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室推介
汨罗市档案馆简介
编稿时间: 2024-04-08 09:45 来源: 汨罗市档案馆 
 

 

汨罗市档案馆位于归义镇建设中路24号市委大院内,始建于1987年,馆库建筑面积1534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860平方米,办公和技术用房面积674平方米。

一、机构设置

汨罗市档案馆机构改革归口市委办公室管理,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正科级文化事业单位。根据市档案馆职能配备、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档案馆内设四个股室办公室、接收征集股、开发利用股、信息技术股,编制10人,设二级机构1个,编制2人。主要职责是负责接收、整理、保管档案和提供保管范围内的档案利用。现有工作人员14人。

、馆藏介绍

馆藏档案共有全宗186个,含文书、科技、会计、业务、声像、实物等门类档案资料共189333卷、111264件档案起止年度从1935年-2022年。馆藏档案中收藏有屈原、任弼时、华国锋的传记、照片资料民国湘阴县长谢宝树的《守土日记》民国司法档案115件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汨罗的题词若干件。2018年全国书法家为屈子文化园开园写的31副书法作品2021年接收进馆的屈原画像真图和2015年文物部门认定的康熙字典、民国时期徽章等12件文物尤为珍贵。1998年接收进馆的薄一波、胡绳、李铁映等国家领导人和赵朴初、沈鹏著名书法家书写的401幅屈原碑林手稿原件被评为“镇馆之宝”。

三、工作成绩

1991年,档案局局长胡志忠被评为全国档案系统劳动模范。2004年汨罗市档案馆在岳阳市率先晋升为省一级国家综合档案馆2007汨罗市档案局获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2000年至2016年市档案局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全省档案宣教工作先进单位和岳阳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近些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特大事件档案和亚运会龙舟资格赛、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活动档案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先后有2位同志提拔为副馆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