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湖南日报今天重磅推介了岳阳这些事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7-21 14:43
浏览量:1 | | | |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磊

岳阳,古称“巴陵”,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

今天,这座古城有了一张张新名片: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长江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

盛夏时节,漫步洞庭湖畔,感受“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波澜壮阔;探访建设一线,见证“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磅礴气势;伫立城陵矶港口,喜看“物流连四水,港航达江海”的日新月异……

10年间,岳阳这座农业大市已向工业强市、三产旺市转变,形成以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体旅游4条产业链为有力支撑,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多点发力的产业格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1837.92亿元增至2021年4402.98亿元,连续跨越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3个台阶。  

1.增长极 高质量发展势不可挡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拉开大城市构架,总长45公里的城市环线基本建成,主城区面积由97平方公里拓展到13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1.60%,大城市建设有颜值、更有气质。 

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部煤气化装置设备安装现场,一台长26米、直径4米、净重236.6吨的水洗塔首次采用单主机抬吊递送的方式安全吊装就位。

中部地区开放崛起,其势已成;长江经济带,群星璀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岳阳怎么建好湖南“增长极”?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表示,要聚焦产业强劲,培育“极”的动能;聚焦开放共赢,激发“极”的活力;聚焦绿色示范,彰显“极”的品质。最终还要落脚到增进民生福祉上,既在发展经济中做大民生“蛋糕”,又在分好“蛋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7月16日,在湘阴高新区,占地500余亩的鑫政新能源产业项目开工。“项目致力于新能源新材料循环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拥有建筑铝合金模板、汽车动力系统铝部件等核心产品300余种,可实现再生铝循环年产30万吨、减少碳排放100万吨。”湘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焦洪桥告诉记者,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将为湘阴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9年以来,我市着眼石油化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等‘12+1’产业链,在做强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的基础上,新增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两个千亿产业,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岳阳市工信局局长曹冠军介绍。

岳阳市建立一至两名市级领导联系产业链的工作机制,以及“一月一联系、两月一调度、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评估”调度机制。建立链长制、行长制、盟长制、校长制“四长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链长亲力亲为、总链分链合力共为、部门协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岳阳市工信局副局长胡向荣介绍,该市实行“一链一策”,摸清各产业链企业发展底数,梳理上下游关系,确定产业发展“两图”(产业全景图、现状图)、“两库”(客商库、项目库)、“两池”(资金池、人才池)、“两报告”(产业链招商报告、分析报告),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推动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效应。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新金宝、己内酰胺、正威、攀华、耀宁、汇川等一批百亿级旗舰产业项目扎实推进;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经开区、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发展态势强劲。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6%,比2011年提高8.3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制造业占GDP比重稳步提高,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今年1至6月,岳阳“12+1”产业链新签约项目419个,总投资1607.88亿元;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1%、排名A类市州第二,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9.8%、排名A类市州第一。

长江经济带、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等国家战略优势叠加,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省域副中心城市等重要平台集聚,岳阳借势发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步履铿锵有力。  

2.示范区 守护一江碧水永不止步


 

空中俯瞰岳阳城区  徐典波 摄

面对长江、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这场攻坚战,岳阳狠抓岸线码头、黑臭水体、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被列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公示的32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去年,岳阳长江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

7月,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建设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期,每天有6000多名建设者作业。目前,项目建设完成整体任务61.5%。

该项目投资153亿元,搬迁后产能将倍增,单位污染物排放量将减半,被工信部评为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的示范工程和标杆项目。

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石油化工产业是该市主导产业之一,35家沿江化工企业临江而立,形成“化工围江”局面。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阳,留下“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种子在这里蓬勃生长。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提出“请求支持湖南岳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提案,得到国家发改委回应。2020年8月,国家长江办印发《关于支持湖南岳阳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意见》,岳阳成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第5个试点示范城市。

2020年12月,岳阳发布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严禁在沿江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制定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方案,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收支持政策、促进产业绿色发展等方面,明确支持政策。建立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开展督查检查。

