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特色档案
兰岭有机茶
兰岭有机茶
编稿时间: 2017-03-28 09:43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兰岭茶产于洞庭湖畔的湘阴县兰岭。那里风光秀美,气候温暖湿润,是名茶生产得天独厚的福地。在湘西的兰岭茶叶基地平均海拔800米以上,云雾缭绕,环境优越,远离闹市,毫无污染。兰岭有机茶集君山银针、西湖龙井等历史名茶之长,采用优质芽尖茶为原料,运用独特工艺精工制作而成,有以下特点:嫩:芽叶细嫩、无梗、无黄片、无粗叶;绿:色泽绿润、汤色绿亮、叶底绿匀,一年内鲜活如新;香:干闻醇香,饮时香浓,品后留香;醇:滋味醇和、清爽、无涩味;耐冲泡:冲泡三次茶叶不减。据专家检测,兰岭有机茶除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外,还具有减肥、降脂、调节血压、消肿、消毒、消臭和防癌抗辐射等多种功能。

兰岭有机茶叶的基地建设,十分注意生态调控。主要措施,包括保护天敌,即保护和助迁蜘蛛、蟑螂等茶园益虫、益鸟,不施农药、化肥,为害虫的天敌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也包括农业防治,多次翻耕茶园土壤,消灭大部分越冬茶虫蛹卵,降低虫源基数,抑制暴发,减轻危害,并结合耕锄、施肥,清除杂草,结合修剪、间种绿肥覆盖行间,抑制杂草发生;还包括人工防治,即在茶虫产卵和孵化幼虫阶段,结合采茶人工摘除卵块;同时还采取物理防治和土法防治,即勤采嫩茶,抑制吸食幼嫩叶汁的害虫,在茶园害虫爆发性发生时,用茶枯兑水喷施。在施肥时,不施化肥,全面施用腐熟人畜粪、土杂肥、饼肥、堆肥等有机肥。

兰岭毛尖、兰岭绿茶等有机茶曾先后荣获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金奖,“中茶杯”全国名优茶一等奖,“湘茶杯”、“金牌杯”省名优茶金奖,省十大名优农产品等称号,并通过IS0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中国绿色食品、华夏有机食品和德国BCS有机茶认证,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并出口到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