会后一定要与县市区确权办密切配合,按要求完成任务,确保这方面档案规范有序移交县市区综合档案馆;要抓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和《美丽乡村档案室建设规范》的贯彻落实,为我市美丽幸福乡村建设提供及时有效的档案服务。

三是为社会民生服务。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增量重民生、存量重开放、收放重时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开放利用工作力度,加强民生档案的接收进馆,对涉及民生、查阅量大、利用率高的各类档案、信息优先数字化,优先提供利用,不断提高为利用者提供服务的能力,增加档案服务的有效及时供给。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优化档案解密、鉴定流程,在严格落实“三审制”的基础上,各综合档案馆要做到档案应开尽开,应控尽控。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主动加入各级政府面向社会公众的政务服务平台。市档案局将继续做好湖南省网上政务平台服务和12345热线工作,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为社会大众查询档案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提供标准化、均等化服务。

(二)突出档案治理,在全面推进法治岳阳建设中有新突破

加强档案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理档案,这既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内在必然需要。

1、加大档案普法宣传力度。今年是《档案法》颁布30周年,我市要以此为契机,按照国家、省档案局的统一部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多形式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实现档案普法宣传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网络有“言”、参与有“众”,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突出“6.9国际档案日”重点开展有特色、有声势、有实效的主题活动,市档案局将利用6.9国际档案日举办“走进档案新馆”主题馆日活动,让全社会共同关心档案、共享档案的价值快乐和独特魅力。各级档案部门、市直单位要切实加强档案工作宣传报道,积极向《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档案时空》及湖南档案信息网、红网等媒体投稿,市档案局今年仍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继续单独进行表彰奖励。

2、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全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采取平时执法检查与年度执法检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加大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对各类违反《档案法》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去年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较严重的单位要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率达100%。特别是对档案收集不齐全、拒不按要求移交档案、档案保管保护条件不达标、档案损毁遗失等行为,发现一例,查处一例。要按照监察部30号令《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市档案局除认真抓好年度执法检查外,今年重点抓好4个非行政区区直单位、岳阳市城市地下管网档案、重点工程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案件的立案查处。市县二级要分别重点查处 2-3家违法单位,以震慑违法,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3、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重大事项决策质量。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服务项目进行梳理,明确承办部门及办理程序,确保实体和程序合法并向社会公开。要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和清理的长效机制。同时还要做到放管结合,加强和改进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指导,把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延伸。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省档案局将编印《档案行政执法手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4、坚持分类指导,大力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省档案局今年将召开全省档案馆工作会,聚焦于档案馆基础业务,促使各级档案部门共同把业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在今年初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省档案局下发了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重点专项工作情况通报,主要通报了全省各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档案新馆建设三个情况,省局将把此考核作为提高档案馆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建立起长效评价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我局已将该通报复印给各县市区,各级综合档案馆都要引起高度重视,聚焦主业,对标定位,好的继续发扬,目前落后的奋力赶上,切实提升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整体水平;要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力度。各单位要把年度档案收集齐全作为档案工作第一要务,加强规范整理,要努力确保档案关键时候找得到,用得上,发挥“一言九鼎”的作用。根据8号令的有关规定,机关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5年要进行一次修改,各级档案部门要组织本级已达到修改期限的机关,对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进行修改并完成审批;要继续开展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审核工作。国家档案局将制定《机关档案工作规定》和《企业档案工作“双随机”检查细则》,我们将按省局统一部署,建立机关和企业档案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检查项目清单,并组织开展业务考核;要加强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将印发《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文件;要突出典型示范,大力开展争创省特级、省一级等规范化管理工作,整体提升全市档案分类指导管理水平。

(三)着力创新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打造“三个体系”建设新高度

1、加大档案资源建设力度。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按照8、9、10号令的要求,抓好档案资源建设,确保档案收集齐全完整。特别是已建成新馆的县市区档案局馆要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力度,把包括电子、声像档案在内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到期应进馆档案按计划接收进馆;要做好当地四大家一把手政务档案、各界名人档案、地方特色档案、声像照片档案的征集工作,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事件档案同步采集工作,使档案既能全方位反映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历史,又具有个性和灵气。市档案局将集中精力做好“进馆档案质量建设年”活动单位1990年后到期档案有序接收进馆工作,做好市经信委系统、市国资委系统国有改制企业单位档案监管和寄存工作,今年计划新增档案6万卷。开展岳阳对口援助西藏桑日县、援助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档案资源(照片、纸质档案)专项征集进馆工作,传承岳阳历史记忆,彰显岳阳地域文化。

