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7:00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6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答复

 

曹景毅、徐绍凯、盛新湘3位委员:

您好,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投标市场管理的提案》已转市发改委,感谢您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市招标投标管理工作,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具体,发自肺腑。我委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招投标监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招标投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招投标管理工作逐步科学规范,对照三位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的我市招投标领域存在的问题,下步我委将会同各市直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从完善监管体系,加快信用机制建设,推进电子化交易等方面着手,严格规范招投标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加强和规范招标投标监管体系建设。一是明确职责分工。突出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的综合监管职能,行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重大事项的领导权、决策权。发改部门指导、协调招投标管理工作,履行综合监督职责,住建、财政、交通、水利、医保等部门负责本行业招投标具体行为的行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对行政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行政监察,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查处。二是加强招标投标配套制度建设。按照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的要求,定期清理全市范围内招标投标配套规章制度和各类招标投标政策性文件,坚决纠正行业保护、地区封锁等方面的问题,并向社会主动公开。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监管,重点加强招标文件备案审核、代理公司、评标现场和专家管理、标后监督检查,补齐行业监管短板,大力推行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

2、加快招投标主体信用机制建设。一是建立招标人、投标人的信用机制。利用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个有形的市场,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集中和权威发布,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态势,对招标人和投标单位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二是建立招标代理机构的信用机制。利用好已经成立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一些业绩优良,业务精通,信誉度高的招标代理机构纳入进来,建立日常考评机制和诚信档案,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使招标代理机构真正为招标人服务。三是严格落实评标专家“一项目一考评制度”,不定期公布评审专家履职和执业情况,对不遵守评标纪律的评标专家,按规定给予不良行为记录、取消评标专家资格等处理。

3、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建设。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电子招投标是一种建立在网络平台基础上的全新招标方式。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逐步实现了电子化交易,在减少了评标专家的工作量的同时,规范了评标专家的评标程序、行为和自由裁量权,确保了评标的公正性。近期,我们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会同市交易中心调整设立了监督见证服务区,为代理机构、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在评标区外进行评标服务、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保障,为专家独立评标创造了有利条件。建设现场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实行集中开标,进一步加强了开标监督,缓解了场地不足和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等问题。

4、积极推广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目前,我市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建设,推动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现已部署全省统一的省内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可与全国36个地市交易中适时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活动。我市交易中心现有3间远程异地评标室,其中5G远程异地评标室2间,去年以来顺利完成了14个项目的远程异地评标,其中2个项目采用了5G技术进行远程异地评标。近期,市交易中心协同湖北十堰市交易中心完成了我市首宗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有效的预防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行为的发生。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今后对我市招标投标管理和发展改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14日

承办负责人:李  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佳欣 1387306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