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室推介
岳阳县档案馆简介
编稿时间: 2024-04-09 08:09 来源: 岳阳县档案馆 
 

一、单位概况

岳阳县档案馆位于县城荣家湾东方路115号(县委大院内),是中共岳阳县委办公室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接收征集股、管理利用股、编研展览股、信息技术股五个股室。

岳阳县档案新馆建于2015年10月,建筑面积3729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1843平方米库房配有空调、去湿机、计算机、电子消毒柜和防火防盗报警装置,档案检索实现了现代化管理。融少年队校外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现有馆藏档案144个全宗18万卷(册)。其中文书档案主要包括革命历史档案和解放前后行政机关及临时机构的档案资料;声像档案主要收集了朱镕基、李岚清、温家宝、毛致用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县视察工作的照片、录音录像,全县大型活动图片资料;科技档案主要有农业基本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的资料;专门档案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族谱、刘士奇烈士资料、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等;实物档案主要有奖牌、印章等。馆藏档案《岳阳县民风民俗-张谷英村》入选全国重点档案范围。

二、主要职能

岳阳县档案馆是国家法定的、综合保管全县党、政机关各门类档案的管理部门,是永久保存档案的基地,是科学研究和各方面工作利用档案史料的中心。其基本职能是:集中统一管理全县区域内需要长久保管的档案和有关资料,维护历史的真实面貌,为现实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历史的长远需要服务。其具体任务是:

1.定期接收与征集县属各级机关、团体及企事业单位具有永久、长期保存价值的档案及有关资料,并进行科学的管理;

2.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档案资料的提供利用工作;

3.开展档案的编研并参与编修史志的工作。

三、馆藏介绍

岳阳县档案馆乘着《档案法》重新修订实施的东风,大力开展档案接收进馆工作,档案资源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近年接收50余家到期档案,其中文书档案约5万卷、15万件项目档案2000余卷电子档案约10TB,档案资源收集范围不断拓展,档案资源的数量规模、内容质量、结构比例不断提升和优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重特大事件应对处置和科技攻关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记录了新时代新变化新成就。重点领域、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项目档案工作卓有成效。专业档案、民生档案占比逐步提升,名人档案、疫情防控档案、红色档案、非遗档案等珍贵特色档案得到有效保管,档案资源内容更加丰富,档案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