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室推介
华容县档案馆简介
编稿时间: 2024-04-09 08:04 来源: 华容县档案馆 
 

  

  一、机构沿革

  华容县综合档案馆成立于1958年12月。1996年7月,华容县档案局与县档案馆实行局馆合一体制,履行全县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职能,为县委、县政府的直属机构,正科级事业单位,归口县委直接领导。2008年,华容县档案局(馆)列入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2019年,华容县档案馆为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下设4个股室:办公室、管理利用股、接收征集股、信息技术股。2023年,华容县档案馆重新认定为继续实行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下设3个股室:办公室、接收征集股、信息技术股;下设二级机构华容县档案服务中心,为档案馆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华容县档案馆是集中管理全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的文化事业机构,负责接收、征集、整理、保管档案和提供县档案馆保管范围内的档案利用。

  二、馆库基本情况

  华容县国家综合档案馆于2012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5370平方米。整个建筑物内,办公用房、业务用房、技术用房、展览用房和档案查阅大厅等按业务流程科学分布。馆内现有档案库房12个,总面积为2430平方米,档案库房内为全封闭式密集架,装有空调、温湿度测控系统、防磁柜、灭火器、消毒柜等保管保护设备。配有大功率服务器、电脑、高速扫描仪、高拍仪、摄像监控系统、红外报警系统、通信网络系统等一批现代化的设施设备。

  三、馆藏基本情况

  截止到2023年12月底,华容县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160个全宗,案卷133231卷(盒、张),馆藏资料34156册。目前馆内较为珍贵的档案有隆庆《岳州府志》、明万历年间修编的《华容县志》、清道光年间修编的《洞庭湖志》、清光绪年间修编的《刘忠宣公遗集》、《尚友録统编》、华容县革命时期使用的苏区货币、黄祖轲1925年-1926年《第二次东征日记》、《何长工档案》等。其中,后三者珍贵档案在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镇馆之宝”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三等奖,具有十分珍贵的保存利用价值和文物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