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编研成果
《岳阳史记名人》简介
《岳阳史记名人》简介
编稿时间: 2014-08-11 15:33 来源: 市档案局 
 

《岳阳史记名人》一书由岳阳市档案局(馆)编著,主编徐镇元、副主编任欣欣、唐华元,华文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计18万字,收录了史前至公元1919年岳阳历史上有史料记载的90位有影响、有作为的著名人物。概要记叙了有关他们的民间传说、史载业绩、诗文著述以及个人风采。生动反映了岳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独特魅力,诠释了“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具有较强的史料参考价值和资政育人作用。同时填补了岳阳历史名人研究的空白。

全书分传说名人、外籍名人、本土名人三部分。

传说名人部分收录人物6位,介绍了黄帝铸鼎张乐、羿射巴蛇、虞舜南巡、二妃斑泪、始皇赭山、汉武射蛟、吕洞宾飞洞庭等神奇美丽的传说故事。不仅展现了古代英雄人物的风采、品格,而且反映了岳阳历史悠久、自然景观美妙、湖湘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域特色。

外籍名人部分收录人物24位。他们有的来岳阳做过官、治过水、办过学;有的在岳阳修楼、筑堤,或打仗守土;有的途经岳阳,会友叙旧,游览观光,咏物抒情,写下了不朽诗文;有的则应岳阳好友之求,为楼为寺作记。他们不仅文声、政声颇高,而且风格鲜明,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尤以屈原的“求索”精神,范仲淹的忧乐情结,影响最为广泛而深远,构成了“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成为当代人开拓进取、奋发图强的巨大精神力量。同时,正是这些外来知名人物的重要影响,使岳阳身价倍增,美名远扬。

本土名人部分收录人物60位。他们中间,有八股入仕,清廉为官的;有儒雅侠武、能文善战的;有爱国兴邦、维新变革的;有创造发明,精通经史的……。明朝显宦、四朝贤相杨一清、夏元吉,尚书方钝、刘大夏、颜颐寿;收复160万平方公里新疆失地、首倡洋务的清代著名将领左宗棠,我国历史上第一位驻外公使郭嵩焘,创立柈湖文派的著名文史学家吴敏树等堪称其中的杰出代表。虽然这些名人的成长历程各不相同,但是,他们为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作出了贡献,是中华民族的骄子。他们的出现,不仅为独特的岳阳文化底蕴增添了厚重,而且使岳阳历史熠熠生辉。

著名史学家何光岳先生为《岳阳史记名人》一书作序,评价该书“综考详尽,史实精当,取材广博,评价中肯,文采升华,且又深入细微,感情生动。显示了岳阳古近代史的人物风貌,有利乡邦文献及爱国主义教育,可供学习、旅游、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科学技术以及政治、军事、管理等多方面提供参考,不但岳阳人皆可人手一册,海内外欲了解岳阳者也值得一读,实为难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