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编研成果
洞庭风韵碑廊解读
洞庭风韵碑廊解读
编稿时间: 2015-03-20 16:10 来源: 市档案局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洞庭湖、岳阳楼,这既是岳阳人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一份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2007年9月,投资3.2亿元的岳阳楼新景区扩建工程胜利竣工,扩建后的岳阳楼新景区与原古楼部分浑然一体,总面积由原来的73亩扩展至500亩,新增文化景点30多个。其中,洞庭风韵碑廊坐落在紧傍洞庭湖曲折绵延的三级平台上,由130余座形状各异、精美别致的石墩组成,其上镌刻着自战国屈原以来至当今历代文人赏湖观楼、借景抒怀励志的心迹,这既是历代诗词佳作的荟萃,也是各种书法作品的展示。为了更好地挖掘、展示岳阳楼和洞庭湖独特的文化内涵与魅力,让更多人的了解岳阳,了解这些心系岳阳的诗词大家,2009年,岳阳市档案局在完成《洞庭湖200年档案》的编著出版后,决定以馆藏档案资料为基础,组织专门力量,编著出版《洞庭风韵碑廊解读》。 

在编著过程中,我们广泛查阅、收集资料,克服了时间跨度大、涉及的诗文人物多、资料多寡不一等诸多困难,在撰写时,注意突出每个人物一生的概貌及其最突出的成就、特色;突出被选刊到洞庭风韵碑廊诗词的解读;突出人物与岳阳的关系。力求客观、准确、历史地解读诗文、评价人物,努力融历史性、文学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使其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和档案文化特色。

《洞庭风韵碑廊解读》全书计40余万字,配照126张,由岳麓书社公开出版发行。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盛荣华、常务副市长陈奇达任该书顾问,著名史学家何光岳撰写序言。戴文慧、任欣欣任主编;任欣欣、王馥兰、傅红瑛撰稿。全书将岳阳楼新景区洞庭风韵碑廊所刊载的98位诗词大家的118首诗词佳作,诗、人结合,一人一篇进行解读,屈原、李白、韩愈、杜甫、欧阳修、黄庭坚、王夫之、魏源……一个个闪光耀眼的名字,一首首赏湖观楼的诗词,一幅幅历史的画卷,一篇篇生动有趣的人物介绍,带着我们跨越时空的距离,与历史交融,与圣贤对话,一同感受岳阳楼、洞庭湖独特的文化内涵和魅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