去年,该市15家关停类企业全面关闭退出,腾退土地1007亩,占全省关闭退出任务数近半。

如今,岳阳以构建和谐江湖关系为核心,突出“一江碧水、生态新城”主题主线,优化生产、生活和生态三大空间,构建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打造湖南“一带一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站在曾经危化企业林立的长江岸边,满眼芦苇摇曳,耳边鸟鸣啾啾,“微笑精灵”江豚逐浪嬉戏,成为一道动人风景。  

3.先行者改革“试验田”硕果累累

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为三湘大地不断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  徐典波 摄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如何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开放聚合发展资源,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表示,必须发挥岳阳独特航运物流优势,突出围绕外贸发展等重点,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亮点,干出超常规。  岳阳片区拥有“三区一港四口岸”8大国家级平台,先后开通岳阳至香港直达航线、岳阳至重庆集装箱航线,建成松阳湖铁路专营线,构建立体物流网络和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拓展对外开放通道,“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物流连四水,港航达江海。“比起湖南自贸区其他片区,岳阳片区的独特优势就在于‘港’。”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周玉萍认为,自贸区发展不能仅仅靠优惠政策和税收洼地,而是要靠深入推进的制度改革与创新,真正激发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做到“搭建平台,引进一片”效果。  近日,岳阳市印发我省首个《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管理办法》。相比传统工业用地,此次出台的办法明确将新型产业用地中配套用房占比提升至40%,助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在湖南自贸区121项改革试点任务中,岳阳片区承接88项,已实施82项,探索形成26项‘首提首批首创’成果。”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锦江介绍。  岳阳全力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强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协同发展,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合作,加强与日韩、欧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对接,打造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和开放崛起的“大商圈”。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举目望去,洞庭湖水浩浩汤汤,新厂房鳞次栉比。古城岳阳正携手“江湖”、连通世界,成为一片充满希望的开放热土。

 

 

■ 我看这十年 颜劲松:通江达海看世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璇

颜劲松,1977年出生于岳阳。2001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城市规划相关工作。2009年,城陵矶新港区设立。次年,他进入该区规划建设部工作。岳阳对外贸易发展面临挑战,他勇挑重任,出任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口岸贸易局局长、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说起岳阳,很多人知道《岳阳楼记》,知道长江、洞庭湖,但不知道岳阳是湖南唯一的港口城市,拥有长江八大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颜劲松说,10余年来,岳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坚持“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将城陵矶新港区的区位优势逐渐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优势,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从一个现代新港、产业新区一跃成为产城融合的现代滨江新城。

新港区的发展变迁,颜劲松是见证者,更是建设者。“10年前,这里连条好路都没有,一到晚上黑灯瞎火,企业、人才都不愿意来。”他说,工作初期,忙起来没日没夜。在新金宝集团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上,他曾和80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过春节,创造该企业最快运营投产速度,助力岳阳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培育形成。

在颜劲松带领下,观盛公司充分发挥“三区一港四口岸”政策优势,发展原油化工品、平行进口车、肉类、木材橡胶、粮食等产品进出口外贸业务,打造岳阳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公司进出口贸易额4年增长250亿元。“出差更多了,满世界跑。”与10年前相比,他笑称自己成了“空中飞人”,今年已出差11个城市。

有时下了班,颜劲松会去风光带散散步。他欣喜地看到,游人如织、歌舞飞扬,还有酒店、学校、楼盘等,构成一幅蓝天碧水幸福相伴的画卷。他憧憬:“10年后的新港区,不再是单一的港口物流区、产业建设区,而是一座宜商宜居的滨江城市。”

宽阔平坦的道路上车来车往,现代化设计的大楼拔地而起,码头集装箱装卸繁忙有序……如今的新港区发展日新月异,颜劲松有了不少年轻的新同事。“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一样,在这里‘通江达海看世界’。”他说。

 

巴陵大地

奏响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交响乐章 

记者 徐亚平  周 磊  余平方  尹家钢  白 猛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十年来,岳阳聚焦“产业强劲”兴实体,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综合实力地位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三个台阶,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进一步巩固。

十年来,岳阳聚焦“开放领跑”扬优势,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发展动力活力持续迸发,全市年进出口总额由24.63亿元增加到612.1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二;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由16万标箱增加到60.1万标箱,岳阳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江豚  余会功 摄

