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馆藏介绍 > 馆藏全宗名册表
岳阳地区民政局
岳阳地区民政局
1964~19671973~1985
编稿时间: 2014-08-12 20:07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一)机构概况
      岳阳地区民政局于1964年8月成立,1968年11月撤销。1973年5月,成立岳阳地区革命委员会民政局。1979年8月改称岳阳地区民政局。1983年更名岳阳地区民政处,1984年复称岳阳地区政局。1986年3月撤销。主要职能是:指导和组织全区基层政权建设,搞好优待抚恤、复员退伍军人和军队退休干部安置、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行政区划、婚姻登记、殡葬事业及其他有关社会事务的管理。
      (二)档案情况及内容介绍
      该全宗有档案351卷,形成时间是1964~1985年。其主要内容如下:
      1、综合
      有召开民政工作会议的报告,全区历年民政工作计划、总结、统计报表,1968~1979年、1982~1984年全区民政工作对象基本情况统计表;召开民政信访工作会,认真做好民政信访工作的通知、意见、总结,信访处理情况汇报,信访先进工作者登记表;做好保密、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民政部发布《婚姻登记办法》,本区培训婚姻登记员和婚姻登记工作情况汇报;民政系统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配备、干部结构的报告、统计表;民政局党组、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的总结、规定。局领导成员自身革命化建设规划,建立岗位责任制,端正业务指导思想,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的报告;全区举办民政干部培训班,民政干部深入社会调查研究、办试点情况统计表。
      2、基层政权建设
      有召开全区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的会议报告,岳阳地区负责政权建设人员名单;关于实行政社分设,建立乡人民政府工作情况汇报,设镇建制、恢复老镇、建立新镇的基本情况统计表及图纸;加强乡镇政权建设,培训乡镇长的工作总结、乡不脱产干部名册;小城镇建设问题调查提纲,全区城镇居委会基本情况汇总表,建立集镇管委会,整顿居委会,开创居委会工作新局面的批复、情况汇报;对917户农民进行集镇务工经商和临湘县羊楼司农民进城人口的调查报告、统计表。
      3、行政区划
      有岳阳地区及所属各县建置沿革,各县区划沿革,1949~1984年岳阳地区辖县沿革表及说明;县、区、乡(镇 )名称表;增设、调整乡、村行政区划,531个大队、19个居委会命名、更名的报告、批复,岳阳市辖区和居委会变化情况的调查报告。
      4、边界纠纷
      有湘阴县与沅江县、汨罗县,岳阳县与华容县、沅江县、钱粮湖农场、临湘县、平江县、汨罗县、湖北监利县,华容县与湖北石首县、南县,临湘县与湖北蒲圻县、监利县,平江县与湖北通城县,岳阳市与岳阳县的边界争议调查处理决定、协解协议、统计表。
      5、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
      社会救济类有:全区社会救济对象、社会救济事业单位情况统计表,社会救济工作总结;全区历次遭受水、洪、旱、风、冰雹等自然灾害后分配救灾经费、物资的通知,遭灾及开展生产自救的调查报告、情况汇报;历年春夏荒情况的调查报告、情况汇报,分配春夏荒、冬令救济款和物资的通知;综合治理低洼易涝规划;认真做好农村“双扶”(扶贫、扶优)工作的意见,全区“双扶”工作情况报告,召开全区“双扶”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报告及典型材料;全区革命老根据地生产、生活、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统计表及建设规划;召开全区精减退职老职工救济工作会议,贯彻精减退职老职工可享受40%救济费精神的情况摸底和开展工作情况报告。
      社会福利类有:全区精神病人情况综合,建设精神病医院、防治精神病人的报告、批复,分配精神病人救济费的通知;下拨贫下中农治病、灾区病人伙食补助、滨湖地区血吸虫病患者救济费的通知;全区残废人员基本情况统计表,福利工厂情况汇报,扩建、改建、维修社会福利院,下拨福利事业费的报告、通知;召开全区福利工厂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城市街道、农村乡镇福利事业会的文件材料,解决福利工厂生产资金、原材料、产品销售问题的报告、通知,举办民政工业产品展览会的通知,全区城镇街道、农村区乡、厂矿企事业社会福利单位基本情况统计表(1985年),城市社会福利企事业单位整顿改革工作自查情况的通知、情况汇报(1985年);全市盲、聋、哑工作办专职干部名册,全区出席省第二届(1980年)、第三届(1984年)盲聋哑人代表会、盲聋哑人协会代表会(1983~1985年)、伤残人体育工作经验交流会(1985年)代表名册、登记表,以及盲聋哑人职工文化扫盲情况的调查与扫盲人数统计表;社会敬老院和五保户基本情况统计表,五保户供养问题及解决办法的调查报告,兴办社会敬老院的情况报告与经验材料;调整收容遣送机构,做好自流人员收容遣送工作的意见和长流人员安置工作的体会;殡葬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及华容县火葬场征地一事的调查报告。
      6、优抚
      有召开全区优抚工作会,优抚对象先进个人、优抚工作先进集体代表会,优抚对象先进个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经验交流座谈会的文件材料,开展优抚对象普查的政策规定、试点经验、验收标准、工作总结,做好优抚“双定”(定期、定量)补助工作的情况汇报及全区优抚工作概况;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总结,做好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烈士家属抚慰、庆功报喜、支前工作的总结;召开全区农村优待调查工作汇报会、优待兑现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报告、典型材料,做好农村优待工作的安排、总结、情况汇报;推行平江县建立《优待到户花名册》制度的意见,转发平江县金龙区坚持春评、夏查、秋兑现、落实党的优待劳动日政策,汨罗古仑公社实行“五统一”的优待办法,湘阴县对义务兵家属优待实行公社平衡负担、华容县做好联产到劳后群众优待工作的经验;追认革命烈士、补发革命烈士证明书,为革命烈士立传、编写革命烈士英名录,维修、绿化革命烈士陵园的文件,革命烈士名册、受奖登记表,残废军人名册及评残定级发证工作情况汇报、统计表;各县建立光荣院,召开全区光荣院经验交流会,全省光荣院平江县现场经验交流会的文件材料,以及民政部发布的《光荣院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转发华容县东山乡澄清“中原突围人员”遗留问题的材料。
      7、复员退伍退休军人安置
      有关于召开复员退伍安置工作会议文件,复员、退伍接待、安置工作总结,复员退伍军人情况统计表;建立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解决军队离退休干部住房、用车和经费等问题的文件材料。
      8、侨务工作
      有召开侨务工作会,归侨、侨眷代表座谈会,侨务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侨务界四化建设积极分子座谈会的文件材料;关于侨务工作要点、总结,归侨、侨眷基本情况;华容县城关镇粮店归侨金惠莲出席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双先”大会的通知和典型事迹介绍(1982年)、汨罗县气象站归侨覃国振等12名代表出席省侨务界“双先”表彰大会的登记表、先进材料(1982年);落实侨务政策,接受华侨赠礼的意见、批复,以及国务院侨务办副主任彭光涵关于侨务政策的报告。
      9、财务工作
      有历年民政事业费预算、决算表;召开全区民政会计工作会、财务统计工作会、民政事业监督拨付工作经验交流会、民政财务管理会的文件材料;全国民政事业费检查情况报告,财务工作要点;各县(市)监督拨付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双扶”周转基金暂行管理办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