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编研成果
岳阳市洞庭湖渔民档案选编
岳阳市洞庭湖渔民档案选编
编稿时间: 2014-08-11 16:12 来源: 市档案局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铺展出八百里洞庭的优美画卷。

与洞庭之美不相协调的是当时湖区的渔民之困。岳阳市地处长江和洞庭湖交汇处,辖洞庭湖面265万亩,全市有湘阴、岳阳、临湘、华容、汨罗、君山、云溪等县(市)区沿湖沿江专业捕捞渔民6319户,22169人。其中“连家船”渔民1259户,4701人。湖区渔民或以船为家,或住在湖边堤上窝棚,生活极为困苦,成为一个特殊的困难群体,游离于现代文明社会之外。2008年,洞庭湖渔民的困境引起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惠渔解困政策相继出台。为充分发挥档案史料的历史借鉴和现实教育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洞庭湖渔民上岸定居这一重要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了解岳阳市洞庭湖渔民的历史、现状和独特的文化,2011年9月,岳阳市档案局决定以馆藏洞庭湖渔民档案资料为基础,编撰《岳阳市洞庭湖渔民档案选编》一书。

在编撰过程中,我们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克服时间紧、涉及的地域广、资料多寡不一且零散等诸多困难,精心制定编撰方案,广泛收集、深度挖掘利用档案资料,使其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和档案文化特色。

《岳阳市洞庭湖渔民档案选编》计30多万字,配照50余幅。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盛荣华、常务副市长陈奇达任该书顾问,著名史学家何光岳撰写序言。戴文慧、任欣欣任主编;陈祯祥、黄淑平、马岳生任副主编;任欣欣、傅红瑛、蒋钶撰稿。全书由法规政策、领导讲话、工作实施、渔民文化四大部分组成,融历史性、系统性、实用性、可读性于一体。一张张图照、一份份文件、一篇篇讲话、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一首首诗谚……全方位介绍了洞庭湖渔民上岸定居这一重要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及洞庭湖渔民的历史、现状和独特的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