十年来,岳阳聚焦“绿色示范”增底色,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长江干流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100%,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标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7%,“江豚的微笑”“候鸟的欢歌”“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

十年来,岳阳聚焦“人民共富”惠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2110元增加到2021年的39799元。

半夜灯前十年事,一时和雨到心头。光阴荏苒,十年间,勤劳、智慧的岳阳人民用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奏响了震撼人心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交响乐章,成就了无数的光荣与梦想——岳阳成功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长江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进入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南省大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行列。

漫步于街头巷尾,抬头见高楼林立,俯首见安居乐业,阡陌交通纵横交错,构成了城市的骨架和血脉,推动着古城大步迈向现代化大城市。

1.产业强劲乐章 激昂交错

7月14日,平江县举行2022年半年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05亿元的2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平江建设“一城四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起到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为推动平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而这只是岳阳十年来产业强劲发展的一个缩影。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近年来,岳阳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作为强市之基,聚焦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全力以赴抓项目、兴实体、强产业,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全面夯实。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历史的进程,机遇与挑战同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在中西部地区开展了热火朝天的“三线建设”,农业大市岳阳点燃了工业文明的火把。长岭炼油厂、岳阳化工总厂、岳阳造纸厂等一批中央、省属大中型企业建成投产。

从此,千古名城昂首迈入工业化大门,机鸣电响之声,不绝于耳。

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岳阳又相继上马了华能岳阳电厂、鹰山石油化工厂,陆续迁来一批“三线”企业。“九五”期间,岳阳的石化、造纸、纺织、机电等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党的十八大后,岳阳发展再加速。岳阳历任决策者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产业立市强市,要以产业为主导,不等不靠创大业。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发展强。该市把产业项目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根和魂,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项目建设“三个一批”竞赛、重大项目“双百工程”和“百日攻坚”行动、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建设等,瞄准三类500强企业,持续招大引强、培优扶强。

新金宝、己内酰胺、中联重科新材料、变形镁合金、正威、攀华等一批百亿级旗舰产业项目扎堆落户,华电平江电厂、国能岳阳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扎实推进。今年,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有望纳规开建,己内酰胺项目年底前可完成中交。同时,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仅2022年上半年湘商回乡投资项目就达185个,总投资300亿元。

 

湖南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辆辆从国外进口的高档汽车整齐排列。这些汽车经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运输到港,进综保区完成报关报检程序后,销往全国各地。徐典波 摄

“我市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创建,按照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要求,科学布局主导产业,探索推行托管、飞地等合作模式,建设产业联盟和园区共同体。”岳阳市发改委主任林军华说,同时,抓好土地利用清理、“僵尸企业”清零、发展主导产业等重点工作,着力提高园区“亩均效益”,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园区“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10年来,岳阳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7家,岳阳经开区、湖南绿色化工高新区晋升千亿产业园区,城陵矶新港区、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走势强劲,屈原区即将获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产业链聚木成林

经济发展,产业园区是主战场。如何一改传统产业“一化独大”、新兴产业规模小、聚集度不高、产业链不全的局面?近年来,岳阳狠抓七大千亿产业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全市园区产业聚集度、集群化水平持续提高,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体旅游七大千亿产业来势看好,产业发展格局由“木”成“林”。

今年,岳阳市出台市级领导联系“12+1”产业链和重点企业方案。按照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领导小组部署,市委常委担任链长,市级领导担任副链长,对口联系“12+1”产业链,集中调度,及时为产业链发展“把脉开方”。29名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帮扶重点项目,2214名驻企联络员下沉一线,为项目建设清障开道。

“严防‘挂在墙上’的形式主义,做到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岳阳市市长李挚担任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纺织两条产业链链长,主持召开链上“企业吐槽会”,11家企业提出的43个问题目前已办结41个,2个正持续办理。

岳阳灵活运用链式思维,推行“一链一策”,科学确定产业发展“两图”(产业全景图、现状图)、“两库”(客商库、项目库)、“两池”(资金池、人才池)、“两报告”(产业链招商报告、分析报告),明确年度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

