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岳阳市档案局2016年度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 2017-04-17 15:16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7]1号)要求,现对岳阳市档案局档案馆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项目基本情况

岳阳市档案局档案馆建设项目选址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临梅子柿北路,北临云景路,东、南与奥体中心毗邻。建筑面积为15999平方米。

项目融档案保管、展览、阅览、信息技术处理,办公等多功能为一体,为国家市级一类综合档案馆。突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的服务功能。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5999平方米,总投资为8086万元。建筑地上六层、地下二层。

(二) 项目实施依据

1.《关于岳阳市档案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发改审[2011]38号文件);

2. 关于调整市档案馆项目建设投资规模的通知》(岳发改审[2013]142号文件);

3. 《关于核准岳阳市档案馆项目招标事项的批复》(岳发改审[2013]143号文件)。

(三) 项目绩效目标

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建设要求,紧扣目标,注重方法,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圆满完成了主体建设任务。

阶段性目标:全面完成室内外各项目建设工程。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 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岳阳市档案局档案馆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了解岳阳市档案局档案馆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使用和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和实施情况,检验项目投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强化项目资金管理。

(二) 绩效评价原则、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1. 绩效评价原则

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和绩效相关原则。

2. 评价指标体系及标准

指标体系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岳阳市财政局指定的《岳阳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相关内容,根据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了《岳阳市档案局档案馆项目绩效评价评分表》(见附件2)。

3.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按照逻辑分析法和公众评判等方法,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部分内容,主要围绕资金使用、资源配置、项目管理等客观分析项目的产出和效果,体现从投入、过程到产出、效果和影响的绩效逻辑路径。内在逻辑的一致性也增强了评价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行性,同时辅以研讨、审计等。

(三) 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过程

1. 前期准备

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有关文件进行了科学分析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

2. 组织实施

评价小组采用查阅凭证和资料、审计等形式进行现场考评。

3.分析评价

根据现场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并依据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综合报告。

三、项目资金和实施情况分析

(一) 项目资金情况分析情况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岳阳市档案局档案馆项目财政已拨款5990.52万元,其中2016年财政拨款为2200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6年岳阳市档案局档案馆项目合计支出2087.88万元,结余112.12万元。(见附件1)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岳阳市档案局下设基建办管理项目资金的拨付和使用,记录档案馆建设项目的前期费用及工程、设备等支出,并由财务进行监督和核算。

(二) 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市档案新馆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全市十大文化工程。总建筑面积15999m2,总投资8086万元。突出“五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市委、市政府要求按“国内一流、省内领先”高标准、高效率建成岳阳市的文化工程和市民满意的惠民工程。2016年,市档案新馆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主要完成了:1、主体工程方面:完成了外装饰(包括玻璃幕墙和石材幕墙)的施工,车道的施工以及各个房间实木门、防火门的安装以及地板砖的铺贴等收尾工作。2、室内精装修方面:元月份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装修。3、各专业系统的安装:空调系统完成了空调末端设备及空调主机的安装,即将进行调试;消防系统完成了喷淋管道安装和试压工作,完成了库房高压细水雾系统的安装,设备即将调试;弱电信息化系统完成了综合布线及设备的安装,马上进行调试工作;电梯完成了安装,即将进行调试验收工作。4、水、电、气的安装:二次供水设备已安装完成,现已通水;完成了配电室和配电外线的施工,现已通电;完成了天然气管道施工。5、“岳阳记忆”固定展览已完成了招标,正进行深化方案、财政评审、布展施工。6、室外园林景观完成了设计、财政评审工作,正在走公开招标程序。7、业务技术用具与办公家具完成了招标,正在进行生产阶段。整个工程目前无任何安全质量事故,无任何投诉,省市建设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均一次通过,获得了一致好评。

四、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岳阳市档案馆建设项目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 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

岳阳市档案馆建设项目建设档案馆大楼1栋,建筑面积为15999平方米(含人防工程629平方米)。其中:1、档案库房6170平方米,包括纸质档案库、音像档案库、光盘库、缩微拷贝库、珍藏库、实物档案库、异地备份档案库、图书资料库、其他特殊载体档案库。2、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1993平方米,由中心控制室、接收档案用房、整理编目用房、保护技术用房、翻拍洗印用房、信息化技术用房组成。3、对外服务用房1963平方米,由服务大厅、接待室、查阅登记室、目录室、开放档案阅览室、未开放档案阅览室、缩微档案阅览室、音像档案阅览室、现行文件阅览室、现行文件保管室、展览厅、报告厅、对外利用复印室和利用者休息室、餐厅、公共卫生间组成。4、办公室用房860平方米。5、附属用房4384平方米,包括变配电室、水泵房、水箱房、锅炉房、电梯机房、制冷机房、通信机房、消防用房、安防用房等各类设备用房及相应的建筑设备。6、人防工程629平方米。

(二) 有利于档案资源建设维护优化整合

岳阳市档案馆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各专业系统现代化设施设备投入使用,可发挥如下作用:1、设备的维护管理;2、档案网站的维护管理,完善档案信息安全管理机制;3、档案计算机及其网络管理的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和数据库的建设(包括案卷级数据库、文件级数据库、资料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4、计算机技术与档案管理自动化,其中包括自动编目、自动检索、自动统计、档案库房自动管理、借阅自动管理和档案馆(室)日常事务自动管理。档案资源建设维护优化整合满意度达100%,真正成为岳阳市国家综合档案的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市档案信息利用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和全市政府公开信息利用中心。

五、项目综合评价及结论

评价组认为,从整体上看,岳阳市档案馆建设项目财政资金管理规范,项目实施到位,政策执行良好,所有的费用支出都严格按照合同执行。档案馆建成后能有效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考核评分为100分,等级为“优”。具体见《岳阳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评分表》(附件2)。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请市政府加快推进梅子柿北路建设。因为,岳阳市档案新馆正大门直接面对梅子柿北路,梅子柿北路直接关系到市档案新馆的装饰、绿化、供水、供电及下水道污水等的处理;关系到档案馆建筑的标高及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相匹配。

2.切实做好资金保证。岳阳市市档案新馆建设30多年才建一次,是一个特殊的安全和文化形象工程,是岳阳市重大建设项目,全市十大文化工程。主体工程自2014年已圆满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按市政府“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建设标准及今年圆满竣工投入使用的建设要求,请市财政切实做好资金保证,以确保全面落实市政府【2013】第20次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好岳阳市档案新馆。

附件:1. 岳阳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

    2. 岳阳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评分表.xls


岳阳市档案局

2017年4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