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非遗档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会
编稿时间: 2021-03-24 14:12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长乐抬阁故事会历史悠久,传承千年,是从远古每年正月举行的祭祀活动与上元闹花灯中演变而产生的。据考证源于隋唐,盛于明清,上世纪八十年代已达顶峰。随着时代的变迁,已成为湘北地区人民群众最喜爱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一。

长乐抬阁故事会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四大类。从正月初一至元宵节期间,长乐人自发分成上市街和下市街两个团体,举行故事会竞演。其特点是以民间历史故事典型代表的突出人物、事件、画面为镜头,通过人与道具的完美结合。配以会旗、彩旗、横竖牌匾、彩灯、油筒、威风锣鼓、乐队等,再配以玩龙(彩龙、火龙)、舞狮、彩莲船、腰鼓等,通过上、下街的一来一往对垒,以“比”的形式来吸引观众。即比数量、比威风、比高矮、比智慧、比新奇、比技巧、比文字、比表演艺术、比风格等,从而形成热烈壮观闹新春的场面,表现爱憎与忠奸,渗透幽默与讽刺,传递友谊与祝福,祈求吉祥与和平,宗尚科学与文明,可以说是一部记载历史文明的活化石。

2011年,抬阁(长乐抬阁故事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地故事 (汨罗市文化馆提供)

地台故事(汨罗市文化馆提供)

高彩故事 (汨罗市文化馆提供)

长乐故事会四米高跷

高跷故事(汨罗市文化馆提供)

舞龙(汨罗市文化馆提供)

威风锣鼓 (汨罗市文化馆提供)

长乐故事会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片(汨罗市委宣传部、汨罗市文化局、汨罗市长乐镇人民政府、岳阳市电视台联合录制)

长乐故事会-----古老技艺的传承发展 (中央电视台制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