用“链式思维”取代“点式思维”,产业发展跑出“岳阳速度”。新金宝集团、哈工大、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等企业强势入驻,为岳阳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奠定基础;“世界铜王”正威集团竣工投产,逐步形成从再生铜到高端铜制品的完整供应链;以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为核心,岳阳建设环洞庭湖医药产业集聚区,科伦现代物流园不久将“开门迎客”……

岳阳市工信局局长曹冠军介绍,在全市“12+1”产业链企业库里,已有龙头企业84家、重点企业237家,着力推动产业链朝价值链中高端发展。“龙头”稳了,带动“龙身”。今年1月至6月,岳阳市共引进产业链项目419个,总投资1607.88亿元,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体旅游4条产业链突破千亿。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岳阳三产结构持续优化,由2011年的12.1:56.8:31.1调整为2021年的10.5:41.7:47.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6%,比2011年提高8.3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制造业占GDP比重稳步提高,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岳阳这座曾经的农业大市已然向工业强市和三产旺市转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837.9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402.98亿元,连续跨越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三个台阶。

2.开放领跑乐章 响遏行云

俯瞰城陵矶港,10余公里的深水岸线,分布着集装箱、散货、件杂货、汽车滚装等作业区。集装箱码头泊位上,一座座红色岸桥伸展长臂,有条不紊进行集装箱抓取、装卸。

 

新巴陵胜状  徐典波 摄

 

忽如一夜东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十年来,岳阳市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用好用足通江达海区位优势,推动南北双向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放型经济走势强劲,岳阳连续5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北部沿江开放,发展突破成势

在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浩荡之水,横无际涯,一湾天然深水孕育了“长江八大良港”之一的岳阳城陵矶。1899年开埠,首开门户;经百余年风雨,立开放潮头。

2019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揭牌,总投资222亿元的16个项目当天签约,岳阳自此开启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自贸区征程。

登上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观港平台,集装箱堆场、平行进口车口岸、新港码头尽收眼底,一幅通江达海的国际化港口图景跃然眼前。在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的实施范围内,依托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岳阳乃至湖南的外贸“朋友圈”正不断扩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三荷机场通航运营……开放型经济发展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须从“招商”走向“选商”,引大引强、引精引特。岳阳自贸片区结合特色区位优势,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通过制度创新,发展航运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一大批高质量、外向型、符合片区定位、具有区域带动性的好项目、大项目“多点开花”、批量进入。

自成立以来,岳阳片区共引进项目200个,总投资额1066.06亿元。其中,10-50亿元项目7个、50亿元以上项目9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个。

如今,城陵矶坐拥“三区一港四口岸”——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中国(岳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启运退税港和汽车、肉类、粮食、水果进口指定口岸等8个国家级开放平台。

“值得一提的,还有新经济、新业态的加速入驻。”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林路杰介绍,“嵯峨公司总部、华萃化工贸易等新经济总部成功落地,58科创、快乐靓厨电子商务等跨境电商、网络直播、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项目陆续进驻。我们还建立了全市首个淘宝共享直播基地。”

开放步伐如虎添翼,岳阳片区先后开通岳阳至香港直达航线、岳阳至重庆集装箱航线,建成松阳湖铁路专营线,构建立体物流网络和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构建水、公、铁、空多式联运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一枢纽多重点”现代港口集群,先后开通“五定班轮”、港澳直航航线和东盟、日本、澳大利亚等航线,城陵矶至香港水运直达航线实现首航,岳阳机场建成运营,通航点达到27个,机场改扩建、临空经济区建设扎实推进。

临港枢纽经济不断发展,岳阳成功入选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加速构建,全市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由2011年的3.91亿美元(约24.6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12.1亿元,总量从全省第9跃居全省第2。

“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由2012年的16万标箱增加到2021年的60.1万标箱,今年上半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万标箱,同比增长20%。”湖南省港务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正在朝着突破100万标箱的目标迈进。

南部密接省会,战略破局提速

盛夏的阳光洒在湘阴虞公港和湘江入洞庭湖的浩瀚湖面,一幅熠熠生辉的港产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即将在绵延1620米长的岸线上徐徐展开。

