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岳发改字〔2018〕45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8-10-16 16:57 浏览次数: 1

郑德等政协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所提的《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非公经济金融法治环境》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金融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全市经济和金融事业的共同发展。

今年来,岳阳市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紧扣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认真把握和坚持市委、市政府“一三五”发展思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全面实施,着力优化全市经济发展环境。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环境。今年来,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优化产业项目建设法治环境和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岳阳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岳阳市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考核办法》等一系列优化项目和园区建设环境的文件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和优化办、政法部门、项目建设指挥部及施工方等建立了24小时联动及时协调处置机制,监督问责和考评机制。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双百”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建立了领导一对一定点联系、多部门联动协调、举报投诉工作机制,开辟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支持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对全市两百多个重点项目逐个现场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严厉整治施工环境,依法严厉查处破坏项目建设违法行为。今年来,共受理投诉举报100多起,及时组织协调解决了60多件次损害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蒙华铁路、岳望高速、海吉星岳阳国际物流园、中建湖山一号等建设环境的案件。

二是开展实体经济降本增效行动。大力开展涉企检查备案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来,已对市直34个部门进行了涉企检查备案,督促39个市直部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开展调研和明察暗访,召开推进督办会,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了涉企收费大检查,从源头上防止“三乱”现象发生。市优化办联合各有关职能部门上门为民营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减税降费政策解读会,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向企业全面、快速、准确介绍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要点与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政策措施知晓度和应用度,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上半年,全市清退涉企保证金160.86万元,清退比例为73%;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至0.7%。全市营改增减税共计8.79亿元。其中3+7行业累计减税4.52亿元,4大行业累计减税4.27亿元,纳税人新增抵扣4.15亿元。

三是开展政府合同履约清理行动。对各级政府及部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与企业签订的合同、协议的履约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未履约到位的事项,特别是对湖南临港汽车城物流园投资公司反映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省建工集团、口岸公司违约及侵权,岳阳辉煌置业公司请求政府诚信履约,某加油站要求履约尽快交付竞拍土地等问题,按照“尊重历史、尊重法律、尊重合同”的原则,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规限期解决,帮助企业“脱困解套”。

四是严厉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联合市纪委、市监察委、市问责办大力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大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按照“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案必查、查处必严”要求,及时采取重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及时严肃查处损害发展环境行为,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发现一起、追责一起、通报一起。上半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和省、市交办案件200多起,查处案件100多起,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100多人,处分干部、党员10多人,通报典型案件10多件。

同时以政府云平台为依托的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基本框架已初步搭建,目前“信用岳阳”网站共收录信用信息238.09万条。

后段我委将充分发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作用,结合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监管等工作,加快整合社会信用信息资源,加大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入网和应用的力度,尽快建成全市各行各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平台。

感谢您对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您对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 ⠂ ⠂ ⠂ ⠂ ⠂ ⠂ ⠂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8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傅传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孔伟 0730-888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