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档案局2017年一季度工作情况总结
编稿时间: 2017-04-01 09:56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正确领导下,岳阳市档案局紧扣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奋斗目标,按照“强班子、优环境、重实干、创一流”的整体工作思路,突出重点,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招数,实现了各项工作开门红。现将情况综合汇报如下: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档案局工作部署,科学谋划全市档案工作

(一)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全年工作。3月1日,岳阳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表彰了2016年全市档案工作,对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立了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奋斗目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化中央两办《意见》和省市两办《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项目为重,深入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岳阳篇章中的独特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巡视员苏耀辉主持会议。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欣欣作了《依法管理 强化服务,奋力谱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档案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各县市区档案局局长,市直正处级单位及有关二、三级单位分管负责人,中央、省属驻岳单位办公室主任共260人参加了会议。

(二)制发了市局、县市区、4个非行政区、市直及中央省驻岳单位等4个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和全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通报。面向全市,制发了2016年度县市区,市直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档案工作考评结果的通报和市直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结合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发展目标,明确了各级各单位2017年工作任务,制发了2017年度县市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办法、非行政区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办法和市直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办法。重点工作均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全局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讲评,市档案新馆建设实行一周一调度讲评,确保了各项工作快速启动,有序有效有力推进。

二、围绕全市档案工作重点,各项工作启动快、成效好

(一)市县档案新馆建设强力推进。市档案新馆紧扣“国内一流,省内领先”建设标准,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市政府目标建设任务,2016年底正式竣工建成。2017年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现正在进行各种专项验收,其中消防、人防、环保、水、电、气等专项验收均已高标准完成。计划5月正式投入使用。县级档案馆建设方面,湘阴县、岳阳县、临湘市档案新馆正在规划固定展览布展工作,汨罗市档案新馆已列入汨罗市第10次党代会重点建设任务,完成了选址、立项等前期工作,汨罗市、屈原区档案新馆均力争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

(二)岳阳市智慧档案馆暨全市档案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岳阳市智慧档案馆建设被列为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重大项目,岳阳市智慧档案馆暨全市档案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二期工程建设被列入2017年岳阳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为此,在年初的全市档案工作会上,就此项工作对县市区档案局、各市直单位作了专门部署。市档案馆结合新馆建设,已完成了投资600多万元的档案馆弱电与信息化专项施工,构建了既立足当前、又面向未来的智慧档案馆第一期框架体系与重点建设,第二期专项建设已经专业公司完成了整体设计,正在进行正式立项;存量档案数字化和增量档案电子化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市档案馆、平江、湘阴、华容、临湘等各县市区档案馆均在大力度推进纸质档案数字化,其中,市档案馆完善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建设,补充录入条目6000条,扫描8000余页;县市区档案馆扫描20多万页。

(三)扎实开展“四大会战”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今年,市委明确提出要打好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我局在全市档案工作会上专就此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突出项目为重,做好“四大会战”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真实留存市委、市政府率领岳阳人民奋力开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伟大实践。我局已将国家最新的关于项目建设档案管理的文件汇编成《岳阳市“四大会战”档案管理相关业务标准与文件汇编》,内容含括《开发区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四大会战”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将于近期召开“四大会战”档案管理暨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部署会。为确保工作抓出实效、抓出经验、抓出影响,已将此项工作列为今年县市区、市直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四)“三个体系”建设有新特色。一季度,通过接收、重大活动同步采集等方式,征集档案资料627卷(册、件),如接收市纪委案件档案300卷,并全部消毒入库。收集南下干部档案27件,其中照片25张,任命书2份。采集两会资料、照片300余张,采集扶贫工作、年底慰问、团拜照片100余张。编辑《岳阳日报》一季度刊登四大家主要领导活动文章索引。组织全市申报湖南省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开发项目12个,其中,市局报送洞庭湖生态经济档案、岳阳近现代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湖南3个项目;一季度共接待查阅档案资料人员294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0多个,完成了2017年第一次上网资料更新方案;确保了档案馆库安全。3月13日上午,岳阳市政府副巡视员苏耀辉带队对市档案新馆建设工地进行了安全工作检查。对市档案新馆建设工地零安全质量事故给予了高度肯定。局馆继续实行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确保了档案馆库安全。对档案实体、档案安全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对2016年目录数据库进行了备份;进行了档案信息、网络安全检查,确保了档案馆库及档案信息的绝对安全。

(五)机关、干部队伍呈现新面貌。一是获人大常委会调研高度赞扬。3月13日,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一行现场察看了市档案新馆建设工地,听取了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欣欣对市档案局近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安排汇报,彭先政副主任对市档案局荣获国家人社部、国家档案局4年一度表彰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并在全国先代会上作经验介绍、全省考核第一的工作成绩以及近年来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加赞赏,激动的表示岳阳市档案局确实不愧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先进集体,确实不愧为国家一级档案馆,确实不愧为全国的优秀团队,确实不愧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二是学习市委、政府会议精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重点工作责任状。传达学习了市委经济工作、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市县乡三级干部、信访等会议精神。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洁、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一岗双责”责任状,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组织全局干部如实填写了《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采砂、运砂、浮吊、砂石码头经营活动申报表》,进行了情况汇总、公示、上报。组织学习了岳纪办发〔2017〕2号《关于在全市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交叉检查活动的通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制定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层层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状;在元旦、春节等节日向全局干部发送了廉政短信;进行了春节前后作风建设督查和多次不定期查岗,全局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九项规定等,无一起违纪违规事件。四是认真开展档案科研、学会工作。广泛发动全局干部开展课题研究,上报省档案局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课题4个。积极组织参与文明创建志愿者活动和“三八”妇女节活动,现正在发动各县市区档案局参加省第二届“兰台杯”羽毛球团体比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富有朝气的档案干部队伍,为档案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持。

岳阳市档案局

2017年3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