虞公港居湘阴北部,处于湘江入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交汇处,是国务院批复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总体规划确定的区域性港口和物流基地,更是湖南开放崛起的战略资源。

在7月13日召开的湘江中下游重要港口发展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明确提出:虞公港区要加快前期研究并尽早规划建设,着力打造成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

湘阴县在“强省会”战略中迎来重要机遇。

近年来,岳阳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中,借力发展,从市级层面加强总体谋划,推动旅游联动,把各县(市)区与长株潭特色景点串联起来,营造旅游生态圈闭环,带动兴旺城市人气。

汨罗市依托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主动承接长沙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产业转移,三一PC、山河智能、上元精密等一批头部企业、旗舰项目成功引进、加快建设,全省世界级产业的战略性配套基地也在着力建设中。平江县加大合作交流力度,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为了激活开放发展的一池春水,岳阳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干部当好“保姆”、干好“保安”、做好“保健”,以企业事为事、以企业心为心、以企业情为情、以企业利为利,采取针对性帮扶举措,分类分层破解企业难题。

该市克服“机关十种文化怪象”,推进机关作风大转变,通过企业家沙龙会、吐槽会、畅聊会,真正让“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成为岳阳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

3绿色示范乐章  鸾吟凤唱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时勉励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近年来,巴陵儿女不负重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总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绿色产业

溯汨罗江而上,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天“消化”500吨生活垃圾,发电15万千瓦时。以往只能焚烧或填埋的垃圾,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了发电“资源”。

自然发酵、烘干、焚烧……通过专利技术高温分解,每入炉一吨垃圾可发电400度,垃圾焚烧全过程的有害物质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依托再生资源市场优势,大力倡导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以再生资源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实现从破烂中“淘金”到“绿”里淘“金”的华丽蝶变。

“我市优化产业结构,严格项目立项审批,否决高能耗、高污染项目150余个,引导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岳阳市工信局总工程师李智说,目前,岳阳林纸等8家企业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东方雨虹等18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

作为传统石化产业聚集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岳阳市长江沿线一度吸纳超过200家化工企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环境隐忧,长江沿线压力倍增。

立规矩,划红线,倒逼一场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针对“化工围江”乱象,岳阳壮士断腕,强化转型倒逼,停产234家造纸企业,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关闭淘汰47家苎麻纺织企业,出台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将长江沿岸和环洞庭湖生态系列问题连根拔除。35家沿江化工企业关停转产搬迁25家,其余明年底前搬迁清零。

 

最美长江岸线 徐典波 摄

2018年起,岳阳把修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出台《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重点实施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沿江环湖地区“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河长巡河等“七大行动”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10年间共投入资金300多亿元,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打了一场漂亮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绿色长廊

伫立于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远眺天蓝水清,中流江豚逐浪,近岸绿草如茵,一派生机盎然。

曾经,华龙码头是一个混凝土搅拌场,如今已完全复绿复湿。“每天在这里巡逻,看到江豚在江中嬉戏,芦苇丛中野鸭叫声此起彼伏,自豪感油然而生。”环保志愿者邓铁牛见证了华龙码头由乱到治的变迁。

近年来,岳阳统筹推进长江河道整治及河势控制、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等重大工程。全市201处1600多公里矮围网围全部拆除,完成长江岸线复绿2.4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修复湿地生态8.6万亩;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全市2200平方公里水域全面禁捕,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有效。

同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每年巡河10万多人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百起,销号率100%。持续开展生态环保问题暗访跟拍和“河湖健康问诊”暗访督查,建立每月县市区生态环境评估排名和市委书记约谈制度,“环保做不好、登报作检讨”形成震慑。

“全市163公里长江岸线落实万名党员管护责任,1006个建档立卡入河排口实现千名党员‘一对一监管’。”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蒋卉介绍,该市系统推进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先后出台《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还在全省率先成立环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

截至2020年底,岳阳市被列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公示的32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现象。2021年,东风湖、黄盖湖获评全省“美丽河湖”,长江干流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100%,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7%,“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

