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   2018-07-23 14:46
浏览量:1 | | | |

岳发改党〔2018〕5号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关于加快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

中共岳阳市发改系统机关委员会

2018年7月20日

附件:

 

关于加快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压实党支部工作责任,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服务水平,根据市委组织部文件精神,现就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行党支部“五化”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我市发改系统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目标任务

坚持争一流、创品牌、出特色、求实效,把“五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使我委党建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党支部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通过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力争2018年,实现全委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2019年底前,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过硬

三、主要内容

1、支部设置标准化

(1)设置原则。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设立党支部,超过50人、不足100人的原则上设立党总支,100人以上的设立党委。党支部人数较多的,设立若干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人。

(2)审批程序。机关事业单位成立机关党支部的由上级党组织审批。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设立变更、调整或撤销,由上级党组织审批。

(3)班子配备。机关事业单位党的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人、党总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党委一般设委员5-7人。党支部每届任期3至5年,任期届满应及时换届。上级党组织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一般应提前6个月书面发函提醒并督促做好换届工作,确保按期换届。

(4)资格条件。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注重把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群众拥护,能够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党员选进支部班子。把政治素质好、联系服务群众意识强、工作能力强、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

(5)教育培训。党支部书记每年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由各级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为主组织实施。

(6)管理考核。健全完善党支部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实行目标管理,党支部书记每年应就工作目标作出公开承诺。认真落实“双述双评”制度,对履职履责不到位,不胜任、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应及时调整。

2、组织生活正常化

(1)“三会一课”。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和1次党小组会,每半年至少讲1次党课。“三会一课”必须单独召开,不能与业务会议合并召开,不能用其他会议代替。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讲1次党课,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在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主要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研究落实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学习。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还要讨论决定有关事项;党课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性教育。

(2)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确定的主题,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按以下程序召开。

会前准备。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组织有关精神,打牢思想基础。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对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深入沟通、取得共识。

⠼开好会议。党支部书记带头,认真查摆党支部班子存在的问题,逐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红脸出汗,帮助班子成员和党员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达到“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目的。

⠼会后整改。党支部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认真制订整改措施,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对会上受触动较大的党员,会后要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同志批评,自觉改正缺点和错误。

(3)民主评议党员。结合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上级点评、民主测评的步聚,结合党员积分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的予以表扬,对不合格的进行组织处置。

(4)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党员人数较多的,由班子成员分别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对受到处分处置、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要及时谈话。

(5)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以行业系统为单位,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每次应突出1个主题,结合“三会一课”,围绕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内容进行。

(5)纪实管理。党支部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向全体党员公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等实行全程纪实,安排专人如实记录到组织部门统一印制的《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上,留存相关图片资料并及时上传至红星云有关栏目。党支部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工作情况,各级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应定期调阅《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加强检查指导。

3、管理服务精细化

(1)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严格党员发展。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规范填写统一编号的《入党志愿书》。

(3)抓好学习培训。党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学习培训内容应突出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4)规范党费收缴。要求党员自觉、主动、按时按规定交纳党费,外出流动党员可采取网上支付方式交纳党费。每半年公布1次党费收缴情况。

(5)加强关怀激励。结合庆祝“七一”、民主评议党员等开展党内表彰,结合谈心谈话等适当方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对生活困难党员及时给子帮扶。

(6)落实积分管理。机关党组织应结合实际制定党员积分管理细则,细化积分指标,明确操作办法。党支部每月进行积分申报登记,每季度评定公示,每年汇总排名。强化积分结果运用,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每年对党员违纪违法处置情况进行1次集中排查。

4、工作制度体系化

(1)自身建设制度。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集体学习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公开承诺、党风廉政责任等制度。规范党支部工作档案资料管理,会议安排专人记录;各项资料及时收集,分类整理,统一保管。

(2)经费保障制度。单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一般按单位工作人员总数的1%-2%比例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编制列入机关行政编制。党组织活动经费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2%列入单位经费预算。党组织开展重大活动时,应从办公经费中安排专项经费。

(3)“双述双评”制度。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党支部书记每年就贯彻执行党组织决策部署、加强支部建设、完成重点任务、联系服务群众和廉洁自律情况等,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接受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5、阵地建设规范化

(1)科学规划布局。单位应设立支部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可与单位会议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统筹规划,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效能。党员活动室应配套便于党员学习、开展活动的必备设施。门牌标识与单位其他标识牌风格统一。活动场所布置应朴素大方、庄重,室内应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组织架构示意图、“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

(2)设立网上支部。每个支部建立1个党员微信群,突出党建主题,突出学习教育,打造党员随时随地随身接受教育管理服务的网上阵地。

四、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2018年7月)。对标省市关于党支部“五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全委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意见。

2、选点示范(2018年7月)。按照不低于所属支部总数10%的比例要求,我委确定机关一支部、机关九支部作为示范点,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形成一套可操作、可学习、可复制的模板进行全面推广。

3、整体推进(2018年7月至10月)。按照实施意见和细则,制订全面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坚持严格要求,明确具体目标,强化工作举措,精心组织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基本完成。

4、巩固提升(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对党支部“五化”建设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整改薄弱环节,进一步加以完善,巩固成果,确保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过硬。

五、组织领导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机关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适应党建新常态的基本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进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对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全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作用,各支部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支部要把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机制。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有领导、有计划地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发改委党组织建设管理水平。

3、典型引路,注重宣传。各支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介在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并广泛宣传推广,促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4、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开展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要紧紧围绕单位中心工作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开展党建工作与完成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和总结党支部工作法,切实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