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室推介
岳阳楼区档案馆简介
编稿时间: 2024-04-09 09:56 来源: 岳阳楼区档案馆 
 

 

  一、机构概况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党史研究室(以下简称区委党史研究室)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为正科级,加挂区档案馆、区地方志编纂室牌子。区委党史研究室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正股级领导职数5名。

  二、馆库情况

  岳阳楼区档案馆新馆位于炮台山路82号,于2022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馆内共有14个库房,馆库总面积650平方米。馆藏档案全宗121个、档案资料10万多卷册,馆藏档案主要包括南郊区合并的文书档案,岳阳楼区成立以后的文书档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专题档案,楼区法院刑事、民事、执行三类业务档案。

  三、工作职能

  1、规划和组织全区党史工作,运用党史资料和党史研究成果,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宣传教育,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纪念活动,负责区党史联络小组的日常工作,为区党史联络组的老同志做好党史工作提供服务。

  2、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编修地方志的有关方针、政策、规定,组织编修区志、部门志。

  3、负责接收按规定应移交进馆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资料;负责征集散存在社会上反映我区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档案资料以及著名人物在岳阳楼区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负责全区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的收集,并对所征集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整理、归档。

  4、负责馆藏档案的科学分类和保管,建立全宗卷,记载立档单位和全宗历史演变情况。负责区档案馆馆藏档案的鉴定开放,编制检索工具,提供档案信息查阅利用;负责区本级馆藏档案安全,维护档案完整,保守党和国家机密。

  5、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需要,开展档案史料的研究和编纂工作,利用馆藏档案资料举办展览,编辑档案文件汇集及其他有利用价值的参考资料,经批准公布档案文件和史料。

  6、利用现代先进科技和设备研究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技术,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推进区档案馆数字化建设,全方位有效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7、制订区档案馆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承办档案专业教育和档案干部培训工作。

  8、负责本单位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