4.人民共富乐章  笙歌鼎沸

在今年岳阳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说,要对落实中央稳住经济大盘的要求放心不下、对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放心不下、对解决企业和群众所盼所忧放心不下、对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工作放心不下,要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奋力干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新精彩。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的态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均保持在70%以上,省市实事全面完成,群众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吃穿住行不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岳阳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打响疫情防控斩断毒源战。从2020年1月21日至3月14日,全市上下持续激战54天,出色完成了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实现了住院患者“全治愈”、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面对反复不定的严峻疫情形势,岳阳抓早抓小,坚持“立足于防、发现于早、落脚于实、制胜于快”原则,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截至今年7月20日,该市主城区已连续858天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岳阳经验”获省联防联控工作专报推介。

平安是民生之首,稳定是发展之基。近年来,积极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统筹抓好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平安创建、安全生产、食药安全、防汛抗灾等底线工作,打赢2017年、2020年两次高洪水位保卫战,岳阳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近两年,岳阳进京非访人数、公共安全事故、民商事案件平均下降35%以上,全市1817个村(社区)中,“四无”村(社区)达797个。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了让群众出行更顺心,岳阳持续完善城市道路系统,浩吉铁路、岳望高速、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湘北大道和东环线、南环线等建成通车,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G353机场快速通道等加快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完成交通投资899.9亿元,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0665万公里,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由35.4%提高到58.2%。

为了让群众居住更舒心,近年来,岳阳完成近12.7万户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主城区建成面积达13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5.6万,城镇化率61.6%,岳阳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力度,计划完成新开工改造376个老旧小区、7.7万户目标任务。”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徐平说,同时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出台专门追责问责办法,共排查自建房112.8万栋,921栋存在安全隐患的已全部拆除。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十年来,岳阳河清海晏,发展活力澎湃激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生活就业无忧

暑气蒸腾,热浪滚滚。连日来,岳阳市多处学校建设工地上,工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已经竣工的学校里,一条条崭新的塑胶跑道、一栋栋新建的校舍,衬着蓝天白云,熠熠生辉。

“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我市以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十条意见(‘基教十条’)为重点,紧盯薄弱环节,对接社会需求,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推进中小学校扩容,新建公办幼儿园,实施‘普惠’工程。”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尤庆学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市投入49.55亿元,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和两类学校1131所;投入18.8亿元,完成了全面改薄(2014-2018年)工程,改造提质义务教育学校1104所。湖南理工学院晋升“一本”,岳阳学院筹建工作稳步推进。

国运兴衰,系之教育。今年,该市启动实施“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2022—2024年)”,投入16.38亿元,优化整合小规模学校13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77所,维修改造学校221所,促进教育全面均衡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笔者了解到,8月上旬,岳阳市委市政府将举办2022年岳阳市“四海揽才”引进人才集体入职仪式,正式发布岳阳“人才之歌”和服务人才“新十条”,以一座城的最高礼遇欢迎人才、致敬人才。

岳阳市“四海揽才”工作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了8年,成功引进了26000多名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岳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强大支撑。

10年来,岳阳市始终把保就业摆在优先位置,采取援企稳岗、拓岗扩容、供需匹配、托底保障等措施,切实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该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7.7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76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稳定。

上学、就业、看病……每一项民生工程,件件对应群众所盼所求。2021年3月16日,备受瞩目的岳阳市中心医院暨配套工程项目在南湖新区赶山片区畈中村正式开建,目前已初具雏形。项目总投资39.9亿元,拟建设一所设置住院病床2500张,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及保健于一体的区域性三级综合现代化数字医院。

这是岳阳市加快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健康岳阳”的重要组成部分。

10年来,全市新建和改扩建二级以上医院3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99家,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更加优化,群众就医更为便利。今年以来,大力实施健康岳阳15项专项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推进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争创全国医改示范城市,加快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门诊楼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医疗信息化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今年9月,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将在岳阳举行,湖湘体育又将在金秋时节写下浓墨重彩的精妙篇章,岳阳健身事业又将迎来一段令人难忘的光辉岁月。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前行,在历史长河中,将留下代代巴陵儿女的奋斗身影。未来十年待启,长江之滨,洞庭湖畔,岳阳未来可期。