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室推介
临湘市档案馆简介
编稿时间: 2024-04-09 09:13 来源: 临湘市档案馆 
 

  

  一、机构设置

  临湘市档案馆成立于1984年。2019年机构改革中,临湘市档案馆是中共临湘市委办公室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接收全市范围内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资料;负责馆藏档案的科学分类和保管、整理、鉴定等工作;负责馆档案资料利用的接待、咨询、查阅等工作;内设机构五个:办公室、管理利用股、信息技术股(业务股)、编研展览股、村(社区)党员档案管理股等5个股室。档案馆全额事业编制10人,设馆长1名,副馆长2名,正股级领导职数4名。

  二、档案馆库房情况

  临湘市综合档案馆项目选址在市委机关大院,独立建设;建筑总面积5881.5平方米,6层,高度为26.8米;其中档案库房2570㎡,对外服务用房1485.5㎡,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833㎡,办公室用房366㎡,附属用房627.91㎡,功能用房严格按照县(市)二类档案建设标准设计、 建设,做到了功能齐全、使用方便。功能分布如下:

  1.第一层为档案馆对外服务接待、监控、展厅、小型小报告厅用房。

  2.第二层为办公用房、库房、学术报告厅。

  3.第三层为业务技术用房和库房。

  4.第四层至第六层均为库房。

  5.地下负一层627.91㎡,为消防泵、发电机、配电柜、消防水池等附属用房。

  目前我馆主要设备有档案消毒柜2台、去湿机23台、空调16台、扫描仪2台、照相机1台、复印机2台、密集架216列。

  三、档案馆馆藏情况

  截止2024年3月,我馆共收藏档案全宗166个,354216多卷,案卷目录186卷,档案条目425678条,照片630张,底图1138张,开放档案35393卷,最早为清康熙临湘县志档案,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期档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