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岳发改字[2018]48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8-10-16 17:04 浏览次数: 1

民建岳阳市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激活双港驱动引擎   加快岳阳开放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补齐空港建设管理短板方面

三荷机场将于年底正式通航运营,双港驱动的格局逐步形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空港区建设发展,专门成立了空港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将“双港驱动”、“三区联动”作为引领全市开放发展的重大战略。

一是积极争取省级层面支持。3月29日,市政府于向省发改出具了《关于请予批准设立岳阳空港经济区的函》(岳政函[2018]58号),并多次赴省汇报衔接。5月30日,市发改委专题向省发改委报送了《关于依托岳阳机场建设岳阳空港经济区的情况汇报》,伟林主任亲自进行了批示,明确由地区处牵头认真研究落实。结合正在进行的“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我委进行了深入调研,拟将“南客北货错位发展”理念列入省“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建议,明确岳阳空港经济区全国航空货运枢纽的定位,更大限度的争取政策支持。

二是科学编制空港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2017年就已启动了空港区规划编制,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中部地区国际航空贸易平台、湖南省空港经济战略支点。明确以航空物流、高新制造、商业贸易为主导产业,兼顾通用航空、旅游服务,逐步形成“3+2”产业体系。今年4月19日,爱武市长主持召开了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会,听取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岳阳市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岳阳空港经济区三汊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了岳规委会纪[2018]4号会议纪要,明确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优化规划,指导发展。

三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深入开展了与中信建设、中国化学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项目的对接洽谈。5月17日,唯品会集团及品骏控股快递来我市洽谈,深入交流了合作意向,有意在岳阳组建航空货运公司,建设货物分拨中心、分拣中心及货栈设施、仓储中心。同时,积极与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幸福等有园区整体开发运营经验的企业洽谈,择优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走“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开发道路。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列入岳阳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目录,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予以重点推介。

二、加强“双港”引擎联动方面

深入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进一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打通水港、空港联通节点,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有效集聚人流物流。坚持高位推动,“双港”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完善。

一是双港快速通道加快建设。三荷机场空港建设启动之际,机场快速路—金凤桥路—城陵矶高速和机场快速路—北环线洛家山路(港区桂花园至G107)—G353岳阳东站—洞庭湖大桥公路(G107至岳阳东站)两条联通水港的快速通道已同步启动。机场快速起终点段4.6公里2017年底已建成,中间段13.4公里已完成前期工作,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城陵矶高速7公里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和招投标,正在办理用地手续。G353岳阳东站至洞庭湖大桥公路已完成前期工作,其中一段已经开工建设,空港水港快速通道全线预计“十三五”末全线畅通。

二是市域交通圈建设稳步推进。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已建成通车;岳望高速新开至岳阳段全线贯通;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开工,“四纵两横”的高速网络基本形成。去年,G240岳阳县至湘阴、临湘至湖滨公路、机场快速通道、岳望高速新开连接线全线通车,S308平江县南江至岳阳县龙湾段升级改造、汨杨公路、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相继开工建设,逐步实现全市范围内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城区30分钟交通圈加速推进,东(长康路)、南(赶山路)环线已建成通车。西环线北段(沿湖大道提质改造)完工,北环线(洛家山路)开工建设。大力实施中心主城区综合交通整治方案,城区“堵点”逐步消除,交通“节点”将逐个打通,“内部纵横成网、外部配套成环”的路网格局正在形成。

三是双港协调机制逐步完善。为促进双港区联动发展,协同推进。比照成立城陵矶新港区建设领导小组的做法,5月初,我委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成立岳阳市空港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的请示》(岳发改[2018]171号)。6月11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成立市空港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岳办[2018]16号),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统筹推进空港区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对空港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城陵矶新港区建设领导小组与空港区建设领导小组的成员基本一致,为双港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协调“双港”产业储备方面

努力提升交通物流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水平,促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按照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理念,积极协调“双港”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不断深化跨区域合作。

一是交通物流深入融合。着力推进岳阳现代物流大数据中心、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现代物流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枢纽效能。大数据中心建设方案经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审定后,已报市财政正在走财评程序,待建设资金到位后,即可启动建设。计划到2020年底,在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同步建设包括政务处理、网上交易、企业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于2017年11月份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该项目建设期3年,实施后将极大提升岳阳铁、水、公多种运输方式的运行效率。

二是产业布局错位发展。结合正在进行的《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修编和《岳阳市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紧密对接国家、省赋予我市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各区域产业布局,实现产业错位发展。城陵矶新港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现代物流、装备制造、粮油加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空港区初步规划以航空物流、高新制造、商业贸易、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为主。双港在产业定位上各有侧重,做到优势互补。

三是跨区合作积极拓展。岳阳区位优势明显,是我省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明确提出要将岳阳建设成为我国中部和长江中游航运物流中心。目前,岳阳10个港口项目已经纳入《湖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4月份,根据市领导指示,我委牵头疏理了需国家和省重点支持的事项,内容涵盖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综合路网建设等多个方面,市政府以正式文件上报省政府,积极寻求国家和省政策支持。7月底,组团参加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活动,对双港区项目集中进行了重点推介。

感谢你们对岳阳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周文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姜华 0730-88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