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16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34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3号建议的答  复

 

周龙代表:

感谢您对我市特色小镇工作的关心关注,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近年来,汨罗市长乐镇抢抓特色小镇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坚持规划先行,项目支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小镇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一是小城镇做响了大品牌。长乐镇先后获批湖南省第一批产业特色小镇,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等称号,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发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示公告》,汨罗市长乐镇成为岳阳市唯一一个入选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的乡镇。二是小项目推进了大发展。谋划了小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汨罗市长乐甜酒监管、销售平台建设项目、汨罗市长乐甜酒文化研学基地建设项目等,共争取省发改委特色小镇专项项目预算内专项资金1200万元,获得市级农业农村特色小镇奖励200万元。三是小产业作出了大文章。2020实现长乐镇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5.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年汨罗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12.5%。

根据《湖南省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专项实施方案》,特色小镇的专项建设支持期限是3年,今年是汨罗长乐甜酒小镇三年建设期的收官之年,长乐镇要在众多特色小镇竞争中突围,走出差异化之路,实现小镇的发展,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抢抓政策红利。发展特色小镇既是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点,从中央到省,对特色小镇的发展出台了众多政策支持。2020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紧补上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县城公共卫生、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拓展市场纵深,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重要支撑。8月,国家发改委再发《关于信贷支持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线改的通知》,支持区位布局合理、要素集聚度搞的产业平台(主要是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内的产业园区、各省份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内的特色小镇)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小镇建设要抢抓政策窗口机遇,在县城产业平台公共配套设施、县城新型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等领域,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加快推进项目立项、用地、环评、选址、施工许可、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银行融资,以银行融资促进投资,以投资提振消费,提升小镇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

二是加强功能融合。小镇发展要突出产业特色,产业特色是小镇发展的支撑,长乐镇要围绕做强甜酒产业精准发力,在秉持“作坊+企业”传统甜酒生产模式的基础上,还要有创新发展,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攻克保鲜技术,打破生产制约,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技术链和销售链。小镇发展要叠加文化功能,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文化是特色小镇的灵魂,充分利用好抬阁故事会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建好故事文化园,增加故事会巡演,开发抬阁故事系列文创等等,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彰显文化价值底色,运用“文化+”的路径助推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出有内涵、有吸引力、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文化品牌。小镇发展还要叠加旅游功能,要以获评国家级“AAA”旅游景区为契机,依托本地地形地貌和产业特色,建设好农耕文化展示馆、民间技艺展示馆,打造集农耕、农特产品展示、农事体验、蔬果采摘、田园观光为一体的农耕游区,依托智峰山资源,打造集户外露营、山地越野、智源水上运动、滑翔体验、佛寺朝拜、民宿居住相结合的体育休闲区等。小镇的发展更要叠加现代社区功能,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公共卫生的治理,改善教育环境等,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努力打造文、旅、体、产“四位一体”融合发展。

三是突出市场主导。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创新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提高多元化主体共同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的积极性。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主要是制定规划政策、搭建发展平台、营造制度环境、提供公共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更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培育一批优质企业,鼓励有条件有经验的企业发展壮大,把企业作为特色小镇建设主力军,激发企业投资热情、引导企业落地项目。目前,长乐镇拥有长乐情、长乐街、一碗陈记等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同时要建立协会+公司+作坊+平台的管理、生产、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机制,鼓励企业作坊采取电商、直播、网红打卡等多元化销售方式,创新甜酒包装、工艺、技术,发展衍生产品,拓展产品空间,提升企业作坊竞争力。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周文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姜华 1508099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