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室推介
平江县档案馆简介
编稿时间: 2024-04-09 08:23 来源: 平江县档案馆 
 

    平江县档案馆成立于1959年,主要保管了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平江籍共和国将军档案、史志谱类档案和中共平江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各县直立档单位、区、乡(镇)、人民公社、社会团体、著名人物及撤销机构、破产企业的档案,馆藏档案资料达到36万卷,馆内最早年代档案是编修于1795年的《吴氏族谱》。综合档案馆于2015年元月30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20.11亩,建筑面积16528平米,其中布展面积近5000平米,现有在编在职干部职工29人,内设办公室、接收征集股、管理利用股、编研展览股、档案信息和人事教育股共5个股室,下设平江县周令钊美术馆1个副科级二级机构。

赓续奋进、砥砺前行的平江县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批示指导,在档案资源整合、档案法制建设、推进档案信息共享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档案社会教育功效等方面敢于创新、务实有为,开省内同行业之先河,工作效益明显,多次被评为省、市级档案系统先进单位,是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岳阳市特色妇女微家单位,被湘潭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为“实习实践教育基地”,于2019年获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周令钊美术馆于2015年11月17日正式开馆,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家、美术教育家侯一民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分别为美术馆题写了馆名。现设有平江历史人文展厅、平江文旅非遗展厅、规划馆、周令钊艺术成就展厅、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史料展厅五个部分,布展面积近5000平方米。其中,周令钊艺术成就展厅收藏有不同时期周令钊先生及先生和妻子陈若菊教授共同创作的作品268幅,全面展示了周令钊先生的艺术人生及家国情怀。周令钊美术馆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会员单位,年均接待参观者近30000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