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15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24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的答  复

 

余为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实施“一湖两岸”战略加快“跨湖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湖两岸”是我市自然资源部门在进行《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过程中,针对我市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条件和绵长的滨江滨湖岸线的区位优势,以期通过优化空间资源配置,充分拉开城市框架、补足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出的城市设计理念。我委在大力实施“一湖两岸”战略加快“跨湖发展”方面主要从两个方面着力:

着力以规划引领“跨湖发展”。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理念的衔接,将“一湖两岸”战略融入岳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在“十四五”的空间布局上,确立“一核引领”“双港驱动”“两带支撑”空间布局。其中“一核引领”中重要的内容就是按照功能错位、组团发展的思路,着力优化生产力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湖两岸”地区,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组团发展中提到要提升城市首位度,加强西部组团建设,包括君山区、岳阳楼区滨湖片区以及南湖新区滨湖片区,强化生态保护、注重战略“留白”,着力发展体现“江湖融汇、文化交融”特色的服务经济和绿色经济,彰显城市魅力。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一节提到要塑造城市风貌,“加强水网绿地、建筑景观、文化特色等风貌要素的引导控制,抓好中心城区“一湖两岸”地区规划建设,按照“净透绿美强”的要求,打造最美岸线升级版。”将“保护一江碧水”的理念全面融入城市发展规划中,将环保整改,生态保护作为重要抓手,推进生态经济发展,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十四五”规划中还多次提到了君山的发展思路,包括打造君山黄茶食品生产集聚区、岳阳都市农业示范区,推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协调推进一湖两岸建设,使君山区真正融入岳阳市的大发展。

着力以项目带动“跨湖发展”。规划落到实处还需要项目为支撑,“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到了要实施“一湖两岸”建设工程:包括科学规划设计中心城区洞庭湖两岸地带,按照整体设计、分段指引的思路,对新港区、三江口、岳阳楼区、南湖新区、荣湾镇、君山区六段进行形象分段,打造差异化的景观风貌。加强沿湖生态环境共治,强化沿湖岸线管控,连通生物迁徙廊道,维护多样生态空间。打通沿湖岸线断点,织补连湖通廊,加密通湖支路,构建连续贯通的滨湖道路体系。合理控制临湖建筑高度,留出生态绿廊和视觉通廊,高标准建设城市客厅和观景点,做到沿湖起伏有韵律、垂湖错落多层次、整体高度疏阔平缓。“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中建设地点在岳阳楼区和君山区的项目有90多个,涉及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其中包括君山荆江门码头、君山LNG接收站、跨湖隧道等重大项目,“跨湖发展”在坚持生态环保理念的基础上,要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以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力引擎。

“十四五”规划中“一湖两岸”“跨湖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将规划内容落到实处,各专项规划之间要加强衔接,各部门和县市区之间也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周文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姜华 1508099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