2、加大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力度。今年,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积极做好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申报工作。同时,在国家和省级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各级档案馆务必做到项目申报要“实”、项目实施要“实”、经费使用要“实”,确保最终的项目成果和经费支出经得起检查、经得起审计,省档案局将对项目实施情况适时督查。各级档案馆(室)要充分利用馆(室)藏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展览和活动,编著出版具有档案文化特色的编研成果,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这里特别指出的是市直及中央省驻岳企业档案馆室要高度重视编研工作,把单位大事记、组织机构改革、基础数据汇编、文件汇编等编研工作做好,不要欠帐。市档案局今年将重点做好《岳阳抗战档案》、《外国人眼中的岳阳》的编著出版工作,编印《档案业务规范标准汇编》。

3、扎实推进档案安全建设。一是抓好档案信息安全管理。今年,国家档案局将对档案行业信息系统和网站进行普查,省局也将根据国家相应要求对省内各级档案部门开展信息安全的普查。在新建、改建、扩建档案信息系统时,应当同步开展信息系统安全规划和建设,按照等级保护二级的要求加强局域网、政务外网、互联网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按照分级保护的要求加强政务内网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规范档案数据的日常备份工作,选择可靠的存储介质,完善离线备份体系和异地异质备份机制。今年,省局将组织一次全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至江苏省档案馆,各级档案馆要做好馆藏电子档案、馆藏档案数字化副本、馆藏重要珍贵档案等的全面备份。有条件的市直单位也应开展电子档案和室藏档案数字化副本的异地异质备份工作。二是抓好档案数字化过程的监管。各单位要按照《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采取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应用确保档案安全的技术手段,建立权责明确、覆盖档案数字化全过程的岗位责任制,对档案数字化全过程实行严格监督和管理,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绝对安全。涉密档案一律不搞数字化,未解密档案不能外包。特别要加强数字化成果和设备的管理,数字化成果绝对不能随意交给外包方,必须组织专业人员对数字化服务机构所用的设备进行检查,以确保其设备中无信息留存。要加强对服务外包企业的管理,特别是保密资质的审核,避免档案数据的失泄密或者不当扩散。三是抓好档案实体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开展档案馆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库房的升级改造,配备先进实用的安全设施设备,使档案始终处于安全、可控、有利的环境中。要充分应用各种技术手段,对纸质档案、电子档案等进行综合性保护,通过对传统数字化、异地备份等方式保护档案实体。各级档案部门及各单位一把手要对档案安全负总责,要安排在编人员从事档案工作。建立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并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制定完善库房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于人员出入库及档案出入库都要严格登记。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执行档案开放利用审核程序,加强对拟公开档案和拟上网政府公开信息的审核,对上网文件、档案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档案安全开放。已入库档案,绝不出馆。档案室不得已需要原件借出利用的,一定要办理手续,及时催还。

(四)坚持党建总揽,干部队伍建设展示新风采

1、以党建总揽,抓思想引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档案部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以推进党的建设统领档案事业发展全局。要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大家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在档案工作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充分认识遵纪守规的极端重要性和违规违纪的巨大危害性,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市档案局将进一步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力争2017年成功晋升全国文明单位。

2、以人才立档,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国家最新颁布的《职业大典》,首次将“档案业务人员”更名为“档案专业人员”,体现了国家对档案专业化的强调和考量。国家档案局启动了全国档案专家信息库这一重大人才工程,省档案局将启动各类专家库的建设,以此大力培养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大师级、工匠型人才,我市要积极响应;继续推进档案干部专业技能培训,国家档案局要出台《档案人员教育培训规定》,并编制档案培训教材目录指南,我局也将侧重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开展精准化的在职教育培训,计划今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全市档案干部业务培训班。各级档案干部及广大档案工作者一定要勤奋钻研业务,熟悉档案工作业务技能,掌握工作主动权。原则上,各单位档案干部都要自己会整理档案,自己完成本单位档案年度整理上架任务;加强档案科技的规范管理,国家档案局正在研究制定《档案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并修订《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办法》,通过规范档案科技工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省档案局今年将试点历史档案的众包著录模式,并组织一次全省档案科研成果评奖;市档案学会将完成换届工作,深化拓展学会学术研讨交流和档案知识普及,不断提升全市档案学术研讨的氛围和水平。

3、以实干兴档,抓作风求实效。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特别是档案局长馆长更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主心骨”,既要“在其位,谋其政”,更要“尽其心,尽其责”,把档案事业发展的重担挑起来,自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着力培养一批干事创业、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好干部,坚持主动作为,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实干就是一种最有力的担当。要坚持岗位成才,档案人才是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特别是一些专门人才,不仅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更需要技艺和精神的传承。要加大档案系统干部任用和交流力度,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下基层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创造条件,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档案事业新的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