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特色档案
三眼桥
编稿时间: 2020-03-05 11:38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三眼桥,初名通和桥,又名堤头渡桥、万年桥、万由桥,因桥为三拱联缀砌筑,故俗称三眼桥。它位于市东郊奇家岭附近,横跨南湖水面。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是湖南历史悠久、最为坚固的古桥之一,与岳阳楼、岳州文庙、慈氏塔、张谷英古建筑群同列为湖南传统建筑之最。

三眼桥所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宋代始建至今仍为东出岳阳的交通要冲。它横跨于南湖之上,是650米长的紫荆堤中的一段,是古代居住在湖两岸的居民互通货物的必经之路。今天的它和身旁的岳兴公路大桥一起,承担着沟通岳阳东郊与城区的重任。全桥为东西走向,由麻条石砌成,桥中有三孔,每孔跨径13米,高度15米,宽6.5米,长56米。洪水季节,水面与桥孔顶端最高点空约4米,小舟仍能畅通。桥面用麻石板铺垫,桥面中同凸起与两端成弧形,两边护以80厘米的石栏。桥两头各有石狮一对,高约1.3米,栩栩如生。全桥建筑精美,构造坚固。

三眼桥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据光绪《巴陵县志》载:“万年桥在县东十五里,通长沙驿路。宋庆历(公元1041-1048年)时建,名通和桥,又名堤头渡桥”。要问始建三眼桥的原因,不得不从紫荆堤和南湖说起。当时南湖(旧称遭湖)水深莫测,港湾众多。唐代赵冬曦有诗云:“三湖返入两山间,蓄作灉湖弯复弯。暑雨奔流潭正满,微霜及潦水初还。”充分说明了此处水深莫测、漩流湍急。庆历四年(1044年)春,滕子京初到岳州任知州,他看到岳州古城东白荆堤下钓丝潭水深莫测,漩流湍急,百姓渡水进城常遭翻船没顶之灾,即在湖边树立石碑劝百姓绕道陆行。当然这只是权宜之计,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果断决定在此建桥。不久,便筹集资金,修筑白荆堤,修筑了通和桥(三眼桥当时的名称)。宋范致明的《岳阳风土记》有“滕子京作碑堤上”,《巴陵县志》有“通和桥自宋庆历滕太守始”的记载。从而,解决了当时一大交通难题,沟通了岳阳古城与外界的联系。

自宋代开始,每次筑堤都空其终端,架石为桥。桥身两侧设封闭式石栏,栏底部开小孔,有利于及时排水,石栏板间用大型俦铁银锭桦昴接。然而,由于白荆堤下主要是由淤泥沉积物及少量腐殖质所组成的软土,具有天然含水量大、压缩性高、承载能力低的特性。而且当时在湖泊软基地上加固的工艺还未成熟,所以桥的命运并不如当时的名字“通和”一样平稳,反而屡修屡圮。

明朝,三眼桥修葺次数最多,共四次。成化年间,岳州太守凿巨石、重瓷砌、下筑四嗽、拱三月门,经一年多时间,修成高三丈、长十八丈、广二丈的石桥。采用横联砌置法砌筑,在造型上这三孔为半圆形薄拱,与赵州桥一样,一改当时流行的半圆形实腹拱,而采用了孔割圆式(即圆孤一段),这也是三眼桥得名岳阳赵州桥的由来。由于桥孔之内宽大,且湖中两个分水金刚墩砌得高大,每年涨水期行舟均能通过。由于这三孔工艺为全桥修筑难度之最,又是该桥最大的外观特征,于是老百姓亲切的把它喊作“三眼桥”。即使每次修葺它几乎都被赋予一个新名字,但是只有三眼桥这个通俗易懂的名字得以流传。作家陈亚先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为其写出一副对联:“三眼望开新日月,九龟吞吐古烟霞。”联中的“三眼”就是三眼桥,“九龟”就是南湖上的九龟山。

