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编研成果
美丽岳阳
编稿时间: 2017-05-18 09:11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岳阳,得江湖之形胜,拥山川之秀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岳阳人,我们为生活在这座美丽的城市感到幸福和自豪。

岳阳有着二千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境内有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七处,其中有铜鼓山、罗子国、大矶头等古遗址,有龙窖山堆石墓群古墓葬,有岳阳楼、屈子祠、慈氏塔、岳阳文庙、张谷英村古建筑群、湘阴文庙、左文襄公祠等古建筑,有岳州关、岳阳教会学校、任弼时故居、平江起义旧址、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等近现代重要史迹。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七项,包括汨罗江端午习俗、巴陵戏、岳阳花鼓戏、临湘花鼓戏、平江九龙舞、长乐抬阁故事会、洞庭渔歌等。这些文化遗产无不闪现着先民和前贤的智慧。

岳阳作为楚越文化的交汇点,是湖湘文化的摇篮之一。楚国末期辞赋家屈原在此创作《离骚》、《九章》、《九歌》等楚辞名篇,与《诗经》并称“风骚”二体,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尔后历代硕儒巨卿登山临水,吟诗作赋,佳作迭出,仅清代道光年间编撰的《洞庭湖志》中就收录诗文一千一百余篇。收复新疆维护祖国统一的左宗棠、中国首位驻外使节郭嵩焘两位晚清中兴重臣都出生成长于岳阳。岳阳还是两位世界文化名人百代辞章之祖屈原和诗圣杜甫的归葬地。

岳阳是一片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大革命时期,平江是湖南农民运动的中心地区之一。平江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后,又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著名武装起义。从岳阳这块红土地走出的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何长工,开国上将傅秋涛、钟期光、苏振华,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抗日战争时期,三次湘北会战中国军队浴血奋战,取得了“三战三捷”的辉煌战绩,新墙河抗战阵地被《新华日报》评论员文章称为打不垮的东方“马其诺防线”。

经史学家吴敏树,教育家吴獬,化工实业家范旭东,民主人士仇鳌、彭泽湘,文学史家刘大杰,历史学家刘大年,美术家周令钊,思想文化史学家何兆武,作家康濯、杨沫,电影艺术家白杨,法学家郭道晖,经济学家黄松龄、胡祖六及微生物学家魏曦等等,都是近现代和当代知名的岳阳籍社会名流。

岳阳地处中国交通三大动脉长江黄金水道、京广铁路、京广澳高速公路交汇点,是长江中游仅次于武汉的又一个交通“金十字架”,是1992年国务院首批确定的沿江五个开放城市之一,是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战略中,岳阳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战略发展的主战场,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崛起的大潮中乘势而上,岳阳重任在肩。

岳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岳阳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撰编的《美丽岳阳》,全书共28万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岳阳市政协主席赖社光作序,由邹律资、邓建龙担任文史顾问,周迅、朱先泽担任文学顾问。此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岳阳的历史文化、风景名胜、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岳阳历代诗、文、联名家名作,对于知我岳阳、爱我岳阳,以及向海内外朋友宣传岳阳,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一册在手,尽览岳阳锦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