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援藏档案
欢度春耕节
编稿时间: 2020-11-20 13:32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彭喜丰,1971出生,现任平江县委常委、三级调研员,岳阳市第七批援藏干部,任桑日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

援藏干部彭喜丰夜访桑日农家留影

    今天雪巴村群众在格热组举行春耕仪式,欢度春耕节,全村群众都会参加,我们宣讲队昨天得到消息,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决定今天全部都去,借机宣讲土地管理法及相关政策。我们早早地来到了地里,群众也已经来了百多人,欢乐的场面让我眼前一亮。阿舅、阿姐们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有的提着一壶壶的青稞酒,有的握着一把把钉钯,有的提着一桶桶的青稞种,还有的抱着一捆捆洁白的哈达,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钉耙上还扎着一个哈达。地中间高高地插着一面鲜红的国旗,国旗迎风飘扬,老远就看得见。还摆放着两张长方形桌子,桌上摆放着两簇塑料花、两大盆青稞,还有切玛和一叠叠白黄蓝绿红的五色经文,两个青年正在念诵着藏经。桌子前面一米处燃放着两堆柏树枝,冒着浓浓白烟,就相当于我们内地寺庙里的炉香。这块地可能有二三亩,沿着地边整齐的排列着六辆耕地的拖拉机,最前面是两头并列的牦牛拉着一张犁,一个壮年男子在后面把着犁,另一个壮年男子在前面牵着牛绳。主人们正在装扮着今天春耕节的主角一一牦牛和耕田机。牛头上围着两个弯尖的牛角扎了好几个哈达,牛肩上扎着一把红色的纤绒,向两边垂落,红白相印特别醒目漂亮。每台拖拉机前面也竖插着一面小号国旗,扎着哈达和经帆,有的还扎有一束花。洗涮一新的拖拉机,在鲜红国旗白色哈达和五彩花束的装扮与太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锃亮格外精神。

图为春耕节场景

    我们几个跨步来到地中间,把“法律进万家”宣讲队队旗紧挨着国旗插下。正在忙碌指挥的党支部书记格桑次仁看到我们就赶紧走过来,边走边吆喝着几个年长的阿舅阿姐一齐过来,给我们献上了哈达。“三口一杯”、点撒切玛过后,格桑书记就让大家都站过来,二三百人把我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我润了润喉咙,大声讲了起来。“父老乡亲们!今天很高兴参加我们雪巴村的春耕节,和大家一起铲起今年农业生产的第一把土,撒下第一粒种!撒下幸福!播下丰收!……”我从旧社会我们农奴们没有自己的土地,只能给地主贵族种地,饱受欺凌和剥削;讲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推翻了农奴制度,百万农奴得解放,每家每户都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日子才慢慢好起来!特别是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越来越好!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脚底下的土地,希望我们都能自觉地遵守土地管理法,都敬畏土地热爱土地保护好土地。接着宣讲员次白又详细的讲解了土地管理法的主要内容。

图为春耕节场景

    十点四十分,随着格桑书记一声令下,壮男挥舞起柳枝吆喝着牦牛,拖拉机手摇发了机器,田土在锋快犁刀的翻耕下形成了一垄垄泥沟,阿姐们紧跟在自家男人身后,往沟里撒下粒粒青稞,周围的群众快速地按下手机照相的快门,记录着这一幸福时刻。很快就犁出了一大半丘地,阿舅阿姐们排成好几排,弓身挥动着钉耙,欢呼着开始平整刚犁出的土垄。牦牛、耕田机,还有牵绳的掌犁的播种的平地的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耕图!轰鸣声吆喝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曲美妙的春耕乐!

十一点半,土地翻耕平整完了,春耕仪式也算结束了,但欢乐却停不下来。人们手牵着手围成一个大圈,跳起了锅庄。我也忍不住加入了进去,尽管乱跳一通,与他们很不协调,但从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出,他们丝毫没有嫌弃我这个突然闯入者。

十二点,人们才停下锅庄舞,开始互相敬酒,热情的群众也轮番上阵给我敬酒,等宣讲员次白过来解围时,我已喝了十来小杯。十二点二十,人们纷纷回家。次白告诉我,支村委和联户长不能回去,他们就在地里做饭吃,下午还有节目。格桑书记端着一大银杯青稞酒过来了,我表示喝不了了,他把酒杯放在桌上,紧握着我的右手,不停地用额头碰着我手背。次白说,这是给最尊敬的人表示请求的意思,他在请我一定要接受他的敬酒。情到深处我已无法拒绝,端过银杯大口大口地喝起来……

    此文写于2015年3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