在历代修三眼桥的过程,最富传说色彩、在岳阳民间流传最广的是明嘉靖年间方尚书苦修桥的美谈。据《巴陵县志》载:“县东南十五里,一名紫荆堤,宋筑。明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知府吴节增筑。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知府肖晚重修。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邑人方钝重修。堤空其中,梁石为桥,名万年桥。”方钝(1488~1577年),巴陵县沙陂(今岳阳县杨林乡沙陂村)人。他年少时颇为自负,曾在自家门口贴了一副“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的对联,一老翁看了不以为然,手捧书本“前来求教”,方钝一看,书上的字一个也不识,顿觉羞愧难容。从此,他不敢自傲,将家门口的对联改为“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终日抱书苦读。明正德七年(1512年),24岁的方钝进入岳州府为生,后转为廪生。正德十六年(1521年)殿试翰林,嘉靖元年(1522年)出任河南内黄知县,适逢外祖父去世,回乡守丧,丧期满,补华亭(今上海市)任知县,后升广西、河南监察御史,接着皇帝钦点他任大理寺丞、大理寺右少卿、左少卿、都察院都御史等职,累官至户部尚书。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年逾70的方钝辞官回乡。他积极筹划家乡水利建设,大力资助,亲自督修三眼桥。据载,方钝带领民众赶修三眼桥时,因国库下拨款银有限,民工吃稀饭小菜,食不饱肚,工程进展一度受阻。奸相严嵩却向皇帝谗言:方钝在家乡修桥,大肆挥霍浪费库银。皇上闻言大怒,即派钦差大臣来岳阳查实。钦差大臣到达工地,适逢民工用餐,见方钝和民工吃的都是黑糊糊的粑粑,从方钝手中接过一块粑粑咬了一口,又苦又涩,难以下咽,才知这种粑粑是用苦荞做成的,十分感慨地说:方大人吃苦荞,真是苦苦修桥啊!钦差大臣回京上奏皇帝,特拨一笔纹银犒劳方钝修桥之功。方钝喜不自禁,立即把这笔钱补作修桥专用,民工们伙食大为改善,工程进展明显加快,不久三眼桥胜利竣工。方钝死后葬在桥北的螺丝山头,后人赠联:“日受千人拱手,夜观万盏明灯”,意即白天渔民划船好像向他作揖打拱;晚上万家渔火伴其长眠,表达对他的敬意和怀念。

《巴陵县志》又载:“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邑人钟谦钧重修时,桥旧址陷为深潭,稍移而北。高可四丈,广二丈余。长十有四丈,堤长二百余丈,广与桥等。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竣工,凡费金二万八千有奇”。 钟谦钧,巴陵楼西湾(今君山区楼西湾)人,自幼机警聪敏,入私塾读《论语》、《大学》皆能述其要义。后因家贫辍学,白天劳作,晚上苦读,数九寒署,持之不懈。稍长,独自外出谋生闯荡,积累了一定的财富。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捐资以从九品分发湖北试用,开始涉足官场。咸丰六年(1856年)任知县。同治元年(1862年)授汉阳知府。同治四年(1865年)调任武昌知府,以功晋一级官阶。同治八年(1869年)任两粤盐运使,续兼署按察使。同治十二年(1873年),钟谦钧回到家乡,他倾注全部家产与积蓄,独自捐资二万八千重修三眼桥。他遍访能工巧匠,征用大量民工,精心修筑,于光绪元年(1875年)竣工。修成后的三眼桥桥址向北推移,全长48.6米,宽8.8米,通高15米。中孔跨度8米,拱高12.95米;次孔跨7.06米,高12.55米,纵使洪水季节,一般船只仍能畅通无阻。外观上,麻石铺砌的桥面,两侧有1米高的石栏,桥西头一对石雕蹲狮雄壮威武;桥墩石壁有精致的浮雕,4条长1.8米的大蜈蚣维妙维肖。民间有蛇怕蜈蚣的传说,且视大蛇为蛟,蛟龙一体,期翼蜈蚣制服兴风作浪的蛟龙。可惜桥将竣工,钟谦钧即辞世,但他的义举“使人仁义之心油然而生,以此渐成风俗无难矣”。湖南巡府王文韶在《重修三眼桥记》中评价:“钟君出而有济于世,退而泽及其乡”。

2016年,岳阳市文物处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文物维修原则对三眼桥进行修缮。对已遭到破坏的桥面及因车辆长期碾压开裂变形及歪闪的桥体等进行维修,恢复原有的花岗岩桥面。同时,对照桥头西边现存的一对石狮样式补配齐全东边缺损的石狮,力求能够真实还原古桥的历史风貌。

三眼桥凝聚了历朝古代匠人的智慧结晶。在湖底软基上造桥,地质条件复杂,困难重重,本非易事,虽屡修屡圮,却百折不挠,终于建成这座造型优雅、功能优越的三孔石券桥。近130年来,三眼桥历经狂风巨浪、山洪湖潮的冲击,特别是1964年成为岳阳沟通南北的干线公路桥后,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承受现代载重汽车的长期碾压而完好如初。充分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高度的质量意识与高超的建筑技艺。2006年,三眼桥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