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室推介
湘阴县档案馆简介
编稿时间: 2024-04-09 08:14 来源: 湘阴县档案馆 
 

一、机构设置

湘阴县档案馆成立于1958年。2019年机构改革中,湘阴县档案馆独立为湘阴县委办公室系统公益类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收集利用室、信息技术室、编研展览股、技术服务中心,现有编制14人,班子成员3人。

二、建筑面积

湘阴县综合档案馆项目选址在行政办公次中心,项目占地面积3480平方米(5.22亩),建筑总面积约4592.6平方米,其中,地下面积359平方米(消防水池及设备用房),地上面积为4223平方米(其中档案库房为2500平方米,办公用房131平方米,其余为对外服务、业务及技术用房),项目总投资概算为2400万左右。建成后的档案馆,可实现“五位一体”功能,即作为安全保管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信息服务中心、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和政府信息査阅的法定场所,同时可满足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新馆的馆库容量,可以满足我县未来50年应进馆档案、资料数量的需求。

三、馆藏资源

馆藏档案174个全宗,25.4万卷册,分民国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

民国档案(1923-1949年):设一个联合全宗,共1206卷。这部分档案是民国时期国民党湘阴县党部、县政府、县参议院、县司法处、邮电局、三青团、自卫队、在乡军官会及其下设组织机构和公立医院、县立中学等机构的档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1949-2002年):149个全宗,共25.3万卷,含文书、专门、照片三大门类档案。

文书档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湘阴县委、县政府、县人委及其直属机关、群众团体、公司以及区、乡、镇党政机关文书档案汇集而成。

专门档案。有人口普查、土地确权、精准扶贫、渔民档案、地名普査、工业普査、落实政策、房产契约和湘汩两县区乡村人口、田土产量、农业税分户清册等十一种,共16.8万卷。

照片档案。28卷册。收藏有县党政重要会议照片、中央领导同志来湘阴视察工作照片、和重大自然灾害灾情、社会各界救灾现场照片。

馆藏资料20003册,分图书、法规文件、杂志刊物、本县各种期刊与汇编资料、方志族谱等五大类,此外还完整保存有《湘阴报》、《南洞庭报》等11种报纸。

在馆藏资料中,有明朝嘉靖到民国时期五次编修的《湘阴县志》和《湘阴神鼎山志》、《湘阴风俗志》、《湘军志》、《长沙府志》,30年代《湖南年鉴》,有记述左宗棠家族的《左氏族谱》和《左宗棠全集》,有40年代湘阴民国政府县长抗日的日记手稿《守土日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县委、县政府及直属机关刊物、文件资料汇编、国民经济统计资料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